第一章 我怎樣學會英語


1.6 樂在英語中
 


  有人在瞭解了我的自學過程以後認為這樣自學太苦了,對身體不好。其實不少人在玩上是肯下苦功夫的,有時真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我自己也是一樣,在下決心自學英語以前,晚上業餘時間經常打撲克和下棋,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過後躺在床上腦子安靜不下來,久久不能人睡,節假日有時甚至玩通宵。現在回想起來,不知道虛度了多少寶貴的大好時光。說到對身體的傷害,由於睡眠不足,第二天上班時頭腦昏昏沉沉。玩的時候有的人抽煙一支接著一支,室內煙霧迷漫,即使對於不抽煙的人來說也不知道被動地吸入了多少煙,對身體的傷害是可想而知的。這樣的業餘生活又是多麼的空虛和無聊!而利用業餘時間進行自學,能使自己不斷地學到新的知識,激發起更強的求知慾,催人上進,因而是很有意義的。用聽寫的方法學習英語,由於注意力高度集中,但卻又不需要絞盡腦汁地像解數學難題那樣地去冥思苦索,其效果很像書法與釣魚,對身體還有一定的好處。有時一天緊張工作過後,腦子昏昏沉沉,躺在床上很長時間不能入睡。但是如果臨睡前能聽上一段時間的英語錄音後再休息,則可以很快入睡。此外,生活和工作中不免要碰到一些不愉快或苦惱的事,心中悶悶不樂或忿忿不平,想擺脫也擺脫不了。此時也可以用聽寫英語錄音的辦法去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英語上,從而擺脫苦惱的事。所有這些,都是有利於身體健康的。


  我們從現實生活中可以看到一些沒有奮鬥目標,一天到晚無所事事的人,過一天算一天,覺得日子過得很慢,甚至厭倦生活。相反,如果一個人有明確的奮鬥目標,每時每刻都感到有幹不完的事在等著,就會感到生活很充實,而且每幹一件事情都能看到自己的勞動成果,都能享受到勝利的喜悅,對自己和未來一定會充滿信心。人的一生很像體育競賽,創造出新的記錄只是一瞬間的事,但在這一瞬間的後面都積蓄著長時間的艱苦努力。


  有的人認為我這樣一天到晚苦學苦鑽英語,生活也大單調和太枯燥無味了。學習英語,尤其是自學,剛開始的時候確實是很單調和枯燥無味的,是一件"苦差事"和"負擔",很難說是一種樂趣和享受。但只要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地堅持下去,付出一分努力,必然會有一分收穫,英語水平就會有一分的提高。多一分英語水平,就會多一分用途,多一分用途就會多一分喜悅。從基本上聽不懂開始,不斷進步——通過聽寫可以基本聽懂、只聽不寫也能聽懂、一邊幹活一邊聽也能懂、腦子裡從英語到漢語的翻譯過程漸漸少了、能直接從英語聽懂了、可以聽懂各種特寫節目了、可以聽懂Standard English了、可以與外國人自由交談了、可以承當口譯任務了等等,每前進一步都有一層新的喜悅。如果說在起步階段苦苦地聽寫錄音時是你為英語服務,是負擔和苦惱的話,那麼當你掌握了英語並在工作和生活中應用英語時就是英語為你服務,是一種樂趣和享受了,它為你打開了一個新的瞭解世界的窗口,心裡一定會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過去的辛勞都沒有白費,都有了報償。


  在改革開放的今天,英語的用途是與熟練程度成正比的。比方說到了能如同看漢語資料一樣地看英語資料的時候,你就能及時地、準確地瞭解國外的動態;到了能聽能說的時候,你所得到的信息絕不是需要假口假耳於人才能與外國人交流思想的時候所能比擬的。下面以筆者在某設備引進過程中對遙測方案的改進為例來說明這一點。這個設備是某公司製造的,它的遙測系統只能監視1000公里左右,而我們要求能監視2000公里左右。為此,我們要求該公司專門研製一套新的遙測系統,研製費用為五萬美元左右,並據此正式簽訂了合同。所有參加談判的人都同意這樣做,好像除此沒有別的辦法。但在合同生效後的一次技術會談中,我兼任翻譯,該公司的人員在講解遙測系統時,無意中提到每一部機器上有一個每秒閃一次的信號。我問這個信號有什麼用,他回答說,這個信號是本站告警用的,與遙測系統無關。但我心中產生了利用這個信號的念頭,並抓住不放,提出用這個一秒一中斷的信號去控制遙測信號,從而使原來只能監視1000公里左右的系統擴展成能監視2000公里。對方的技術人員一開始認為他們的設備已經在世界上安裝了幾萬公里了,沒有聽說過可以這樣做的。他們拿來了一大堆資料並找來了研究所所長和我討論,最後被我說服,從合同中去掉了這筆研製費,一下子就為國家節省了五萬多美元。從抓住對方說的機器上有一秒一中斷的一個信號到雙方一致同意從合同中取消這個研製項目,前後不到兩個小時。在這個過程中,我的英語水平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就技術本身而言,我提出來以後中方不少人馬上就明白了。但是他們英語水平低,聽不懂也說不了,無法得知有這個信號,更談不上去利用它了。類似的問題通過不懂技術的翻譯也是很難發現和解決的,因為對方是在無意中提到這個信號的,它確實與要討論的遙測系統無關,一般翻譯不一定抓得住。即使抓住了翻給懂技術的人聽,技術人員再提出利用它的可能性與對方探討的話,雙方要討論的就是一個沒有現成先例的帶有一定創新程度的問題了,對於不懂技術的專職翻譯來說,很難準確地表達,幾個來回以後,對方一回答說不可能,也就只能作罷了。現在,按照我意見修改的設備已經很順利地投入使用了。每當我憶及此事,心中總有一種滿足感:"往日的辛勞並沒有白費,我再也不是口袋裡裝紙條的中國高級工程師了"。所以每當有人間我:"你這樣長年累月苦苦地學英語,值得嗎?",我總是引用這個例子回答說:"僅就一次引進工作能為國家節省這麼多外匯,我花再長的時間去學外語都是值得的,何況外語的用途還遠遠不止這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