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愛買──孩子想買玩具前的七項思考題——下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3. 我可以等多久才買?讓孩子練習等待,想想今天買跟明天買有什麼不一樣?明天買跟下個禮拜買有什麼不一樣?下個禮拜買跟下個月買有什麼不一樣?


引導孩子自我覺察他可以等多久?為什麼他今天非買不可?請他給你一個理由。


如果確定要買這個玩具,請和孩子訂定一個合理的等待時間,例如兩個禮拜後、月考後或生日時。請記得,滿足感的延宕訓練是提升孩子情緒管理的一項課題。


4. 買或不買,有什麼感覺?沒錯,玩具總是孩子的甜蜜夥伴,總是容易讓人看了就愛,但有時也容易喜新厭舊,看了一個,就忘了一個。買玩具,多少讓孩子有著一段好的感覺,至少在剛買的時候是如此。


引導孩子自我覺察與玩具的心情關係,例如我買了這個玩具,對自己會帶來什麼感覺?無論是會帶來開心、滿足、幸福、高興、愉快或興奮等。


同樣地,如果我不買這個玩具,對自己又會是什麼感覺?是失落、難過、生氣、傷心、失望或平靜等。


5. 這個玩具好玩在哪裡?讓孩子在決定購買玩具前,是否能夠事先瞭解及探究眼前的這個玩具,並熟悉它的功能與其他玩具的差異。


當然好玩並不表示就一定要買,但是在買之前,如果能夠讓孩子先清楚眼前的玩具吸引自己的會是什麼,多少也能夠讓他練習比較、判斷與分辨不同玩具之間的屬性。


6. 這個玩具我會玩多久?你或許可以與孩子一起整理他的玩具箱,練習將玩具一一地陳列,並檢視自己與這些玩具的親密關係有多久?自己有多久沒再碰這些玩具?如果買了這個玩具,自己又會玩多久?


當然孩子多少會告訴你:「我會玩很久。」對於這個回答,或許你可以反問他:「那你上個禮拜買的那隻假面騎士玩多久?」試著讓孩子看見自己的不一致,及覺察自己的行為模式。


7. 下一個玩具會更好?有時你會發現,孩子在玩具賣場總是容易看了一個愛一個,買了這個,喜歡那個,下一個總是讓自己覺得最好。


讓孩子事先想想,如果買了這個玩具,等一下又看到更喜歡的玩具,我會怎麼樣?買玩具,對於孩子來講是一種選擇,當然如此的選擇並非二分法,而是讓孩子在面對當下的事物練習作判斷,一種謹慎思考後的判斷,而不是看了眼前的事物,見到就想買。


請接納孩子對於以上問題的回應,別急著下結論,別急著否定,請提醒自己,不是大人說的才對、才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