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我怎樣學會英語


1.7 收穫英語外
 


  學會了英語,收穫當然首先體現在英語本身的用途上。掌握了英語,就是掌握了走向世界和通向高科技的最有用的工具,彷彿使自己多了一雙眼睛和一副耳朵,可以直接接受國外的新技術和新知識,視野和業務能力會達到一個新的境界。但是收穫還表現在英語外,例如:


  (1)極大地提高了自信心。我45歲時開始學習英語口語,困難很多,擺在我面前有兩種可能性:不是我打敗困難,學會英語,就是困難打敗我,放棄英語。當聽到了各種"年紀大了,學不會"的議論時,當時我的信心並不是很大的,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去學的。由於我承認困難,不求速成,扎扎實實地學,終於學會了。英語水平進步之快,有時連我自己都感到難以相信。一開始時我只企求能聽懂英語技術講解,根本沒有能說和當翻譯的奢望,但是後來居然達到了。這就極大地提高了我的自信心,樹立起"我並不老,新東西完全可以學會"的信心。有了這樣的信心,才能在52歲以後學會並熟練掌握電腦,57歲成功地研究了記憶,總結寫出《好記性的訣竅》、《巧用電腦打字機》、《巧用電腦寫作》和《巧學巧用五筆字型》等書。反過來,如果當時下的功夫不夠,沒有學會英語,其後果將是不可設想的:首先是沒有學會英語,掌握不了通向世界和高科技的工具,因而也就不可能跟上飛速發展的改革開放形勢。更可怕的會從此產生"老了,記憶力減退了,新的內容學不會了"等消極思想。一旦此種悲觀的思想在自己腦子裡佔了主導地位,就會停止學習新的知識,就不可能有以後學電腦、研究記憶和寫作方面的成功。人們經常說"一步領先,步步領先","一步落後,步步落後","成功與不成功之間往往只差一步"等等,是有一定道理的。


  (2)在總結出英語學習逆向法與出版有關這種方法的書籍過程中,極大地提高了自己總結歸納的能力,寫作與表達的能力。


  (3)掌握了英語以後,可以指導別人學習。十幾年來,每當看到有人在我輔導下,英語水平迅速提高時,總感到由衷的高興。應該說這是另一種收穫,另一番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