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和家長碰到挫折時


From : 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
 
在你挫折感愈來愈重時,也應該使用幾個能使你舒坦的簡單技巧:跟孩子解釋:「我需要獨處一下。」然後走到外面一會兒或走到窗戶邊,或者聽點輕鬆的音樂。


提爾老師建議,把自己想像成「沉默的證人」或「冷靜的觀察者」,站在超然的立場觀察,不要生氣或判斷。在情況需要冷靜反應時使用這個技巧,不要貿然採取行動。另一種技巧是,想像孩子的眼睛上面、額頭的地方貼著一面小鏡子,當你感到自己挫敗或失控時,想像自己浮現在那面鏡子上,明白那就是孩子所看到的。努力表現出你希望孩子看見的一面。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孩子保持耐心一直都有問題,每天寫下孩子十件正面的事情將有所幫助,有時候老師對於那些不斷考驗他們的耐心的孩子,也會採取這個辦法。每天晚上記下這些事情,或一個星期至少寫一次。採取這樣的行為--把焦點放在孩子的長處上--幫助你用不同的角度輕鬆看待孩子,同時用不同的方法回應,那樣對於他的自我形象和行為都將產生正面效果。


同樣地,你可以在家裡顯眼的地方貼一張自己和孩子快樂、和諧時刻的照片,每天看見這張照片可以幫助親子雙方調整自我形象和反應--起碼會引起你的笑容。


在肯德基州,麥克雷莉老師都會使用她平日教導學生的那些放鬆技巧。「我展露笑容、深呼吸和想像,換言之,我練習平日我所傳授的技巧。」她說道。


「每天都會發生有趣的事情。在我到達學校時感到有點疲倦的那幾天,以及接下來一個星期每天下午都得開會,有時候我從停車場的車子裡踏出來時,發現自己真的很需要戴上一張笑容,『我運用這些技巧之後終於偽裝出來』,到了孩子踏進教室門口的時刻,我的臉上露出真誠的笑容,準備以擁抱迎接每個學生。」


學習尋找答案


在教室裡,好的幼稚園老師每天都會整合孩子的問題並引導孩子找到解決的技巧,你也應該設定目標,教導孩子對他的問題找出解決辦法,而非期待你為他們解決。這裡有兩個重點必須牢記:(1)你必須幫助孩子了解,他可能有辦法自己解決的問題,以及需要別人幫忙的問題,這兩者之間是有差別,(2)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你需要引導孩子,幫助他說出問題及可能的解決方案。


在教導問題——解決技巧時,好的級任老師發現一個很有幫助的技巧,那就是剛開始的時候並不去碰觸實際解決糾紛的事,而是讓他們進行腦力激盪,像是找出物品的不同用法或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在家裡你可以要求年紀小的孩子想出使用空鞋盒的五種辦法(他們可能決定在盒子裡儲藏玩具、將盒子鑿洞放在沙坑裡玩耍、當成餅乾盒、在裡面放舊鞋子然後扔掉或用來裝禮物),答案並不是重點--這個辦法只是要訓練孩子善於用不同的方法處理事情,並且激發孩子的創意思考和信心。


下面是其他幾個用來做這個練習的點子,動動腦筋想出五個方法來:


˙說再見
˙愛護小狗
˙使用空的衛生紙捲筒
˙把濺出來的水擦掉
˙使用空的奶粉罐


一旦孩子漸漸善於腦力激盪,你可以和他談談他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解決辦法。


在萊絲老師的幼稚園教室裡,當她開始進行任何新活動之前,會先花時間在解決問題上。例如,在開始第一組「地毯時間」前,她會先問學生,在地毯上有哪些種情況下可能引起問題?孩子們可能會說:「有人推擠我的時候。」或「有人講話。」、「有人擋住我的路。」她把每個可能的問題都寫在一張大紙上,標題為「在地毯上」,團隊覺得應該只能由大人來處理的任何問題,就在上面用紅色麥克筆劃個星星記號。(例如「有人流血了」、「有人不舒服」或「有人在哭」)


作為一個團隊,他們接著對於其他問題繼續討論及採行可能的解決辦法。採取解決辦法的行動是教導「問題——解決」技巧的重要關鍵,不管是作為團體或個人,他們會練習大聲說出用在處理問題的一些詞語。


例如,如果問題是「有人一直跟我講話」,這個團隊必須先找出解決辦法:面向相反的方向數到十,不要和那個人講一句話。「我們討論:如果這個辦法有效,我們的問題就解決了!」萊絲老師解釋道:「否則,我們就得再想想其他法子。」


接下來,他們可能嘗試解決辦法,說:「別再說話了,我想要聽講都聽不到。」學生們用冷靜、堅定的口吻練習說這段話。他們再一次討論,如果這番話奏效,多嘴的那個小孩閉上嘴巴不跟他們說話,他們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如果沒有,他們應該再試試看。


另一個解決辦法是:我會往前走到前面、後面、左邊或右邊,離開那個地方。如果有老師注意到我這種舉動,或問我為什麼走來走去,我會說:「我覺得很困擾,我得走開一下。」後來那群學生不僅練習走來走去,如果被老師問為什麼這樣時,他們的說法也如出一轍。


如果這個辦法行得通,問題就解決了,如果以上三個可能的解答都告失敗,就應該求教他人。對於尋求他人幫助以解決問題方面,萊絲老師給學生一個原則:「試過三個辦法之後再來找我。」


他們這個團體在學年的最初幾星期重複練習「問題——解決」的過程,每次都將焦點放在不同時間或教室區域,他們製作表格,顯示下面這些情況的可能解決辦法:


˙可能在團體地毯產生的問題
˙可能在我們桌子上發生的問題
˙在遊戲時間發生的問題
˙排隊或在走廊的問題
˙在浴室裡的問題
˙在餐廳的問題
˙下課時間在戶外的問題


在家裡,你可以研擬類似的清單,列出孩子在一些時段可能發生的問題:當朋友來家裡玩耍時、孩子去遊樂場時,或是他的弟弟想要拿他正在玩的那個玩具。


下面這些例子可供作你為孩子列出問題的表格。


在朋友家裡
˙朋友的玩具一個也不讓你玩。
˙你拿到的食物是你不喜歡的。
˙你突然很想念家裡或想要回家。


在雜貨店裡
˙你被告知不能買你非常想要的那樣東西。
˙你的父母親正在跟別人講話,你等了好長一段時間。
˙你迷路了。


朋友來家裡
˙朋友想要玩一個對你非常重要、特別的玩具。
˙朋友想要做件在家裡不允許你去做的事情。
˙你弟弟不肯讓你和朋友單獨在一塊兒。


記得要:
1. 討論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並且把問題寫下來。
2. 判斷這個問題是否能被孩子獨自處理,如果可以,思考可能的解決辦法並付諸行動。
3. 考量這個解決方案是否可能成功,如果不能,再想想別的法子。


在家裡和孩子練習「問題——解決」技巧時,教導他可以使用的特別語詞或片語是很重要的,例如,在某人想要拿走玩具時,你可以說:「你要告訴他住手,跟他說你還要玩那個玩具。」


萊絲老師也將每個問題寫在紙條上,並將這張紙條放進班級「問題——解決罐」裡面,有空的時候她會從罐子裡拿出紙條,讓孩子對問題的可能解答再次付諸行動。你在家裡也可以這樣做,每天晚上和孩子進行一、兩個問題,但是其中一定要包括需要大人幫忙的問題,如此孩子才能了解,某些問題並沒有被期待他能自己解決。


在夏威夷,寶琳‧潔洛克絲讓學生角色扮演每件事,從學校日開始到解決在遊樂場發生的爭執。「你會怎麼對一個惹你不高興的人說『不要這樣』?」她問道。「不要只是嘀嘀咕咕地說『住手住手住手』,你必須看著他們的眼睛說:『住手,我不喜歡你那樣做。』我們練習每天會發生的事情,這只是基本的動作。例如我們即將練習:假裝他在遊樂場打了你。我們就會練習這樣說:如果發生意外事件怎麼辦?在教導解決辦法時,不只是要練習,還得角色扮演。」


在你和孩子練習過「問題——解決」技巧後,當孩子有問題來找你或發出怨言時,下面提供幾個技巧給你參考:


˙只是問:「你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然後聆聽孩子的反應。他心裡面可能已經想出自己的解決辦法,只是需要把這件事告訴你。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認同他的作為:「做得好!我就知道你自己辦得到!」可是萬一他聳聳肩膀或沒有回應,你應該給他一些選擇:「思考一下你是想要就這樣不管他的干擾,還是告訴他不要這樣。如果在你處理事情時希望我就在附近,讓我知道。」


˙建議孩子把事情寫在紙上,畫個能表達出問題及他感受的臉孔圖案,然後你們一起坐下來看這張圖,並且共同討論。孩子可以對於這個問題畫出幾個可能的答案,或者你們一起把這些答案寫下來,或只是談論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