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建宏 顧問


一群年輕人商量要建議公司開個小門市,一方面是更貼近市場,另方面可以鼓勵員工內部創業;被在旁的老闆聽到之後,嘲笑說:「這種小生意賺不了大錢的。」這群年輕人彼此相視而驀然不語,其中一位「白目仔」則俏皮地跟老闆說:「我們若像你這麼有錢,連銀行我也想開。」


【雖小猶榮,自己賺的最爽】


每天來青創會找我諮詢的年輕人,他們問的都是幾十萬資本額的小生意,很多人的業績也不過十萬而已,可是我看到他們滿足的神情,很讓我感動;的確,對於升斗小民來說,幾萬元的利潤就可以糊口了,這可能不是大老闆可以想像的。


其實,萬丈高樓平地起,回想當年,台灣首富郭台銘還不是一個騎機車的小夥子?他創業初期也是從巷子裡的小小加工廠開始的,所以聽到人家想要從「小」玩起,真的不要恥笑人家好嗎?


有些人「投資」小生意,居然是當「玩票」,以為丟了錢找人來顧店「就等著收成」,你想的美喔!如果這樣就能賺,那個幫你顧店的人不會自己「借錢」來做?他比你更清楚「能不能做?」不是嗎?


【凡事親力而為,必然有其所得】


如果自己顧的小店,就算不能賺,通常都不會虧到哪裡去,因為你自己的工資自己賺,算多少都可以,就算沒賺多少錢,你也是可以過日子,死不了的。


很多店剛開始,都要先虧一段時間,因為知名度還沒打亮,主顧客量還沒拉到位;不過沒關係啦!自己顧店就算沒賺錢,自己也賺到經驗、賺到信譽,所以「這筆帳」不會虧的。反之,若是請人顧店,那麼人家拿走了你每個月花出去的薪資,他可不會留下他看到的「經驗」,你的虧損完全「無聲無息」,就好像人家吃肉,你卻連肉渣、骨頭都看不到。


小生意都是要當成練功夫來看待,人家再笨也要做,只要不是「虧了要跳河」的投資,我也絕對鼓勵,而且幫忙提供點子,有力出力嘛!而大老闆你呢?你有錢何不出個小錢?


【房子也是一天一天蓋成的】


《自然美》之所以成為兩岸最大美容連鎖,聽說他們對於特殊背景的年輕人是不收加盟金的,而且還幫忙創業,難怪加盟店數能夠比人家快又多;其實一個企業家在有了錢之後,我相信他不再那麼缺錢,應該把心思放在「助人」,對於真心想創業的年輕人,你難道不能用加盟金來抵股權?如果你自認人家加盟你的招牌可以賺錢,你為何不敢?


你不要跟我說「這是小錢,可是不符合我的原則」,真是笑話!既然是小錢,你就把它當成「無所計較的贊助金」吧!我認識的大陸眼鏡公司創辦人陳董事長,他就是這樣的人,每當有年輕人找他一起投資創業,他都當成「贊助金」,而且不計較虧損,反正他覺得「這是小錢」,你看多瀟灑!


不要笑人家「小」,有本事你就幫他做「大」,大也是從小累積出來的,不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