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日裡的落寞——下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當小熊難過的低著頭走出來時,媽媽看了也很難過。媽媽不知該不該抗議教練不公,因為沒有其他家長抗議,只是小熊拿手的項目,都沒有機會了;剩下的跑壘一向不是小熊的擅常。東方人本來就腿短,爆發力又比不上白人及黑人,看得出來小熊很想要獎盃,媽媽只好一直給他打氣。


「沒關係,你還有一次機會喔!」


「嗯!我要加油!」小熊臉上有些不確定,但是看得出他的決心。


終於輪小熊跑了,當小熊聽指示從一壘跑到二壘時,其實媽媽是很感動的。這輩子沒看小熊跑這麼快過,他一改過去緩慢幼稚的步伐,雙臂正確在體側揮舞,聽從媽媽苦練時的指示:施力於腳尖,小跑步衝刺!


當他抵達終點的一刻,只有媽媽知道他花了多少努力,才做到這種程度。可惜,比他高大的外國孩子,還是讓他與獎盃無緣。媽媽其實已經看出結果了。


小熊帶著快樂的眼神跑回媽媽身邊:「媽媽,這次我該有獎盃了吧?我跑得好努力!」


「小熊,對不起,應該沒有……有比你跑更快的好幾個人在前面。」媽媽不想說謊。


小熊發呆望著前方。


這時,旁邊也有位父親,鼓勵表現不好正在傷心的孩子:「兒子,我要你記住,不論結果如何,你永遠是所有人裡最棒的!」


媽媽也很想說些話來安慰小熊,但是,我們只是默默的離開比賽場地。我帶小熊去園遊會玩,小熊跳了一會彈跳床,心情開心了一些,然後媽媽問他還要玩什麼。他搖搖頭,只安靜的向媽媽要了一塊錢,換了四張點券,去買一根棉花糖吃。


安靜的小熊,一點都不像平時到園遊會就激動得發抖的小熊,媽媽可以看到他小小眼裡的落寞。


小熊,我是一個狠心的母親,說不出:「你是所有人裡最棒的!」那句話來安慰你,因為那不是事實……事實也許殘酷,但是用謊言安慰自己,更是可悲。


去年你由得到獎盃裡,了解到榮譽感的快樂。今年你由失去獎盃裡,媽媽希望你能去體會:成功的意義,不在於獎盃,而在於超越自己。


也許你不是所有人裡最棒的,但是當你跑回壘包那一刻,媽媽知道:今天的你比昨天更棒,現在的你比去年更棒!如果能不斷砥礪自己,每天都有新的進步,相信你成為「所有人裡最棒的」那一天,不會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別人的成功,是他們揮下我們沒看見的淚水與汗水,不用落寞,不要怨天尤人。人不可能每次都贏,就像天不會一直都晴。


今天很遺憾,我們有個落寞的快樂日,但是當你了解超越自己的意義後,每天都可能是快樂日:因為那時你不再有敵人,只是努力與自己賽跑而已。


自我的肯定,將勝於無數的獎盃與冠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