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 玩得好!
 
找回原來的自己,跟孩子一起長大


溫慧玟∕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執行長


在雲門舞蹈教室裡,老師們通常不會對孩子說:「我們來跳舞吧!」也不會說:「請你跟我這樣做!」那麼,這些老師到底是如何帶孩子呢?


答案就是:玩遊戲!


常聽孩子跟老師上課的對話是:「老師,我還要玩上星期的遊戲」,「小朋友,等一下我們要玩的遊戲是……」就是這麼快樂的開始,讓每個小孩充滿期待,蠢蠢欲動……透過聆聽、理解、協調、合作,他們利用身體和生活中的自然素材,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學習之旅!


這麼棒的身體經驗,是我小時候所沒有的。我想,很多家長一定也很羨慕,這些孩子能自由自在地玩耍,而且,玩得有道理!


《玩得好!》就是這麼一本從教室裡延伸出來的遊戲書。


在這本書中,「早晨的呼喚」藉由親子角色的互換,讓孩子產生同理心與責任感,提早為「好人格」塑形;「貓抓老鼠」一會兒劇烈,一會兒緩和,充分運動「好健康」;「用身體寫詩」的遊戲,可讓孩子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孕育「好創意」的沃土;「我是磁鐵人」學學磁鐵吸在一起的感覺,玩出孩子的「好人際」;「跳格子動動腦」必須多看,多想,多觀察,發展腦力「好聰明」!


我相信,人格,健康,創意,人際,聰明,是父母對孩子的希望!而身體遊戲,正是一條最好的祕徑。當然,親子遊戲並不是萬靈丹,但它絕對是父母之於孩子,一份無可取代的愛!


感謝城邦新手父母莉苓、嘉吟的緊迫盯人,以及對「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支持與信任;舒玫、寶絢兩位採訪編輯,對於這本文字遊戲書所盡的心力;辰彧、卉予、淑琿、皓婷、佳欣、明蓮、品瑋、崇瑋、瑞麟、譽心、允、銘謙、彥伶、俊銘、漢瑩等大小朋友們在鏡頭前展現最美的畫面;更要感謝姝圻、光如、美芳、宜慧、文菁、小青老師,慷慨地分享這麼多身體遊戲的方法與經驗。


電影「蝴蝶」中,小女孩與老爺爺曾出現過這麼一段對話:


「為什麼雞會下蛋?」
「為了讓蛋都變成小雞。」
「為什麼太陽會消失?」
「為了裝飾地球另一邊。」
「為什麼木頭在火裡燃燒?」
「為了讓我們像裹毛毯一樣溫暖。」
「為什麼我們的心會滴答?」
「因為雨會發出淅瀝聲」
「為什麼天使有翅膀?」
「為了讓我們相信有聖誕老人。」


我好生羨慕,盼望自己年紀雖越來越大,仍能擁有童心與快樂。巴里島有句俗諺:「只要孩子們快樂,他們隨時可以學會翩翩起舞,學會當醫生、藝術家或任何他們想做的事,因為他們已學會了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用孩子的眼光來看世界,你將會有新奇的感受!我們都曾是孩子,找回原來的自己,跟孩子一起快樂長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