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覺得我家裡有身藏不露的高人。


最近覺得那個人應該是我大嫂。話說某天早晨送完孩子上學,看到陽光正好,於是突發奇想決定把養在客廳裡終年不見天日的烏龜,抓到臉盆裡,放到家門口巷子馬路邊曬太陽,自己順便去菜市場買菜。


買完菜回家,發現兩隻烏龜有一隻不見了,這下不得了,大嫂立刻衝向警察局報案,警察伯伯看到一位氣喘吁吁神情嚴肅的女士,絲毫不敢怠慢,


『我要報失蹤!』
警察立刻一手拿起筆錄一手握緊配槍,
『太太請冷靜,失蹤的是您的什麼人?』
『警察先生,是我家的烏龜!』我大嫂仍然神情嚴肅地說。
幾位周圍的警察也立刻忍不住笑了出來,
『哈哈哈!是烏龜啊!』
大概正好遇到我大嫂那天心情不太好,這一笑讓她火氣上升,脫口而出:
『今天還好是烏龜,如果是小孩怎麼辦?』


被這一吆喝,警察立刻悄然無聲,立即安排菜鳥警察帶著這位怒火中燒的失主,連忙去里長伯家掉監視錄影帶出來看,還好里長當時不在,菜鳥警察必恭必敬地保證,這位太太隨時要再來看監視錄影帶,請隨時通知警察局,一定立刻派人陪同調閱。


我大嫂大概回家後喝了兩口涼茶後,覺得好像也真的沒什麼,於是就把剩下一隻的烏龜帶回家裡,再也沒去找里長或找警察,這件事就當成笑話在家人間流傳。


就在大家都忘了這件事的一兩個月後,某天我哥哥下班回家停車時,覺得好像車輪壓到一個什麼東西,停下來一看,赫然是當年失蹤的馳名烏龜,除了全身髒兮兮之外,看不出有什麼受虐待的痕跡,如果不是錯覺的話,甚至還變大了一點。


就這樣,差點被警察吃案的失蹤案主角,烏龜先生回家了,也沒有人敢問它這段時間去了哪裡,究竟是被綁架的還是自己離家出走,


『回來就好,回來就好!』


我們彷彿都變成了連續劇裡面迎接回頭浪子的老阿媽,摸著烏龜的背,迎接這感人的一刻。


本來一直覺得我家的高人是最近迷上跳肚皮舞的大嫂,直到讀了俱利摩的修煉後,才發覺原來真正身藏不露的竟然是烏龜。


在瑜伽哲學中,烏龜是結合了 最深力量和至上意識的象徵。烏龜雖然不太起眼,卻身懷不少有益於當今生活的本領,烏龜七個快樂的秘訣,能收攝並凝聚能量;在亂局中仍保持平靜;視緩慢為自己最大的長處之一;防範攻擊和傷害(連被車輪輾過都沒事);發現內心真正的自在等等。


想想,我家烏龜還真了不起。


我時常往返在富裕的美國和極端貧窮的緬甸之間,富裕的美國人對於快樂,可說是無時無刻近乎神經質的嚮往,往往僅是覺得自己不太快樂,就立刻當成疾病來治療,彷彿無論如何都無法容忍自己有憤怒或任何不悅的情緒。


然而緬甸人民生存的客觀環境,高壓暴力的極權軍政府,大多數在貧窮線以下掙扎的人民,物質極度缺乏,怎麼看也沒有快樂的理由,但是大部分的人卻因為能夠洞見憤怒情緒的根源,保持有恆,維持真誠,許多人更是不分貧富貴賤每天下班以後,前往自家附近的禪修院去禪修,在經歷一天的痛苦後,反思這一天,展望下一天,在這檢視的過程中重新獲得變通隨順與溫柔敦厚的能力,讓我作為一介外人,也為他們的堅毅與韌性十分懾服,每每遇到不順遂的時候,因為匆忙而慌亂腳步的時候,我都會以這些被稱為『蝴蝶子民』的緬甸人為借鏡,如果即使面臨死亡的威脅,他們也不能失蝴蝶般的從容與優雅,我豈能在面對壓力時如此輕易放棄,或是放棄應有的道德勇氣?


一般人若非親眼見識,恐怕無法想像緬甸人透過禪修賦予他們繼續在絕境中生存的莫大力量,但是起碼也能夠跟我們家烏龜學學,擺脫對快樂空洞而廉價的追求,或許就會更快樂一些。


同時,我深深感謝旅行的習慣,讓我保持心智靈活有如活水,並且從事衷心所愛的事務,畢竟旅行有如行禪,教導我時時檢視自己的內心,併學習世間種種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