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 30歲生存競爭力


賺錢女王張淳淳  


不過,創業哪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啊!


我只是一個出身漁家的女孩,小時候學跳舞、長大之後教人跳舞,哪有學過生意經?所以一開始創業時我這個菜鳥遇到很多困難,常被內行人騙。我曾經拿到的商品進價是五百元,還洋洋得意的覺得價錢便宜,結果上購物網站一看,同樣的商品,居然只賣四百九十九元!怎麼可能!四百九十九還包含網站的通路費用耶!遇到這種令人傻眼的狀況,我第一個反應是:「網路上販賣的商品不會是偷來的吧!」


四百九十九元的商品當然不是偷來的,而是我自己買貴了。吃了悶虧之後,我才深切體悟到買東西一定要貨比「百」家不吃虧!做生意不像我以前提菜籃逛街,只要商品買貴一元,我就得承擔上萬元的損失,因此多一點時間考慮和比較是一定要的,有機會還可以去問問內行人真正的行情,尤其我是名人,有時候不好意思向別人殺價,因此常常買到貴的東西。


累積幾次經驗後,我整理出殺價三步驟:第一步,我會請員工先去砍砍價、探探行情;第二步再看廠商的回覆,這當中多少會殺一點下來;最後再由我出馬去和廠商接洽,如果廠商堅持表示已經到達底線,這時我就會想其他辦法,在任何能省的地方都再節省一些,比如請廠商包完貨再出貨、提供存放庫存的服務或者延長票期等。經驗多了,現在我大概知道哪些廠商價格實在,哪些廠商喜歡哄抬價錢了。


「獨家」也是我做生意的法寶!若是整個市場只有你在販售這個商品,那肯定會賺錢。所以當我引進瘦身器材時,一定會跟廠商要求獨家販售的權利。我向對方分析我的優勢,我的最大利基點就是:「我是名人,別人賣八千個,交給我,我能賣八萬個。」


如果廠商以更低的價格將商品販售給別人,打亂整個市場價格,造成我生意無法做下去,那麼廠商等於自己把市場做小,失去我這個有力客戶。


當然,要向廠商取得「獨賣權」,口碑相當重要!由於我從來不會將供應商的商品,拿去做成低價的盜版貨,銷售量也都保持一定的水準,交款也非常具有信用,從來不延遲或打折扣,所以廠商久了也很信任我,都很願意給我商品的獨賣權。


我做事情不喜歡半調子,要做一定要做到最好,如果我研發不出第一名的商品,那我就會直接向別人購買第一名商品的專利。買專利其實很貴,有時光是商品權利金就得花兩百多萬!很多業界的人會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要浪費錢買專利,模仿就好了。可是我覺得一個好的商品,一定有很多很棒的設計概念在裡面,我買專利的同時,也是去學習別人好的地方。


剛開始做生意時,我買別人的專利,之後我也開始自己設計瘦身器材或健身DVD,並申請屬於自己的專利。由於我當過胖女生,所以我知道胖女生需要什麼:太難的瘦身器材她們使用時會覺得好痛苦、無法持續;但太簡單又達不到效果,浪費時間跟金錢。親身經驗融合自身專業後,我可以研發出他人無法取代的商品。


為了設計出有效果的商品,我特地去上課,認識人體身上所有骨骼和肌肉的名稱和位置,並摸熟市面上所有健身器材,了解它們可以鍛鍊到身體的哪些部位。和我的合作廠商見我這麼熱衷於研發商品,很疑惑的問我:「這種工作,不是整天埋頭在研發室的工程人員做的嗎?像妳這麼漂亮的女生,怎麼會對這感興趣?」我當時笑而未答,心中想著:「當然有興趣啊,設計出一個好的商品可以賺好多錢!」


設計商品不能曲高和寡,自己設計得高興就好,還得考量市場需求,所以我研發完產品後,都會詢問同行的意見。有一次,我向一個業者做市調,他聽完我的構想後表示:「不怎樣耶!我在其他地方看過這樣的商品!」但是,幾天後,他居然偷走了我的概念跟創意搶先去註冊!經歷這件事後,我就很怕商業間諜,因為創意將決勝未來,「有時候上兆的商機的產值,只是一個概念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