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自小即向有名的老師學畫,是個才華橫溢、藝術天份頗高的畫家。不過就如同一般的藝術家一樣,他的生活非常貧困拮据。尤其,在他離開巴黎、搬到鄉下居住後,經常過著三餐不濟、捉襟見肘的生活。住在巴黎時,偶爾還可畫畫人們喜歡的圖畫,來換取麵粉和馬鈴薯。但是搬到鄉下後,這種以畫易物的機會並不多,要不是大自然的秀麗景色和鄉村的寧靜溫馨吸引住他,很可能他早就重新打包,回到都市裡頭去了。


「你瞧瞧那邊,農夫們在田野工作的樣子,真美呀!」米勒聞著麥田裡散發出的醉人清香,心裡感到舒服極了。可是妻子的想法卻和他不同。
「你能如此悠哉,還真值得慶幸呢!坦白說,我真想回去巴黎,假如當初沒有爆發傳染病的話,我們也不會到這種鄉下地方來。」妻子巴不得立即回巴黎過都市生活,而孩子們的想法也一樣,他們都已經無法繼續忍受這種挨餓受凍的鄉居生活。為此米勒感到非常苦悶,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才好,於是跑去找好友盧梭訴苦。


「像我這種沒能力的人真不該結婚呀!讓妻小跟著我受苦,實在不應該。」朋友盧梭也是個畫家,非常能夠了解米勒的處境與煩惱。
「即便如此也不要說這種喪氣話!說不定很快就會有人懂得欣賞你的畫作。」
「真有這種事,我就不必如此煩惱了。」多年來的交情讓這兩人相知相惜,也為彼此相互安慰打氣。


 


 


幾天之後,盧梭氣喘吁吁地跑來找米勒。
「米勒!米勒!」
「什麼事呀?」
「有個人說要買你的畫呢!」
「你說什麼?那是真的嗎?」米勒高興得雀躍不已。
「我終於可以買個又軟又香的麵包給孩子們吃了。」
「不只是麵包,你還可以買一些新衣服給孩子們穿,再買上滿滿的柴火,準備過冬呢!」
「老天哪!真是太好了!」


米勒高興得眼眶泛淚,已經好幾年都不曾有過這種好事了,也難怪他會如此開心。看到老友直抹眼淚的喜悅模樣,盧梭忍不住也跟著鼻酸,一股暖流從心底裡升起,瀰漫全身。
「那麼這個人幾時會來買我的畫呢?」
「這個嘛哦,是這樣的!買主委託我幫他挑幅畫帶回去,因為他臨時有重要的事,必須出國一趟。」米勒心裡有點訝異,花那麼多錢買畫,不自己過來親自挑選,卻委託別人,實在沒有道理呀。


「可能是相信盧梭的眼光才這樣做吧?的確,盧梭看畫的眼光一向就很高。」米勒這麼一想,就拿出自己的畫給盧梭看。盧梭從中挑了一幅,付了米勒一大筆錢,隨即告別離去。


賣出這幅畫後,米勒的家有如滿室花香,一時生機盎然。想到可以填飽肚子,不必再挨餓,又可以穿上暖和的厚衣,家人們各個心花怒放,展露笑顏。看到家人如此充滿活力,米勒也受到鼓舞,欣慰地拾起畫筆,在畫布上恣意地揮灑起來。


過了幾年之後,米勒前往拜訪多年不見的盧梭。


「哎喲,真是好久不見哪!」盧梭慌慌張張地跑出來迎接米勒。
「快請進來,快請進來!」米勒跟著盧梭走進屋裡,不自覺地在掛著一幅畫的牆壁前面停下腳步。
「咦?這幅畫?」對於米勒的來訪有些措手不及的盧梭,這時只見他滿臉發白,額頭直冒冷汗。
「真對不起呀,米勒!」盧梭抓住米勒的手,頭低低地垂了下來。


「事實上,買那幅畫的人就是我,我怕傷到你的自尊,才假裝成是別人要買。對不起,米勒!真的很對不起!」
盧梭手足無措地忙著向米勒乞求原諒,心裡萬分著急米勒會不會拂袖而去,永遠不再把自己當作朋友;也擔心萬一米勒火氣難消,不肯原諒自己,那將是很讓人難以承受的懲罰呀!


但是,神色始終僵硬有如木頭人般的米勒,反而緩緩地伸出手來,緊緊握住盧梭的雙手,說道:「怎麼說對不起,這話太見外了!你都是為了我好,才會那樣做的呀!」


米勒閉了一下眼睛,然後睜開眼繼續說道:「更何況,你如此擔心我的自尊心受損,坦白說,我感覺好像擁有了全世界。有你這樣的朋友,夫復何求呢?」


這是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因為毫無疑問地,這種事情比起心中裝滿美麗的圖景,或者能以高價賣出畫作,都更能讓人感受到一股暖流滑進心坎裡。



 友情萬歲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用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友情」即是其中之一。我們很容易就能交到朋友,因此往往不會去深入了解友情的可貴,這就好比空氣對我們來說,儘管是不可或缺,但我們卻常常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一般。
盧梭和米勒是相交莫逆的摯友,彼此之間就如同一直存在身邊的空氣一樣,他們互相需要對方,了解對方,事事也都能先為對方著想,期盼對方比自己過得幸福,這種友情,真可說是世間難得的情誼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