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簿創意大變身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來自國外的網友留言問道:「聯絡簿看起來是你和學生之間互動良好的工具,請問這是如何實施的呢?」


事實上,常窩在老ㄙㄨ的部落格的朋友,一定對這些聯絡簿短文不陌生;很多感人、爆笑的小故事,都來自於孩子們的聯絡簿。


外國的朋友可能不了解什麼是「聯絡簿」。這聯絡簿不過就是讓孩子抄寫作業項目的普通簿子罷了,不過我希望這樣制式的抄寫作業,能賦予它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讓孩子們在聯絡簿裡加入大量的語文訓練,讓聯絡簿變身成創意的自學工具。


通常批改這聯絡簿短文,每天需要一節多的空堂;疊起來高度有些嚇人,半學期就可以疊四枝原子筆的高度,並且需要三個孩子才搬得回去。


只是這些聯絡簿裡,究竟藏著什麼大祕密?


孩子們的聯絡簿裡,除了作業項目抄寫之外,每天還要多寫兩篇短文附在聯絡簿上。


第一篇短文是「每日創意短文寫作」,這主要是訓練他們的語文創作能力,剛開始最少寫七句即可。從週一到週五各有不同的主題,例如:


星期一是「最快樂的事」,記錄當天或當週最快樂的事,好消除週一症候群。
星期二是「成語時間」,運用三個以上的成語來創作故事,可以提升成語運用能力。
星期三是「寫信給老ㄙㄨ」,想對老師說什麼,全都可以寫在裡面。
星期四是「創意急轉彎」,以天馬行空的四個語詞,創作出一篇篇精采的創意故事來。
星期五是「新聞新知」,剪報一篇並做評論,培養孩子關心時事的能力。


我自己和孩子們最喜歡星期三的「寫信給老ㄙㄨ」。


「寫信給老ㄙㄨ」可以打破師生之間的隔閡,讓我們師生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而這種「跟老師說心裡話」的語調,會延續到每天的短文寫作上,於是每天我都有聽不完的笑話、八卦,以及孩子急欲和我分享的心情點滴。


我常說,如果我比起別的老師有什麼不同,那麼最不同的應該就是我太了解我手上的每個孩子了。


在文字裡,我閱讀到一篇篇關於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家庭、他們的生活點滴……所以每個孩子對我而言,都是獨一無二而珍貴的;也因為他們是如此的獨一無二,所以面對不同的孩子,我會有不同的做法與教法,而那才是最適合他們的教學方式。


第二篇要寫的短文,是「每日善行日記」。這是福智文教基金會努力在推動的品德教育策略之一。我自己看了很喜歡,就將它運用在班級上。「每日善行日記」共有三種類型,孩子們可以自己挑一個來寫:


一、觀功念恩:觀察身邊的人對自己做了什麼好事,用感恩的心情將這件事描述出來。
二、善行:如同童軍的「日行一善」,寫下自己每天幫別人做了什麼好事,也順便讚美自己一下。
三、反省:如同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反省自己每天需要修正的地方,並提出改進的方式。


透過每天的善行日記,孩子能體察別人的恩德,也能勉勵自己多為他人付出善行,同時更能修正自己,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總有人說:「老ㄙㄨ為什麼你班上的學生,總是那麼貼心、每一個看起來都像小天使般的善良?」我想,那是因為我們鼓勵他們去觀看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也期許他們一直往這方面不斷的修正。


通常一個學期左右,孩子們就會愛上寫聯絡簿短文這件事,製造出一本又一本厚厚的,他們口中所謂的「冰箱」聯絡簿來。這些可是他們最珍貴的成長回憶,還有不少孩子說要把這些聯絡簿,當成是傳家之寶的收藏呢!寫給ㄙㄨ的信:


老ㄙㄨ,我五上、五下和六上的聯絡簿都有存起來唷!結果我媽媽就說:「好厚唷!不要了,丟掉吧!」我說:「什麼丟掉?才不要呢!」現在已經三本囉,我覺得以後都要把聯絡簿留下來,之後就成了「傳家之寶」!


於是每天翻開聯絡簿,彷彿是欣賞了一篇篇精采又動人的故事。雖然每天會花去我一節多空堂的批改時間,卻是每天我和孩子們最美麗,也令人最期待的甜蜜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