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兒子跟我說,學校放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所以他又看了一次。(他已經在家看過了,他看電影比做作業認真一百倍。)


「電影裡說,有個美國官員居然把科學家們測量到的、對美國環保形象不利的數據全部篡改,怎麼有人敢做這種事啊!」他邊對鏡梳頭邊說。


「你說『這種事』指的是什麼?」媽媽我於是隨便搭腔。
兒子一字字仔細地回答:「嚴重的違背良心,而且剝奪人類知道事實的權利。」


聽兒子這樣說,我精神來了,便跟著他走到廚房又走到房間,纏著追問:「如果你是他,而那是總統或你的長官授意的,你不聽從,馬上會被調職或開除,高薪和人人羨慕的職位都沒了,你敢不服嗎?」
 
「我敢!」
「喔?你對自己的良心那麼有信心?」


「不不不,我這個人是很自私的,而且也常做一些小沒良心的事,只是我會算,如果從長遠一點、大一點來看,不服的利益應該更大。」哈!對對對,你這小子常對你媽「沒良心」!我心裡這麼笑,但為了不打斷他的談興,忍住沒說出口,只問他是什麼「利益」?


他說:「大家知道真相後,會很尊敬我,而且可能給我更高的職務、更好的薪水。」


嗯,雖然關於「真正的利益」還有得往下討論,但兒子能跳到不同的局面思考,媽媽當場表示讚許。兒子笑一笑,眼角有點得意,揹起書包就上學去了。


隔天我想起來又問他:「整個來說,你對<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電影有什麼看法?」


「一半一半。高爾能跟人分享一個重要的問題和他的研究心得,我覺得很不錯;但是,我覺得也可以說他是一個很有遠見的生意人吧!」
「生意人?你這感受是從哪來的?」媽媽有點吃驚。
「因為未來環保會一直很熱門啊,而且他是這部電影的主角,刻意塑造自己很有理想的形象,他滿會說話的,常會用一些詞句煽動觀眾熱烈拍手。」
「嗯,所以你是說你不大肯定他這個人囉?」
「也不是,只是不像大家那麼崇敬他吧!畢竟他做的不是壞事,能喚醒世人環保意識也很好啊!」
「對啊,古時也有人的想法跟你一樣,古人是這麼說:『論人之非,當原其心,不可徒泥其迹;取人之善,當據其迹,不必深究其心。』」我告訴兒子,我想起的這麼一句好話。


然後,我們又談到政府準備請他來台演講的新聞,有人還發起百姓樂捐,以支付此行龐大的經費。兒子對此則甚不以為然,他認為真心愛地球、要搶救地球的人,即使不要錢、急忙到處宣傳,都怕來不及。


我好喜歡這樣跟小孩說話啊!他們常常敎大人許多事。記得兒子小學時,有家麵包連鎖店的老闆大發VIP卡,然後捲款潛逃,全面惡性倒閉,我們也平白損失了一千多塊。聽到爸媽在談那一大串加盟店、員工和材料供應商真悽慘的時候,兒子竟提出一個主張:「他們的麵包真的不錯吃啊,而且客人那麼多,關店就什麼都沒了,他們何不聯合起來繼續開店?顧客都知道他們也是受害者,說不定更支持他們。」雖然現實沒這麼簡單,但兒子能那樣看事情,我覺得挺感動的。


他更小的時候,約莫才四、五歲吧,有一次我們去逛街,他指著櫥窗裡的一雙鞋說:「跟媽媽的鞋好像!」我一看,眼睛瞪大了,認真跟他求證他指的是我的哪雙鞋?確認無誤後,我心裡感到一陣震撼。因為那兩雙鞋的顏色形狀都不一樣,但真的很像,像的是材質和設計風格,那麼小的孩子其實就對形象以外的東西有所覺察。


大人真的應該傾聽小孩子的話,這並不是為了表達大人的慈愛,而是,小孩子憑著無染的直覺觀照,有時遠比大人更能洞察世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