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國外許多知名的數位學習專家都有自己的部落格,最近我開始使用Bloglines來訂閱和收看,好處是透過Bloglines,我可以馬上知道哪些部落格有更新,省掉我要逐家拜訪的時間,更免掉空跑一趟的懊惱,這些專家中,Jay Crossy是我常拜訪的一位,最近他在Here Comes Tomorrow( http://internettime.com/?p=768 )中,談到2007年學習產業的最大挑戰,是如下三項:


1. 說服管理階層去信任員工,讓他們作對的事。
2. 在以無形精神為首要的世界,幫助人們了解ROI是虛假的空話。
3. 在資訊與變化的洪流中,能夠洞察未來。


第一點談的就是鼓勵主管對員工授權,相信員工有意願、也有能力作對的事,只要高層主管能把組織的願景、使命和價值觀跟員工溝通清楚,若員工認同,自然就會激發工作的熱情和動力,也能領導自我,並做出對公司有益的抉擇。
 
目前國內業界很熱衷於計算企業導入數位學習的ROI( 投資報酬率),講求數據不是壞事,問題是有些訓練成效不是短期能看出來的,例如知識分享文化的塑造、學習方法和習慣的改善等等,這些都趨近於Jay所說的無形精神,不容易衡量與比較,所以他才認為計算eLearning ROI的意義不大。


國外對於eLearning ROI的看法有兩派,一派致力於推導更好的理論與估算模式,例如 Bersin&Associates顧問公司,另一派則認為ROI不值得花力氣做,因為構成組織成效的因子很多,訓練只是其中之一,只要高層確信訓練對組織有益,放手去做就好了,何苦花費財力和時間去計算成效。此派以美國奇異公司(GE)的財務長為首,我個人也較為認同,Jay認為正式訓練對組織績效的貢獻只佔1%,informal learning佔9%,這些也是無形的難以衡量的部份,所以他認為ROI是徒勞無功的。


關於「在資訊與變化的洪流中,能夠洞察未來」這方面,我認為外在變化雖然越來越複雜、快速和擴大,但這世界上仍然有些不變的原則,不因時、地、人而改變,例如禮記中所說的無私-「天無私覆, 地無私載, 日月無私照。」,這就是自然法則,也是賴聲川所說的「宇宙萬物運行的道理」,當我們碰到外在的變動,而要做出選擇時,依據自然法則做選擇,就沒有錯了!


另外,Jay認為明年企業數位學習的兩大趨勢如下,我亦有同感。


1. 訓練、知識管理和對話會逐漸融合。
2. 教育訓練專業人員開始重視標籤(tagging)。


很多web 2.0工具都有標籤功能,由使用者自行訂出能描述圖片、文章或影片的關鍵字,這種方式標註的標籤,叫做通俗標籤,像Flickr和 YouTube的使用者都經常運用,因為有標籤,我們要引用時就非常方便,比如我要找比爾蓋茲的照片,以「Bill Gates」的關鍵字到Flickr去找,會比用Google圖片所找到的,來得更合用。美國人在學習科技上的新運用,通常比台灣早兩三年,所以Jay所談的這兩大趨勢,目前在台灣還成不了氣候。


從部落格中,也常看到格主很多研究方向的轉變,不約而同的,許多國外數學習專家都開始關注人文,最初倡導數位學習標準的Wayne Hodgin,也開始談「習慣」、談「Learn、Unlearn、Relearn」的循環,Jay Cross最近在blog中提到「最好的學習科技是啤酒和對話。(The best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are conversations and beer.)」,我認為這還不是最好的,最好的學習科技應該是「一顆能感受、能思考、能觀照、能做出最好選擇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