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孩子會有多麼高興哪?恐怕還會嚇一跳吧!」


刺骨的寒風雖然吹得颼颼作響,但是剛走出商店的媽媽,卻一點也不覺得寒冷,連一向酸痛難耐的肩膀,這時也好像全好了一般。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媽媽懷裡揣著剛為兒子新買的外套。


不久前,媽媽帶著兒子上街。就在媽媽買完蔬菜,準備付錢給菜販的時候,發現一直緊跟在身邊的兒子,突然不知去向。媽媽急忙四處尋找,才發現兒子原來站在一家服飾店前,鼻子緊貼著玻璃櫥窗,眼睛眨也不眨地盯著一件外套。


「我還以為你走失了呢!」


媽媽抓起兒子的手就往回走,然而兒子的眼睛仍然戀戀不捨地瞟著櫥窗內的外套。


「哇!」


拿到媽媽新買回來的外套,兒子興奮得又跳又叫,一時還捨不得穿上,就抱在懷裡兜過來兜過去的,樂得心花怒放。


「小心,別跌倒!你穿看看,不曉得合不合身呢?」


兒子站在鏡子前面,試穿了外套。當他對著鏡子左看右看之後,不經意地便把手伸進了口袋。突然,他感覺到指尖似乎碰到了什麼東西。


「咦,這是什麼?」


兒子從口袋掏出來看,居然是一只寶石戒指。媽媽連忙把戒指拿過來,試著戴到手指上,寶石折射出來的光芒,有如碎玻璃般閃閃發亮。


「這一定是真的寶石戒指!」


媽媽和兒子互相對望了一眼。從媽媽臉上的神情,兒子讀出了媽媽的心思。


「這戒指要是能這樣永遠戴在手上的話,該有多好」


同樣地,媽媽也從兒子的神情,讀出他的心思。


「媽媽,這戒指您就戴著吧!反正也沒人知道。」


從這天開始,媽媽的內心起了掙扎。是要繼續戴著這個戒指呢?還是把戒指還給失主呢?這兩種想法每天都在內心裡纏鬥,有一天,媽媽實在忍不住,於是去拜訪村裡最受尊敬的老師,然後把這件事情一五一十地吐露出來。


「您說,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聽完媽媽的傾訴之後,老師說道:


「該怎麼做妳其實已經很清楚了。因為妳的心已經告訴了你答案。」


「這麼說」


老師點了點頭。


「還有,把戒指拿去還的時候,記得帶著兒子一起去。」


媽媽點了點頭,隨即起身向老師行禮告別。回到家之後,媽媽馬上帶著兒子前往原先買那外套的商店。當媽媽把戒指遞出去的那一剎那,心中掙扎多日的困擾也突然跟著消失得無影無蹤,心情舒暢極了。


「感覺好像重新活過來了」


「我也好像要飛起來了呢!」


聽到兒子這麼說,媽媽覺得非常詫異。


「為什麼你會覺得像是要飛起來呢?」


「事實上,我也很希望媽媽一直戴著那個戒指,可是另一方面,我心裡又想,這麼一來,我可能就會變得瞧不起媽媽了,這兩種想法每天都要在我心裡交戰好幾回呢!還好,現在終於可以不用再煩惱了。」


聽了這話,媽媽不禁緊緊握住兒子的手,然後緩緩地舒了一口氣,內心暗自慶幸著:


「好險哪!差一點就為了那只戒指,失去了兒子。」


管理好內心的慾望


人的慾望是永無止境的,所以才會有「人心不足蛇吞象」、「人心難滿,慾壑難填」之類的俗諺出現。


即使已經擁有用之不竭的財富,還是希望擁有更多錢財,這就是普世常人的貪念!由此看來,人心之中最需要好好管理的,就是無窮盡的慾望。


當你心裡產生「想要佔有某種東西」的慾念時,不妨冷靜的想一想:


「這個東西是非要不可嗎?」


假如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就再進一步想想:


「我要用正當的方法取得這個東西嗎?」


如此一來,你應當就可以判斷,這是不是純粹只是個貪心的慾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