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能做得更好


From : 怪咖成功法則


「我生命中所有重大成就都是因為我知道某個人--通常是任何人,無論是我的妻子、朋友,還是工作上的夥伴,都能做得比我好。


成績優異的學生不太能,甚至不可能瞭解這個概念,優等生覺得自己能憑一己之力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


如果不是因為我的學習機會(障礙),讓我很明顯知道自己需要別人幫忙,我也許會像其他人一樣誤以為自己能辦到一切。」──保羅‧歐法拉


一九五七年的某一天,母親開車載我到學校。在途中,我們看到一個有深色頭髮的小孩正在走路上學,母親以為他和我們一樣是黎巴嫩後裔,她說我應該要認識他(當時我有一頭金色捲髮,看起來不太像黎巴嫩人,關於這點我稍後會進一步說明),她說:「去跟他講話。」然後就讓我下車,我就跟在他後頭。我小時候需要別人幫我學習如何跟人交談,幫助我的人就是我的母親。


那個小孩是丹尼.特維森,他其實是亞美尼亞裔。他擁有我所沒有的一切,我在課堂上錯誤百出,他成績優異;其他小孩嘲笑我、避開我,卻很喜歡丹尼。家人看到我和丹尼在一起都覺得很欣慰,因為他們看到,我透過他,在學校找到一個小小的立足點,他們不知道我也找到修改考試答案的最佳來源。丹尼向來不原諒作弊的行為,但是只要別人不會發現,我就偷看他的考卷,因為在連一個句子也看不懂的學生眼中(更不用說寫出一個句子),作弊在某種程度上是求生存的方式,我的老師席拉修女從二年前就開始因為我考英文字母作弊而體罰我。


所以,四年級剛開學就認識丹尼,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我們一起玩紙盤遊戲,像是冒險(Risk)、策略(Stratego)和大富翁,我們打賭誰會先變成百萬富翁。後來丹尼決定去唸南加大,我也跟著去,主修鑽漏洞(我先在洛杉磯山谷社區學院﹝Los Angeles Valley College﹞修了一些學分,然後說服南加大讓我修學位,一開始先去上推廣中心的課,接下來和橄欖球隊員一起上課)。


一加一等於三,合夥力量大


當時我還不知道,除了我的家人之外,丹尼是我的第一個合夥人,他是最早讓我發現「一加一等於三」的人,讓我瞭解團結力量大。你可以說他全家都是我的合夥人,他的媽媽幫我修改學校報告,他的姐姐梅蘭妮幫我改寫申請大學的短文不下二十次,他的哥哥狄克倫現在是聯邦法官,算是我的良師益友。我生命中所有重大成就都是因為我知道某個人--通常是任何人,無論是我的妻子、朋友,還是工作上的夥伴,都能做得比我好。


成績優異的學生不太能,甚至不可能瞭解這個概念,優等生覺得自己能憑一己之力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這不是他們的錯,我們的教育體系要小孩什麼事都做得很好,不然就等著瞧吧。小孩必須學好閱讀、寫作、數學、歷史、地理、音樂、運動,還有科學,我發現在課堂外的世界並非如此,當成人比做小孩輕鬆多了,成年人可以專精於一項事物,不管是成為音樂家、醫生、老師或圖書館館員,只要選一件事就好,比做小孩輕鬆許多。


將近五十年過去,丹尼和我仍是最要好的朋友,他看到我靠著和別人的關係,建立起整個人生,他認為我在到處尋找「失落的拼圖」,我從一個夥伴身上找到一片,然後又在另一個夥伴身上找到另一片,周而復始地和愈來愈多人建立長遠的合作關係,丹尼的說法是:「我覺得我是其中的一片拼圖,在裡面待了一陣子之後,又被其他人替代。所有人都和保羅一起往前走一陣子,保羅很喜歡這種模式,這讓他變得完整。」如果不是因為我的學習機會,讓我很明顯知道自己需要別人幫忙,我也許會像其他人一樣誤以為自己能辦到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