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難免都表現出偏差行為,但你的孩子可能是患有反抗性偏差障礙(ODD)。ODD的症狀包括習慣性生氣、自己做錯卻責怪他人、敏感易怒、容易被激怒、以及有報復心。若是你的孩子符合ODD的診斷結果,他會回嘴、拒做家事、說粗話、以及說些像是「你不能逼我」或是「你一向不公平」之類的話,而且這種情況每天都會發生、並且持續至少六個月。換句話說,ODD的孩子有較諸想像中超乎常軌的反抗態度及行為。下面是一份用來診斷孩子是否有ODD的清單:


■經常發脾氣
■經常生大人的氣
■經常激烈地公然反抗,或是拒做大人要求或規定他做的事
■經常故意惹別人生氣
■經常因為自己的錯誤或不當行為而怪罪他人
■經常十分敏感,或是很容易被激怒
■經常生氣並充滿怨恨
■經常充滿惡意或報復心態


千萬別被ODD這個字眼給嚇到了,因為對父母來說,它聽起來好像是個不祥與有病的字眼。重要的是你必須瞭解,若是孩子只表現出清單中的一、兩項行為,或是行為發生的頻率並不高,你要想辦法保持現狀,好讓問題不致惡化。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對教導偏差的孩子來說,再貼切也不過了。我曾輔導過許多符合ODD診斷標準的孩子,也曾與許多不符ODD診斷標準、但卻非常偏差的孩子合作。一個孩子----不論偏差到什麼程度-----都會為自己、為家庭、及為周遭製造出許多大麻煩。本書的策略適用於所有行為偏差的孩子,不論他們是否有ODD。只要你按照書中的十天計畫----這個計畫是我根據來我辦公室求助的孩子及父母所提供的策略----不論你要對付的是行為多麼偏差的孩子,他們的偏差程度都會大幅改善。更清楚地說,我在使用「行為偏差的孩子」這個字眼時,意思是包括了ODD的孩子,以及行為偏差、但不符合ODD診斷標準的孩子。


孩子的行為怎麼個偏差法?


下面的這份清單描述了偏差行為的八個面相。為了讓你能更精確地處理偏差孩子的實際情形,請你想想在這份清單中,你的孩子會做出哪些行為,以及他們偏差的程度為何。使用每個句子前面空白的地方,寫下孩子偏差行為的程度從1(最嚴重)到5(最不嚴重)。


____我的孩子經常發脾氣
____我的孩子經常生大人的氣
____我的孩子喜歡反抗,或拒絕聽從大人的要求或規定
____我的孩子非常喜歡激怒別人
____我的孩子常因自己的錯誤而怪罪他人
____我的孩子敏感易怒,而且很容易因為別人而生氣
____我的孩子很愛生氣,也很會記仇
____我的孩子懷有惡意,而且報復心很強


仔細看看你是如何評斷自己孩子的偏差程度。如此一來,偏差行為所造成的嚴重性可說是一目瞭然。現在,請你捫心自問以下幾個問題:


■這些行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這些行為是在什麼樣的情形下產生的?
■過去孩子是否曾發生過什麼不愉快,才導致了這些行為?
■如果有的話,過去有什麼人或是什麼事,幫助你處理孩子的偏差行為?
■我該對這些行為做出什麼反應?


若是你還無法回答所有問題的話也無妨。此刻你的目標是思考孩子所面臨的挑戰,以及他該如何面對這些挑戰。


你並不孤單


許多家有偏差孩子的父母都感到很孤立,好像全世界只有他們必須應付這個問題。我可以跟你保證,你絕對不孤單。遺憾的是,我們的社會仍充斥著「完美父母」及「完美家庭」的形象。更不幸的是,許多「完美父母」在我辦公室裡消失於無形,只因他們瞭解自己再也無法掌控「完美」的孩子。正如我告訴所有客戶的,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外表很容易騙人,更何況自己與別人的家庭並無法比較,否則你只會把你自己逼瘋了。


大部份人在生了偏差孩子之前,對這個問題都不太瞭解。我曾經輔導過一位兒子二十歲的母親,她告訴我以下的故事:


「只不過幾年前,我看到一位母親與她的兒子在教堂外面爭吵。那個男孩子很明白地向母親表示,他不願意進去做禮拜。最後那個男孩坐在教堂外面的大廳,而他的父母輪流出來看他,這令我非常震驚。那時我看著自己四歲大的兒子,突然心感到一陣欣慰,心想他絕對不會像那個在大廳的男孩一樣。唉,你可以想像當我發現我的小天使到了十一歲,讓我自己經歷了同樣的情況,而家裡更不斷上演著無數爭吵的戲碼,我有多驚訝了。我從來沒有料到,我的孩子竟然會變得這麼難搞、這麼不聽話!」


我見過來自完整家庭及破碎家庭的偏差孩子。他們之中有些是運動明星、音樂達人、甚至是模範生。當然,我也見過許多偏差孩子不斷與學校成績、朋友、與家庭關係而奮鬥。但重點是,沒有任何一種家庭模式或背景因素會造成行為偏差的孩子。不同的家庭經濟條件,都可能會出現偏差的孩子。我們的社會需要許多的工具與策略,來引導並幫助他們。


偏差孩子如何影響了你


孩子的問題,讓你及你的家人感到沮喪嗎?身為偏差孩子的父母,你或許已經歷了下面提到的情緒反應。以下請你測驗一下你能感同身受的項目是什麼。


____你在第一時間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有小孩
____你恨你偏差的孩子為何要把你及家人逼到如此地步
____你對自己必須要應付生活中各種的需要而感到絕望、不知所措
____你覺得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幫你解決目前的處境
____你感到筋疲力盡
____你覺得自己像是被人操縱
____你對自己的婚姻失去熱情而感到悲哀
____你感到自責
____對於身為父母,你深感挫折


這份清單並不夠詳盡。我在下一章會談到父母應如何克服這些問題、以及如何克服對偏差孩子極端負面的想法(我稱之為「有毒的思想」)。至於現在,你必須停止與其它父母做比較。相信我,一個看似越完美的家庭生活與孩子,在關起門來之後往往不是那麼回事。每個家庭都有問題,你能夠為自己及家人所做的,就是接受自己目前的處境。你的孩子喜怒無常、反應過度、要求苛刻、很折磨人。無論你是想歸咎於他的DNA、過去發生的事、你的教養方式、或是家族歷史,他就是這樣。但是現在你能做的,就是接受目前的處境,並對外尋求協助,如此可以讓你把整個家拉回幸福的常軌,並和平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