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只知道德國曾經分成東德與西德,但是卻不知道統一以後的德國,北與南的差距更大。就像當地的天氣,來自北方的德國人性格冰冷,凡事講究一板一眼的步驟;但是來自南方的則充滿陽光,隨興而熱情。


我有一個來自德國巴伐利亞省的朋友Silvia,就是典型的『南部人』,金髮碧眼,將近一百八十公分高,是個專門幫律師事務所做行銷的專家,談到她成長的德國小鎮,她說:
『在我們那個只有五萬人口的Weiden,往東開車二十分鐘就是捷克邊境,往北一小時就是東德,好像包圍在鐵幕之中,但是當柏林圍牆倒塌的那一剎那,突然覺得好像不只這個國家的歷史被解放,我也自由了—原本以為永遠不會改變的東西,卻竟在一夕之間消失,從此相信一切都是有可能改變的,我開始學習瑜珈,選擇成為素食主義者,搬到美國去唸書,學習做義大利料理,…』


我從來沒想到過,即使不需要特別關心政治,政治卻無形中影響了你我的世界觀。實在很難想像,如果到國外,別人都把我當劊子手看待,那是怎樣的滋味?


德國的年輕一代,雖然每個人都出生成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但是卻無法不納粹黨的血腥歷史背負著罪孽,也因此養成悲觀的態度,但是隨著1990年圍牆倒塌以後,德國的年輕一代終於可以漸漸把歷史的包袱放到腦後。


『但是每當我和好友意見相左的時候,她就會提醒我,之所以會想法如此不同,是因為我們一個來自東德,一個來自西德,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明白,或許還需要一兩代的時間,讓我們的不同逐漸泯滅。』Silvia說。


真的有這麼一天,人與人之間的不同,都可以因為時間和全球化而消失嗎? 來自幾世紀來嚷著要獨立的巴伐利亞,Silvia說她每次越過南方國境到說德語的義大利村莊,覺得遠比到德國北方的漢堡還來得親切,因為他們都享受陽光,懂得品嘗紅酒,文化的認同,在這裡超過了國界。


『還在唸中學的時候,我覺得如果長大有一天可以到離家兩百公里外的省會慕尼黑去工作,就已經遙遠的不得了,從來沒有想到有朝一日,我會住在全世界各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