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手心寫下「我要認真」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我突然瞥見,小峰的手上一排糊掉的藍色的字,才驚訝發現這原來是我之前闖的禍。


上個禮拜,我和小峰聊著天,我們對於他在學業方面的表現,實在不滿意。我說:「小峰,你其實是一個很棒的孩子,又樂觀、又貼心,我超喜歡你的!但是總覺得你在學業方面表現得很不理想,連作業都一大堆缺交,這是什麼原因?」


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回答我說:「是因為……不夠認真……」


於是我拿著手邊正批改作業的紅筆,順手在他的右手上寫下了「我要認真」四個小字。提醒他隨時看到手上的字,就要自我檢視自己是不是有做到「我要認真」這件事。


我們練習了一下讓他對自己心戰喊話:當右手一打開,就要高喊著「我要認真」。於是小峰手一打開,就對自己喊了聲:「我要認真!」再打開一次,繼續喊了聲:「我要認真!」


「我要認真、我要認真、我要認真……」這句話重複迴盪在我們的耳邊,成了我們之間不可說的祕密。


所以,當一個多禮拜之後,我不小心看見他的手掌心時,大家可以知道我的心中有多驚訝了吧?


我問他:「這樣寫有用嗎?」


他回答:「有一點點用!我有稍微認真一點點……」


我打開他的另一隻手,我又有點嚇到,因為他自己又加了一些「料」上去。


「那你把手寫成這樣,你爸媽知道嗎?」我又問。


「知道呀!他們說老師說得很對,叫我要認真一點……」純真的小峰這麼回答著。


好孩子,總是把老師的話記住。但是呀,最好是更加努力的把話放在心裡,而不是只在手裡喲!


於是我仿照這個方法,在每天與他人紛爭不斷的小揚手上,寫上「我要細心」四個字。


三天後的小揚,也拿著紅筆描著手心看不清的字。他還說:「真有效!因為我的聯絡簿裡的短文,最近寫得又多、字體又工整呢。」


我被他的單純與天真,惹得嘴角一?笑。這個突發其想的「手中的祕密」小祕招,應該……是有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