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夫英語錯誤文法靠邊閃
精采內容
•  第1期:說出正確的句子,就像做一個好吃的蛋糕
•  基本組合大公開
•  句型大剖析
第1期:說出正確的句子,就像做一個好吃的蛋糕
What is a sentence?


為什麼學文法要先從句子 (sentence)開始學呢?我想你一定很納悶吧!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般人開口說英文時,除了會說「Yes」和「No」之外,至少都能說出一個句子喔!例如,如果聽不懂老外跟你說的英文,即使腦中一片空白,你是否也會一臉驚恐的脫口說出「I don't know」(我不知道)呢?這就已經是一個句子囉!


簡單來說,「句子」就是要讓人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用英文來說就是 A way to express a thought!所以,在回答人家 「I don't know」時,你其實已經說出完整的英文句子了。這樣說來,文法好像真的沒有那麼難!


平常在課堂上,老師教一個句子時,總是很嚴肅,無聊的例句配上無聊的文法,誰想聽課啊!畢竟書寫的英文句子與日常生活的英文對話就是不同,書寫時要規規矩矩的用對基本句型,尤其是「句中句」,又要加個 「that」、「which」什麼的,複雜的很。而日常生活的英文對話就簡單多了,多半是一些固定用法,例如 「What's up?」(最近如何啊),就是口語化的打招呼方式,可不是像字面直譯的「什麼上面」喔。主要是常說就會習慣,比較沒有規則可言。


另一方面,文法有很多「專用詞」,例如: subject(主詞), predicate(述語), simple(簡句)/compound(合句)/complex sentences(複雜句), clauses(子句), nouns(名詞), verbs(動詞), adjectives(形容詞), adverbs(副詞), conjunctions(連接詞)…光看這些專用詞,就很讓人頭痛了,更別說要能流利的用在英文句子裡。傑夫列在上面的,看看就好,不需要特別背它,不然,你真的會產生恐懼感!


接下來,既然是文法書,就要先教你正確的基本句型架構。嗯…在介紹句子的基本規則前,我先用一個比較容易「消化」的例子來比喻,例如:「蛋糕」,說出一個正確的英文句子,就像做出一個色香味俱全的蛋糕,在做蛋糕之前,腦海裡必須先有一個構想,是方的,還是圓的?是一個簡單的蛋糕,還是一個多層的豪華蛋糕?除了這些之外,做蛋糕時的材料例如蛋、麵粉…就是組成句子需要的文法,通通也要準備好,另外,你的蛋糕是什麼口味的?巧克力,還是草莓?要說出一個英文句子也是一樣,你必須要先知道你要說的話,是問句?還是一般敘述句?再想到句子的基本成分,這樣一來,你說出來的句子,就會是正確的喔!


至於句子的基本組合,概略來說,可以分為「主詞」跟「述語」2部分,主詞當然就是「我/你/他/Jeff…」,也就是句子的主角;述語就是主詞之後的字,舉例來說: 「Jeff is a man.」(傑夫是一個人),若要形容一個人,你一定會敘述他的外在及內在,甚至他的「狀態」,例如:他是胖子、他心地善良、他在睡覺…所以 「Jeff」是主詞,「is a man」是述語。


‧ 認識句子暖身操


先來看看以下這10個句子,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想這些你都看的懂,但你分辨得出來,哪一個才算是完整的句子嗎?


1. A hot babe. 一個辣妹。
2. Whatever you want! 隨便你想怎麼樣!
3. Oh no! 喔,不!
4. Because he's an idiot! 因為他是一個白痴!
5. Kiss my ass? 你去死?
6. I am so sexy. 我很性感。
7. Love you me? 愛你我?
8. Want a kiss? 想要一個吻嗎?
9. you me hey-show hey-show? 你我嘿咻嘿咻?
10. Hello! 哈囉!


你猜的出來嗎?…好,等太久了!


答案是—6. 「I am so sexy. 」
這是一個完整的句子,其實一個完整的句子可以是一句話,一個字,甚至是很多字,但至少要有一個『S.主詞』和『V. 動詞』,最重要的是能表達一個完整的想法或概念,才足夠成為一個句子。不但是一個句子,而是能完整的表達你的想法。


錯誤—
1/3/10:
沒有動詞。一個完整句子,至少要有『S.主詞』和『V. 動詞』。
2/4:
雖然有名詞、動詞,但這2句話必須靠前、後面的話連接,才能了解是什麼意思。一個完整的句子要能夠單獨出現,所以這不算是完整的句子,就像一個巧克力蛋糕沒有放巧克力,怎麼對呢!
5/7/8:
看起來都像問句,但5應該是一句罵人的話,後面要加「!」,用「?」是不對的;7的文法根本完全錯誤,看中文也看得出來,正確寫法是「Do you love me?」。8不算是完全錯誤,因為我們這一段強調的是一個完整的句子,所以正確寫法應該是「Do you want a kiss?」,但「Want a kiss?」用在英文口語化的說法是可以的,還是可以學起來喔,滿俏皮的!
基本組合大公開
現在,傑夫老師要告訴你句子的基本組合有哪些,其實可以分成很簡單的2部分——「主詞」和「述語」。這2部分雖然對你來說,可能感覺有點陌生,但在進入動詞、名詞等文法單元之前,這段主要是要讓你更了解句子的構造,進而搞懂文章的前後關係,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複雜喔。


傑夫列了一個簡單的表格,先讓你了解 「S.主詞」是哪部分,Pred.述語(主詞之後的敘述句子)是哪部分,而主詞是什麼?述語又是什麼呢?


主詞
句子裡的主角(誰/什麼),包括第一人稱(I)、第二人稱(You)、第三人稱(He/She/It等人名、礦物、動植物名)、複數人稱(We/You/They)。


述語
句子裡的「在幹嘛」,顧名思義就是「描述整件事的語句」,述語的第一個字一定是動詞,從動詞開始(主詞之後的字),都是述語,包括動詞、受詞等的字句,不論多長多短,或有更多複合句,都通稱「述語」。


雖然傑夫不喜歡教大家專用詞,但是為了學生族群可以應付老師的教法,還是參考看看吧!再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只要能搞懂這2段其實是分開的2部分,也能跟得上我的進度,那麼到目前為止,你已經有個很好的開始囉!


 


簡單的句子很好懂,只要有一個主詞和一個動詞就是一個句子,重點就是「誰在幹嘛」;延伸到主詞有好幾個字,述語也有好幾個字,而且你可能會分不出來這句話的哪一部分才是重點,舉例來說:


The guy you ran into last night wants to ask you out on a date.


你要先找出這句話的主要動詞「wants」,找到了主要動詞你就可以放心了,因為從主要動詞之後,就是所謂的述語,而主詞,就是主要動詞以前的字。所以 「The guy wants to ask you out on a date.」才是整句話的重點,The guy後面的 「you ran into last night」是用來形容主要主詞「The guy」是個怎麼樣的人,讓句意表達的更清楚。


多看多練習幾次這些例句,試著像傑夫老師一樣分析那幾句比較複雜的句子,會讓你之後的學習,走得更順喔!
句型大剖析
除了一般的敘述句子之外,還有其他種類的句子喔!就像中文一樣,英文也會有些問句、語氣比較強硬的句子,傑夫先教你認識這些句子,因為有些還牽扯到動詞的部分,詳細的用法到後面的單元會再教你,但現在,至少我要讓你先能看到這些句子一出現,就知道它們屬於哪一類!


問句
問句也是最常用的句子之一,應該不用我教,你們都知道該怎麼用吧!用BE動詞的句子,要把BE動詞移到主詞前面,在句子後面加上問號就是問句,另外,一般動詞改成問句時要在句首加「助動詞」
(Do/can/will…),那段比較複雜,不過現在你只要看到後面有問號就知道是問句囉!BE動詞比較簡單,先學起來吧!


Am I your girlfriend? 我是你的女朋友嗎?
Are you listening to me?你有在聽我說話嗎?
Do you like to sleep with pigs?你喜歡跟豬睡在一起嗎?
Can Alex go to disco with us tonight? Alex今晚可以跟我們一起去disco嗎?
Will you marry me?你願意嫁給我嗎?


祈使句
省略S.主詞的句子,像在命令別人去做事,都是一些很口語化的用法,省略的主詞通常都是「you」,因為都是面對面跟對方說話。


> Kiss me! (=You kiss me!) 親我!
> Come here! (=You come here!)過來!
> Help me! (=You help me!)救我!
> Do your homework! (=You do your homework!)做你的功課!


感嘆句
表達一個強烈的情緒,後面一定有一個「!」,文法還是以 「S.主詞+V.動詞…」為架構,也常常會出現 「What a +誰/什麼東西」(中文的 "真是一個…好…的一個"),表達對什麼人/事/物的強烈的感覺、意見或判斷。


> What a crazy day this is! 真是瘋狂的一天啊!
> What a brownnoser you are!你真是個馬屁精!
> That movie sucks!那部電影真爛!
> He's such a loser!他真是一個窩囊廢!


另外,口語化可以不要後面的「主詞+動詞」,但是這不算是完整的句子,因為還是靠後面的話才能更清楚的了解,不然不知道是「哪一天、哪一個男生、哪一隻狗」等…


˙What a terrible day this was!那天真是糟糕啊!
--> What a terrible day! 真是糟糕的一天啊!(不知道哪一天)
˙What a hot guy he is!他真是一個猛男!
--> What a hot guy! 真是一個猛男!(不知道是誰)
˙What a cute dog you have! 你的狗真可愛!
--> What a cute dog! 好可愛的一隻狗! (不知道是誰的)


合句/複雜句
當你在跟別人說話時,講簡單的英文可以很清楚的表達你的想法,但不能總是在說「How are you?」「I am fine. Thank you!」,免不了要多說一些事情時,不用一句一句講,如果說的都是同一個人(主詞),可以合成一句,其實並不複雜,只要去掉同一個主詞,再加個字連起來,會簡單許多!


例句:
1.
I like to eat pizza. I like to eat ice cream. I like to eat bugs.
=I like to eat pizza, ice cream, and bugs.
我喜歡吃比薩,冰淇淋,和蟲。
(都是同一個人的習慣,可以3句話合在一起,會簡短很多)


2.
What I'm trying to tell you is that I'm not in love with you anymore.
我一直想要試著告訴你的是,我已經不再愛你了。
=I am not in love with you anymore.
我已經不再愛你了(''What I'm trying to tell you is that'' 可以省略)
=I don't love you anymore. 我不再愛你了。
= I don't love you. 我不愛你。
=Goodbye! 再見!


只要說出重點,句子的長短可以自己決定。如果你要先想這句話的中文「我一直想告訴你…」,再在腦中逐字翻成英文 ''I think……○#﹪…'',我想你就已經說不下去了。所以,直接了當告訴對方重點,或許會更容易表達自己的想法。


 


例句:
1.
Q: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oday? 你今天要幹嘛?


A:Well, first I need to go to the bank. Then, I want to go buy a new pair of shoes. Later, I hope to learn how to fly an airplane!


嗯,首先我要去銀行,然後我要去買一雙新鞋,晚點我希望可以去學開飛機。
(這句話太長了吧,為了不想說到第2句話就說不出口,縮短點)
=I plan to go to the bank, buy some shoes, and learn to fly an airplane! 我要去銀行,買鞋,和學開飛機。
(這樣就已經減短成一句了)
=I have a busy day. 我今天很忙。
=Lots of stuff!很多事。
(不一定要解釋的那麼詳細,溝通的技巧比較重要,也就是「換句話說」的意思,所以會有口語化的表現出現)


2.
Q:Do you sleep naked? 你裸睡嗎?
A: Yes, I sleep naked. 是的,我裸睡。
(這是教科書上的標準問答)
=Yes, I do.
=Yes.
=嗯。


3.
Q:Who are you? 你是誰?
A:My name is Jeff, and I am your new English teacher.
我的名字是傑夫,而且我是你的新的英文老師。
=I am Jeff, your new English teacher.
我是傑夫,你的新的英文老師。
=Jeff, your new English teacher.
傑夫,你的新的英文老師。
=Your new English teacher. 你的新的英文老師。
=Jeff. 傑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