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學習熱情的好老師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上週帶阿米兒去參加生日派對。小朋友在跳跳屋裡又蹦又跳,家長們就在旁聊天交換媽媽經。


其中一位J媽媽問我:「你們家阿米兒是頭一年上preschool吧?」我說:「是啊。」


她又問:「你們在家說英文嗎?」我回答:「沒有耶,我們都跟他講中文。」


「原來如此。」J媽媽笑了。她說:「不過我想你應該不用擔心他的英文。我覺得他很有學習的熱情與信心呢。」



「此話怎講?」我有點好奇。


原來,J媽媽上週因為小孩生日,送蛋糕到教室去;順便幫老師排排餐具,好讓小朋友等會兒吃點心。
她說那時小朋友全坐在地毯上聽故事;之後老師問了幾個問題。小朋友爭相舉手作答,其中也包括阿米兒。


J媽媽說老師請他回答,只聽阿米兒煞有其事,嘰哩咕嚕地講了一大串話。


J媽媽一時不察,心裡納悶:「奇怪,我怎麼聽不懂他的『英語』呢?」


再仔細聽,原來阿米兒講的不是英語,只是一串「聽起來」很像的「偽英語」。


接下來,J媽媽告訴我的話很讓我感動。


她說,就在阿米兒「侃侃而談」一番後,老師並沒有露出任何驚訝、不解的表情或反應,她神色自若地用英語替阿米兒「翻譯」,並告訴其他小朋友:「阿米兒剛剛的意思是……」她就剛剛故事的情節,用很正面積極的幾句話把阿米兒剛剛說的「火星話」翻成了小朋友聽得懂的內容,然後又笑咪咪地問他:「是不是這樣啊?」


於是阿米兒很得意地點點頭,大聲的用英語說:「That's right!」然後大家皆大歡喜,問答成功。


J媽媽說:「你看,雖然阿米兒的英文還不太靈光,可是他不會因此自卑或是不願意開口,他還是很自信的舉手回答,講得頭頭是道,所以連我都差點給『唬住』了呢!有這種積極的學習態度,還怕他英文學不好嗎?」


其實,聽完J媽媽的敘述,真正讓我感動的,並不是阿米兒的自信與大方;而是老師的體貼與細心。


我想,這一定不是第一次阿米兒舉手發言,老師也不是頭一回替他「翻譯」了。就是老師這種正面積極的態度,才會讓阿米兒再接再厲地「暢所欲言」。


如果當初阿米兒講了那一段「偽英語」,老師皺起眉頭說:「你講的是什麼話?」或者是當其他孩子因此取笑他,而老師沒有制止,反而跟著笑起來,我想,阿米兒應該從此就不會再舉手,也不願再開口了吧?


我衷心地感謝老師,給我的孩子一個發言的機會;縱使他的英語說得支離破碎,甚至夾雜著自編的「火星話」,她也一樣鼓勵他去嘗試。


老師不著痕跡的幫助,讓他在班上不會覺得格格不入,也不會感到低人一等。因為這樣貼心的「翻譯」,讓孩子覺得被瞭解、被肯定,他學習的信心與興趣,也無形中被建立了。


前陣子不是很流行「幸福格言」的廣告嗎?我覺得,「孩子能碰到好老師,是幸福」;而能「碰到一個會翻譯的好老師,是奢華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