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記得兒子一歲半左右,自己被老公強力遊說而決定要當全職媽媽時,由於還是個新手,完全不知如何帶小孩。 由於心態尚未調整好,再加上自己和兒子彼此要重新適應天天24小時的相處之道,往往我整天帶下來,身心俱疲,兒子若在此時稍有不當行為,我便很容易火山爆發。


甚至當下腦中會不斷浮現自己小時後犯錯時,父親嚴厲指責或不耐煩或體罰我的畫面,如此內外交攻,就很容易對兒子做出不當的行為,但事後自己往往會後悔。


然而這樣的模式~被激怒->腦中浮現原生家庭不當管教->對兒子施以不當言語或行為->兒子嚎啕大哭->自己後悔不已。如此「命運的鎖鏈」就快要把自己逼瘋了。


很幸運的,我開始接觸到人本教育基金會所辦的一系列課程,上完課後,讓自己頓時豁然開朗了起來。並覺得在某些層面上頗有收穫,例如:


1. 心態上的轉變
開始將孩子的「格」提升到和大人一樣的地位,用尊重而不放縱的心態來對待他,(但有時尺寸真的不好拿捏)。明瞭孩子是經我們所生,但不是我們的產物,供我們支配。視孩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幫助他快樂的成為他自己。


2. 覺察力、自省力、思考事情能力的提升
以前活在「命運的鎖鏈」中時,每每遇到親子衝突,只想要趕快把事情解決掉,往往疏忽孩子的心理需求,造成更多後悔的事情。而上完課以後,遇到親子衝突時,比較會提醒自己要「停、看、聽」!「停」下自己快要爆發的情緒;覺察孩子的狀態及需求,並試著用另一種眼光「看」孩子;客觀的「聽」孩子的說法及他內在真實的聲音,並說出我自己真實的感受,讓衝突化小,也讓彼此更了解。而當感覺理論與現實有差距時,也會試著思考問題點為何?雖然未必每次都能想出答案來,但卻可以「享受」思考的過程。


3. 重新善待自己
對於曾對自己不當管教的長輩及老師們在自己身上烙印過的痕跡,經由
自己試著感受他們可能經歷的某種成長背景,而慢慢學著放下和釋懷。學著全然接受目前自己的樣貌,並學著善待自己----- 覺察、反省、但不批判自己,漸漸學習用正向的眼光看事情。


4. 關於「自我改變」的深刻體悟
改變需要持續不斷的力量。改變的過程「心」會很辛苦,因為要捨下舊有最熟悉、也用最久的慣性模式,且還要面對親朋好友,甚至是伴侶的重重質疑,若不是有堅定不移的信念,真的很容易身心俱疲。雖然「自我改變」的歷程很艱辛,目前的我也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清楚的知道我不會走回頭路,這是我此生的功課,我相信這樣的投資會很值得。


感謝上天讓我有機會為人妻、為人母,讓我得以在其中品嘗箇中滋味。感謝人本教育基金會一群默默為教育及父母成長方面投入大量心力的尖兵們。因為有您們的努力,讓我們當父母的有機會學習用正向的方式來對待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