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創辦人


最近,有人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企業在平的世界中到底如何競爭?」郭董回答:「首先想清楚企業到底競爭什麼。競爭什麼?競爭資源。而資源中最關鍵的是什麼?是人才,是時間,尤其是關鍵性人才的時間!」


他也說:「時間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一個人要成長為關鍵性人才,就要珍惜你的時間,藉由學習和工作,來提升自我能力。」「關鍵性人才的時間是今天的商業競爭中最重要最稀缺的資源。」


我很同意他所談到,企業對人才渴求的緊迫感。


因為,好的人才能為企業創造時間價值。所謂時間價值,不僅是指在同樣時間內創造出的財富,還包括在同樣時間內對個人、家庭.組織或社會創造的效益。


事實上,時間價值的創造道理很簡單。你必須先設定一個壓縮現有週期時間(Cycle Time)的目標,然後改變你傳統順序處理事情的習慣,然後你會發現有一大堆等待和無效率的工作流程可以消除,找出消除的對策,就是一個創造價值的基礎。


在日本東京大學攻讀博士時,我只花了三年的時間就取得學位,關鍵在於我用並行的方式同時準備六篇論文發表的實驗,而不是傳統上在一段時間內只做一個實驗的方式。


我相信在生活或工作中也會有類似的經驗,例如:在廚房裡將材料、佐料準備好,同時就可以炒菜、燉湯;在生產線上將不同的夾具準備好,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換模,改變生產的項目。


事實上,就企業的角度,時間價值的創造,即幫助消費者節省時間。


台灣麥當勞近期在大台北地區推出「不限金額」的外送服務;李維(Levis)牛仔褲在網路上量身定做,可以在一週內由工廠直接送達,都是著眼於此,從創造價值中取得競爭優勢。


身為經營者,必須思考的是,怎樣培養出懂得創造時間價值的人才,而另一方面該如何及時找到解決顧客問題的人才,兩者都是關鍵性的任務,影響企業未來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