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舉一個例子來說。


有一戶遭遇到阪神大地震的人家,由媽媽帶著獨生女搬到東京近郊的鐮倉市居住,當醫生的爸爸則留在災區繼續工作。那個獨生女在那年四月轉學到附近的一所公立小學就讀二年級。就在那年的夏天,媽媽帶著獨生女到我位於鐮倉市隔壁的小鎮──片瀨的補習班來找我。


女孩的媽媽看起來就是一位很有教養的女士,對於孩子的教育非常的關心,而女孩也是很有才華的樣子,曾經上過英才教育的幼兒班,而且媽媽每天都親自教導小孩。為了能夠進入私立中學,希望我可以個別指導。在此之前,她已經在鐮倉市的一所專門輔導升學私立中學的小班制補習班上過課。


女孩很有禮貌的對我打招呼,說話也慢條斯理的,一看馬上就知道是一個很有教養的小孩。她穿著一件就像洋娃娃的洋裝,看起來就是那麼天真活潑的樣子。在她專心學習的過程中,有一次不小心叫我「媽媽」,發現不對後露出害羞的表情,讓人覺得非常可愛。


到補習班最初的幾天,我讓她練習五位數的加法與減法的直列式運算題目,結果沒有一題是錯的,而且在短時間內將五十題全部做完。我知道學校目前才教到「千位數」的算法,也就是四位數的加法與減法。


可是,當我問她:
「五十減掉二十剩下多少呢?」
她卻答不上來,這實在令我大為吃驚。


我再問她:
「比一百還要少二的數字是多少?」
她也答不上來。
也就是說心算只能算到十支手指頭的數目。


「十支手指頭加上二十支手指頭一共是多少呢?」
這也沒有辦法馬上回答出來。這些都是小學一年級應該要會的,也就是最基本的算術概念,可是她卻全都不會。


我發現這個問題之後,馬上就攔下開車來接女孩的媽媽,然後對她說:
「算術並不是要訓練小孩的頭腦成為像電子計算機那樣的功能!」


我花了很多時間與她媽媽溝通,看起來很賢慧的媽媽最後終於理解了女孩的問題所在。
「好吧,現在開始我就讓她練習心算!」


女孩的媽媽說完就載著女孩回家了。
隔日,我讓女孩練習目前學校正在教的「時間」問題。


當我問她:
「從上午十點五十分到下午三點二十分,一共有幾個小時又幾分鐘呢?」
女孩聽了馬上將時間轉換為二十四小時制的算法,並利用直式運算方式來計算。這種運算方式在學校的教科書裡面應該是要到小學三年級才會教的。


因為二十分無法減掉五十分,所以向隔壁借一個小時為六十分,再加上二十分則成為八十分,減掉五十分,所以成為三十分。因為被借走一個小時,所以變成十四個小時,再減掉十個小時就成為四個小時。


於是,女孩馬上回答說:
「答案是四個小時三十分鐘。」
這個解答方式好像是在鐮倉市的補習班學到的。


接著我試著問她:
「十點的十分鐘前是幾點幾分呢?」
女孩聽了以後卻答不上來。


「那麼,十點又過了二十分鐘,那是幾點幾分呢?」
結果同樣答不出來。


於是,我搬出教材用的大型時鐘,將時針與分針移動至目前的時間,然後教她如何用時鐘來看時間。


這個女孩所有的算術問題都是在紙上運算學習的,只懂得運算的方法,卻完全沒有留下任何具體、實際的印象。可以說根本沒有獲得理解,而且也沒有去思考。


於是,當我教到公升等容量的問題時,我就拿出鋁箔紙包裝的牛奶紙盒,或是料理用的量杯來當輔助教材,我甚至將茶壺都拿出來當教材了。


透過每日交談,女孩的媽媽慢慢的理解到女孩的問題所在。就在這個時候,住在神戶市的爸爸剛好來鐮倉市看她們母女,我也藉這個機會與他深談。


女孩的爸爸是一個穿著體面的中年醫師,他聽了我的說明之後,也深深的感受到如果沒有趕快補救的話,那對往後的學習真的會有很大的影響。接著他說:


「沒錯,我內人也經常跟我提起」,說完他就回去了。


我為了教導這個女孩,還陸續製作了許多教材。而她媽媽也趕在學校之前讓女孩熟背九九乘法。可是三個月後的秋天,她們又從鐮倉市搬回神戶市了。


以上的兩個例子都是非常關心孩子教育的媽媽誤解了孩子的教育方式,而且這也都是近年來常見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