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有多大,世界就多大!


From : 妳是我微笑的答案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我能從孩子身上清楚看到自己。


這幾年「教養」成為顯學,即使台灣媒體業不景氣,但教養書籍卻能在出版業績表格上獨領風騷,不少出版社樂於在生活系列書籍上,再獨立開出一條教養系列。可見,少子化的現在,父母都希望能夠給孩子最好的,不論物質上、或內在的人格養成。
自己也跟一般媽媽一樣,喜歡看看別人的經驗與智慧,再轉化成自我的教養風格,但有一種教養觀念是學都學不來的,那是孩子從爸媽身上看到的根深蒂固、那是一種發自內心對人的價值判斷、那是一種關懷他人的能力,強求也學不來。


十月底的一個週日早晨,台北的天氣詭異到令人不解,本來早就該聞到的秋天氣味,遲遲未到。抬頭看看室內溫度計怎麼還指在30度的高溫?探出手到陽台試試,還好,悶熱空氣中帶點微風;氣象局說,今年不只是個暖冬,恐怕連10幾度的溫度,都難見到,嗯嗯,「秋老虎」看來精神正好啊。星期日,難得爸爸沒有工作、不需外出應酬;女兒也不用上課,一家三口早上八點不到,興致很高,決定驅車前往仁愛路上知名早餐店,來個愜意的早餐約會。


果然,停車位不好找,我先帶著女兒進餐廳,爸爸停車隨後到。原本以為我們一家三口已經是全台北市最早起的一家人,到了這家24小時營業的餐廳後才發現,早起人的並不少。因為無法立刻入座,服務生要我們在「等候區」稍待一會兒,牽著女兒等待的同時,旁邊正好站著兩對母子。聽到其中一位孩子約莫小學四、五年級的媽媽,對著另一位孩子較小的媽媽談論自己孩子的功課。
媽媽A:「你告訴阿姨,你上禮拜的週考,考幾分?」
孩子A:「社會98、國語92、自然88。」
媽媽B:「那數學呢?」
孩子A有點難為情的說:「都是不小心算錯了啦,其實我都會啦!」
媽媽A:「不要說那麼多廢話,告訴阿姨你考幾分啊?」
孩子A:「_85分啦!」
媽媽A接著說:「你看看,分數考那麼差,全班的平均也有90分耶,真是的!」
媽媽B:「沒關係啦,下次再努力一點就好了。」


這時,店內走出一對男女,引起一陣騷動。男子年齡將近五十,女子體型高大、年近三十左右,行動不很靈活,說話的語調大聲且含糊。會引起騷動的原因是,女子從餐廳走到「等候區」時,邊走邊喊著:「我不要出去啦!我不要啦!」男子好言跟她說:「我們吃完飯了,出去走一走,在裡面坐久了,妳會不舒服。」女子很不情願的走出餐廳,但講話聲音更大聲了:「我不要!外面有壞人,我不要_」於是兩人就在餐廳門口拉扯了一會兒,最後,男子幾乎是用「硬拖」的方式,把女子拉出門外。我瞧見,當這名女子在門口嚷嚷時,孩子A趕緊躲到媽媽後面,感覺有點害怕。這時我又聽到媽媽A、媽媽B的對話。
媽媽A對媽媽B說:「應該是智障吧?」
媽媽B:「對啊,看起來像是夫妻?」
媽媽A:「我覺得那個女的應該是他的女兒吧?」
孩子A:「媽媽,為什麼那個人看起來這麼奇怪?」
媽媽A:「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你看到沒有,如果你的數學再考不好,我就把你養成那麼樣子!」


有點震驚,那兩位媽媽的回答。很顯然的,那位在餐廳裡大聲講話的女士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她的行動不便、說話不清,從與身旁男子的對話看來,她的心智未成熟到該有的年齡,她是被社會認知的「弱勢族群」。我想,這樣的家庭必定歷經許多苦難,要承擔許多外界的眼光,但他們很勇敢,願意走出戶外,享受他們應該享有的一頓豐富早餐與晨光。但那兩位媽媽帶點輕視的眼光,讓人失望。我原本期待媽媽會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對「人」應有的關懷,告訴孩子,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樣幸運,擁有健康體魄與心智,可以快樂無憂的生活;也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珍惜現有的一切,並且發揮關懷他人的心,面對「這樣」朋友的同時,沒有伸出援手也罷,但至少可以用平常心看待他們,收起那令人不忍目睹的鄙夷眼神,這就是「教養」吧?我不知道孩子A數學考85分到底有多差?可以讓那位媽媽在朋友面前發那麼多牢騷?但我知道,即使那個孩子因為害怕被媽媽養成「那個」樣子,而發奮圖強把數學考到100分,但失去一顆關懷他人的心,100分又代表什麼?這社會不就是多出一位很會考試的自私鬼!這是家庭教育,它會變成孩子的基底,一位不懂得關懷、欣賞他人的人,將來遇到挫折、困難的同時,是不是也會以抱怨、批評來面對?我有點替那孩子擔心了~


那天我跟一位作家前輩聊天,他同時也是教養、兩性專家。我們提到教養孩子的分享,前輩說,他覺得孩子的「愛」與「人格」是他最重視,雖然前輩從小一路成績優異,第一學府從高中、大學、念到研究所,但他卻認為,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大的禮物不是最好的成績而是「愛」,愛自己、也愛別人,世界就會變大、眼界就會大開。我很慶幸,當先生停好車,我們在餐廳入座後,我跟他講剛剛的故事時,他也露出不可思議的眼神,嘴巴直念:「我們當爸媽的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孩子都在看啊~」


我真的希望Lin Lin成為一位有胸懷接受不同事物的人,「孩子啊!妳的心胸有多大,世界就會有多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