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創辦人


想要獲得信賴關係,就必須讓自己先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如何做到?唯有透過內向修練,自然地從自內心出發,從想的、說的、做的都是一致性,永遠也不背離這樣的原則。


許多人常這樣感嘆,我對某人這樣誠心誠意,為什麼對方都感受不到?好像自己深受他人辜負,事實上,以自我的想法,認為自己應該獲得他人信任,這就是錯誤的想法。


相反地,應該把是否獲得他人信賴的想法丟棄,然後堅持自己說到做到的原則,即使是再小的事情都一樣,因為只要一次打破這樣的原則,就等於打破了過去建立起來的信賴關係。除此,被我們視為小事的事情,對別人來說,可能是一件大事,換句話說,我們無法衡量事情的大小,事情的大小,是由對方來衡量。


言而有信,是獲得別人信賴最關鍵之處。


我一直很敬佩的企業家---日本京都陶瓷(Kyocera)的創辦人稻盛和夫先生,或許很多人對稻盛和夫先生的印象是,從1959年創業以來,從來沒有出現虧損。確實這非常的不容易,但我認為稻盛和夫能夠把企業經營的如此成功,最關鍵的因素在於,他的中心思想「敬天愛人」。


稻盛和夫說:「沒有信賴,就沒有人際關係,沒有人際關係,想成功是不可能的事情,特別在經營領域裡,沒有信賴絕對無法永續經營。如何建立起信賴關係?最初,我認為應該找可以信賴的人來做朋友,但這樣的想法卻是錯誤的。」


為什麼稻盛和夫這樣認為,因為只考慮自己要找可以信賴的人,卻沒有想到,對方是否信賴你,信賴關係不能只有你信賴他,或者他信賴你,而必須是雙向的、相互的,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信賴關係。換言之,信賴關係無法向外求,而必須從自我的內向修練做起,讓自己先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


稻盛和夫說:「我創業四十多年來,也碰過不少被欺騙的事情,但我不會因為自己吃過虧,就不再相信人,無論如何,我還是要信賴人,而且是從自己的心做到,全面的信賴人,使得對方值得信賴我們的價值,並創造這樣的價值給我們周圍的人,假如沒有辦法做到這樣,我們就必須改變我們的態度與行為,這就是自我的內向修練。」


信賴就像磁鐵一樣具有磁力,當我們越值得人信賴,磁力就越強,就越能吸引更多的人靠近,也就能聚集更大的能量,這樣珍貴的資源,當然值得我們從心出發,透過內向修練,點滴的去累積它,使得我們的人生,因為有了信賴關係,就像稻盛和夫說,能感受到被幸福包圍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