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習慣舊有的事物與生活習慣,所以我們常常會對新的事物有提防之心,雖然我們知道新事物不像新工作或生活中的新方向那樣,對我們的生活影響重大,但也會不像是超級市場中的新產品那樣不值一提。所以,給自己一個嘗試新事物的機會吧,也許你的生活會因此變得更加美好。


麗莎知道對她來說這是一個重大的選擇。她說:「大多數人從高中畢業之後,就沒有想過再回去。」相反地,麗莎在高中畢業40年後,已經60多歲且擁有兒孫的她,決定再回到高中去擔任代課老師。代課教書使她的生活更加豐富,同時也更加充實。


麗莎很喜歡代課教書的生活,因為現在的她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發生,每天都有新的發現。她說:「我感覺到被需要,又填補了空閒的時間,我覺得我又能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


和不同輩的學生們交流也讓她充滿活力。麗莎說:「我真的很喜歡年輕人,他們告訴我很多新鮮的見解,我喜歡跟學生們一起做些事情,就算是我不懂的地方,我也願意向我的學生們學習。在代課過程中,我學到很多新東西,真的很開心。」


「我覺得我內心還是個學生,我貪求知識,我一邊複習多年前所學的東西、一邊學習新的知識,然後再教給我的學生們。這真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習方法。」


你仍是你


隨便拿起一則廣告和徵才的傳單,你會發現,某些產業部門要求應徵者不要超過40歲,或30歲,甚至是25歲。專家們總是提醒我們,人在年輕時是最有朝氣,對社會最有用的時期。這似乎在暗示,人到年老的時候就沒有用了,這簡直是對老年人的一種污辱。實際上,我們會經歷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會走過25歲、30歲、40歲的所有經歷,所有的經驗都會讓我們變得更加成熟圓融,沒有人會是老古董。


莉貝卡一生從事教育工作,畢業後從在學校擔任老師開始,到最後做到校長的職位。空閒的時候,她會為數不清的社團服務,從學校的童子軍到社區服務工作,但莉貝卡覺得她還可以為社區做更多的事情。


在她57歲時,莉貝卡決定在她家鄉參加市議員的選舉,這可是她從來都沒有做過的事情。 她不顧當地政治專家的建議,毅然報名參加市議員選舉,與15名候選人角逐、爭奪一個席位。莉貝卡回憶說:「沒有一個人會站出來對妳說:『妳太老了。』但是人們卻都對我說:『妳真的打算把妳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這個職位上嗎?』」我回答說:「是的」。


莉貝卡說:「人們認為你到60歲時,就應該放下一切享享清福。但是我覺得,如果不考慮我的年齡的話,我就沒有必要放慢步伐。換個角度來看,每個人在每個星期裡都擁有相同的一萬零八十分鐘。我們可以將時間浪費在害怕變老上,也可以利用時間去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儘管莉貝卡很想贏得選舉為全市的人民服務,但是她的想法還是中肯保守的。「老實說,我曾經一度以為我不會被選上呢。」她說。


沒有任何經驗、沒有競選資金,憑的只是努力不懈的精神,莉貝卡參加選舉並且贏得了勝利。現在,身為一名市議員,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這份工作上。「我們得決定,我們將來想成為什麼樣子?並朝那個方向一起努力。」對家鄉和鄉親,莉貝卡提出這個期許。


【科學數據會說話】


˙年過50,不願做出改變的人,比願意改變的人,對生活持樂觀態度的可能性低26%。
——高夫林(Caughlin)和高樂士(Golish) 2002


˙時時刻刻惦記自己年齡的人,每過完一年對生活的滿意度,會比不在意年紀的人減少2%;不執著於年齡的人則不會表現出這種趨勢。
——雷斯‧博根(Reis-Bergan) 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