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指示要簡單、有趣、易了解且易達成


From : 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


一旦你明顯得到孩子的注意,就是給與指示的時機。


在麥克雷莉老師的教室中,她最喜歡使用的技巧是,先讓孩子安靜坐下來,然後才給與指示,告訴他們:「讓我看看魔法會不會成功。」「運用這種技巧時,我會遮住眼睛。」她解釋道(但是為了安全起見,她會小心地從指縫間偷瞄):「然後從一數到三。數完三後,打開眼睛,全部的孩子都像
『被施了魔法般』盤著腿坐在地毯上,他們喜歡用『魔法』來令我感動。」


在你給與指示時,記住,應該清楚而且能夠達成。確實說出你希望發生的事情,並分解成幾個步驟,不要說:「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收一收。」應該說:


「把所有的車子放進這個箱子裡,然後把箱子放進你臥室的架子上。」


當你給與指示時,盡量不要提出問題。在麥克雷莉老師的教室裡,她常常注意到父母問孩子:「你現在要不要看書?」或「你現在想要做功課了嗎?」當你提出問題表示是在給孩子選擇的機會。


當你給孩子一項他必須完成的工作,應該使用陳述或命令:「我們準備要去商店,請穿上你的外套和鞋子。」會比「你可以穿上外套嗎?我們準備要去商店了。」來得清楚明確。


給與指示之前的專心小遊戲


‧ 一起玩歌唱遊戲—用非常安靜的聲音唱英文字母歌,或者唱快板的?小蜘蛛?(Itsy Bitsy Spider)。


‧ 一起做些伸展運動。坐在地板上將你的腿往外伸展,碰碰腳趾頭,往側邊靠。


‧ 玩回音遊戲,讓孩子重複你說的語詞,或你拍拍手,然後孩子必須跟著你的節拍拍手。


‧ 玩鏡子遊戲,孩子必須模仿你的動作。


‧ 拿出手電筒,讓孩子追著手電筒的光線從房子的一頭跑到另一個地方,然後你在那個地方安靜地告訴孩子事情。


‧ 只需要愉快地宣布:「過來坐在這兒,我要告訴你們下一件要做的事情。」(按照你的指示從一個地方移到另一個地方,這個簡單的動作能夠幫助孩子的心境進入專心聽講的狀態。)


‧ 使用逗趣的聲音來傳達你的指示,例如:慢慢慢慢~~得像蝸牛的聲音,獅子的吼叫聲,小貓咪的喵喵叫聲。


在家裡,我宣布要打掃前也沒有確定女兒是否注意我說話,我當時應該告訴她:「我需要看看妳的棕色眼珠。」作為要她看著我的提示,或摸她的手臂以吸引她的注意。


此外,我傳達指示時,還需要堅守清楚、能被了解這個原則,對我而言打掃是很明顯的事:收拾顏料、撿起圖畫紙、清除亂七八糟的東西,可是對幼兒來說,打掃卻不是件那麼明顯的事情;將傳達的指示增加肢體元素可以讓他們較容易記憶,所以在「打掃」時,我可以舉起三根手指頭。「我們將要撿起顏料(碰一根手指),收拾紙張(碰第二根手指),擦桌子(碰第三根手指)。」或是在傳達指示時,把手放在我女兒的肩膀上,或比著(摸著)每一件我想要她完成的東西(先是顏料、然後是圖畫紙、接著是桌子)。要妥善處理生活中活動變換的時刻,應該找到最適合你或最吸引你的技巧。


給與指示的錦囊妙計


傀儡玩偶


材料: 襪子、膠水、釦子、會轉動的眼睛、毛氈或針織布塊、煙斗通條、馬克筆。
準備: 和孩子一起把會轉動的眼睛貼在襪子閉合的一端,再用煙斗通條做成鬍鬚、毛氈布做耳朵,畫出一張嘴巴。
做法: 讓玩偶爬出去,用安靜的聲音發出指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