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陪妳閱讀


From : 妳是我微笑的答案


Spencer跟我常在想,我們能給孩子最大的資產有哪些?我想,「閱讀習慣」的養成應該是其一吧!先生非常喜歡閱讀,閱讀幾乎像是他每日例行的吃飯、排泄、運動一樣自然,或者我覺得閱讀如Spencer,就像陽光、空氣、水之於花草一樣。我有時甚至會覺得他對於閱讀的喜好「太超過」,有人出門需要帶錢才有安全感,而他出門總會帶著一疊參雜著中英文的書籍,隨身帶著,以防有任何空檔的無聊。剛認識先生時,對於每次約會他手中的一堆書籍感到非常好奇,「每天這麼忙,有時間看嗎?」他回答:「就是因為忙,才要偷時間看書啊!」
受到先生影響,我也養成閱讀的習慣,甚至開始後悔自己年輕時,荒廢太多時間在玩樂,而任著浩瀚知識的流失。因此,當小寶貝在我肚子裡開始,不論是讀到、聽到或看到任何有趣的事物,我都很樂於分享,希望她能接收這世界的多彩無垠。《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作者雷夫艾斯奎說:「閱讀是和世界接軌的人最樂此不疲的活動。」很多家長會抱怨孩子不讀書,但卻忘了以身作則的影響力遠大於天天要求孩子唸書。
我跟Spencer從女兒來到這世界後,幾乎天天跟她說故事,有時看著故事書念、有時,就著我們每天遇到的事情,隨意亂編一些故事跟女兒分享。千萬別以為孩子小、聽不懂,一歲前的孩子雖然還不會用語言表達,但他們的聽力早已像成人一樣靈敏,只要爸媽持之以恆,等到孩子有一天能表達時,就會出奇不意的,將平日我們念給她聽的故事,說給我們聽。
我的經驗是孩子對於書本的喜好會因著年齡增長而增加,Lin Lin三、四個月大,我們就拿著書放在她眼前,也許初期孩子不感興趣,而且衹能持續非常短暫的幾分鐘,這時,爸媽千萬不要認為孩子不喜歡,我們就別強迫,耐心的讀幾遍吧;等到了六、七個月時,孩子已經可以靈活地翻書,也喜歡閱讀一些色彩鮮豔的繪本;再大一點,女兒一、兩歲時,特別喜歡一再重複閱讀同一本書,同樣的故事甚至可以聽三十遍(絕對不誇張!)也樂此不疲;這時,當爸媽的一定要克服自己的煩躁,雖然故事會唸到讓我們倒背如流、幾乎發狂,但請相信我,孩子已經在不斷的重複的句子裡,記住其中的幾個字了。
對於三歲以前的小寶貝來說,不可能看以文字為主的書,我覺得繪本是很好的選擇!繪本用鮮豔的色彩勾勒出故事架構,沒有太多文字,但內容可以依循著架構自由發揮,藉由繪本的故事,我們可以跟孩子一起說故事。此外,為了增進孩子的閱讀興趣,家中可以多放圖書,增加「書香氣」;在我們家,女兒的房間有一排書架放的都是女兒從小到大,我們買的或朋友送的書;另一間遊戲室裡也有一排書籍,這是方便我們在遊戲室玩耍過後,用來安定女兒太過激動的情緒。
細心一點的爸媽會把圖書放在較矮的書架上,這樣更能引發他們瀏覽的興趣,而且為孩子準備的書籍應該是涉獵極廣的;最近,因為陪女兒閱讀的關係,我自己愛上了《動物百科全書》,很多知識就在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再學習一次,感覺很棒!另外,孩子大一些,比較受控制時,便可定期帶他們到圖書館,讓他們感受閱讀氣氛,也讓他們自己借閱一些他們喜歡的書,即使明知道他們看不懂,也不要緊。
  有些家庭喜歡每天特別挪出閱讀的時間,大部分會設定「床前故事時間」。而我則認為,閱讀時間、地點不需要特意規定,我喜歡把閱讀當成是有趣的活動,氣氛或機會到了就進行,通常一天可以只有一回或者好幾回。你可能也發現,孩子總會有意無意地模仿我們,所以,如果我們自己不愛閱讀,也別奢望你的孩子會喜歡閱讀;如果我們多多談論這一方面的事,我們的孩子也會認為「認識知識」是一件好玩、有趣的經驗。最近跟女兒講睡前故事時,靈機一動,便換了點花樣,我試著在講完故事之後,跟女兒玩起「有獎徵答」的遊戲,順便培養她的專注力與記憶力。
例如,我講完了一遍《灰姑娘》的故事後,會問女兒:「誰可以告訴我,灰姑娘參加舞會的馬車及車伕,是仙女用什麼東西變的啊?」女兒會假裝轉一轉眼珠,露出很難回答的表情,然後說:「我想應該是仙女用魔法棒把南瓜變成馬車、蜥蜴變成車伕吧?」或者我會問:「王子最後靠著什麼東西,找到善良的灰姑娘啊?」女兒又會繼續假裝思索的模樣回答:「是不是漂亮的玻璃鞋啊?」這時,我又會問她:「玻璃鞋是什麼顏色的?」來試試女兒閱讀的記憶力。等女兒回答完後,我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稱讚女兒,因為她的專心聆聽才可以回答我這麼難的問題,實在太厲害了!女兒對於這種新鮮的遊戲感到非常興奮,每天都要求我要講一則故事,然後問她問題,每每當我說故事時,她也特別專心。
  先生更厲害,他講的故事,連我都聽得入迷!先生很會講《西遊記》,精彩內容配上生動的語調、肢體,每次都把我跟女兒唬得一愣一愣。厲害之處還不止於此,他可以把東方、西方的故事角色混在一起,變成一部全新的兒童故事。當孫悟空遇到白雪公主裡的七個小矮人會碰出什麼火花?紅孩兒與綠野仙蹤裡的桃樂絲也可以成為好朋友?而通常編造這些故事時,我們都會加入一些主題,像是,女兒不願意跟別人分享玩具時,我們就會把「分享」的概念帶到故事中,讓女兒從這些熟悉的故事角色,來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
  最後,很重要的是,當孩子顯出可以自行閱讀的表現時,就拿一些熟悉喜愛而能「讀」的書給他吧,即使孩子早已熟記其中的字句;以後,當寶貝在其他書籍中閱讀到熟悉或類似的字句時,便能讀懂了。經常要給孩子一些新書,書中要有很多以前讀過的字句所組成的故事。儘管孩子已能獨自閱讀,還是可以繼續唸給他聽。
花時間陪孩子閱讀,把他當成習慣,當我們的孩子從小養成對浩瀚知識的興趣,當他小學、國中面對知識時,便能躍躍欲試,不會將閱讀當成是「苦差事」,這是父母能夠為孩子做得最棒的事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