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就在你身邊


From : 王永慶的球僮


我對客戶從來不分大小,因為,機會隨時都在你身邊,即使她只是一位不起眼的賣麵線歐巴桑。只要用心去經營,處處都是商機。大至上市公司董事長、小至夜市攤販的老闆,都是我想服務的客戶。



有一天中午,我到外面吃飯,吃完飯後突然下起大雨,雖然隔了一條馬路就到公司了,但雨勢實在太大,我只好請助理幫我送傘。


我在信義路一家大樓外面等助理送傘來,等著等著,我想,與其站在這裡空等,不如積極利用時間開拓客戶。我從一樓走向二樓,原來二樓是一家證券公司,證券公司本來就是人潮來來往往的場所,許多歐吉桑、歐巴桑在這裡進進出出,都不太會受到注意與管制。


於是,我就進入證券公司,在營業大廳逛了一下,就直接去拜訪公司經理。我和經理交換名片,聊一聊證券業、聊一聊景氣,在助理送傘來之前,我當場就收了二十八萬元的保費。


又是一個大家都覺得心煩的下雨天,我在敦化南路、信義路口等著過馬路的時候,天空下著大雨,我看見一位女士用雙手遮著頭,站在紅綠燈口。我主動走過去,和她共撐一把傘,她把手從頭上放下來,也把防衛感從心裡撤下來,從馬路的這一頭到另一頭,我不只知道她是對面華僑商銀的襄理,還成交了一張七萬八千元的保單。


當大家都自顧自的撐傘過馬路,深怕自己被雨淋濕的時候,我將我的傘與人分享,別人也以最大的善意回報我。付出,需要智慧;幫助人,必須讓人覺得受用。下雨了,適時遞上一把傘,給得受用才能令人感動,雨中送傘永遠比錦上添花更有用,即使是路邊賣麵線的歐巴桑,可能也有你幫得上忙的地方。


從事業務工作的宿命就是必須以客為尊,吃飯永遠是排在最後面的一件事,業務人員肚子咕嚕咕嚕叫是常有的事。有一天,我走在八德路上,肚子不知餓了多久,忽然看到一家賣蚵仔麵線的攤販,攤子上沒有其他的客人。我走上前去,隨意找個位置坐了下來,叫了一碗蚵仔麵線。吃了一口麵線,覺得不太夠味,難怪沒有客人。我的個性比較「雞婆」,一邊吃就一邊和老闆聊天。


「歐巴桑,生意不太好喔?」
「對啊!客人很少,生意快做不起來了。」


我不會煮麵線,但是我是個觀察細微的客人,我主動建議她:「歐巴桑,妳的麵線不夠味,還欠一味。」


歐巴桑問我:「欠那一味?」


「上回我去迪化街,看到一家同樣是賣蚵仔麵線的攤子,排隊的人龍排得好長,生意好得不得了。我好奇地問老闆,為什麼生意那麼好?知道我不是同行,老闆就很熱心地告訴我,他加了什麼獨門祕方。」


我把嘴巴湊近歐巴桑耳邊,告訴她祕方。


「下次妳也可以試著加加看。」付過錢後,我回頭對她這麼說。


用心是經營的成功之道


過了一陣子,我經過八德路,無意間又來到那家蚵仔麵線攤。我看了一下,不但攤子還在,而且還有五、六個人在排隊。我很好奇生意為什麼變好了,於是跟著排隊,輪到我的時候,老闆一眼就認出我了。


我說:「歐巴桑,生意不錯哦。」


歐巴桑:「我聽了你的建議,加了那一味,現在生意還不錯,真感謝啊!」


看她心情還不錯,我順勢說道:「歐巴桑,不知有沒有機會讓我為妳服務?」


歐巴桑不懂保險,我利用十分鐘很快地為她規畫適合她的保單,包括一些保障型商品和儲蓄年金。之後我又利用歐巴桑做生意的空檔,耐心為她解說保單的內容以及對她的保障。雖然我的主力在經營高額租稅規畫,但是,我對客戶從來不分大小,因為,機會隨時都在你身邊,即使她只是一位不起眼的賣麵線歐巴桑。


只要用心去經營,處處都是商機。雖然電子、通訊業正夯,旅遊、服務業當紅,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用心經營的產業,但也別忽略了傳統市場的潛力。我雖然以經營高額保單為主力,但是一般傳統保單,我也不會輕易錯過。大至上市公司董事長、小至夜市攤販的老闆,都是我想服務的客戶。


◎成功關鍵



「眾生平等」是我的保險哲學,不管大客戶或小客戶,都是我服務的對象。
大家以為我大保單做多了,小客戶應該看不上眼,其實,在我全力衝刺陌生市場,談到的案子中,不乏年繳幾千元的小case。


為什麼我要花時間去談小case?大家一定要抱持著一個念頭,今天的保單就算是一百萬、五十萬,還是五萬元、五千元,都要感恩惜福,不可以有分別心,不應該因為可以從高額客戶身上賺到比較多錢,就對人家比較殷勤,要知道,低額保戶或許有一天也可以成為高額保戶,因為有時候保戶會測試保險業務員的誠意,或者保戶現在事業不順利,所以保額低,將來事業成功了,有可能會給你一張高額保單。對我而言,從年三千元到三千多萬一樣,都是我的客戶,服務的心態永遠不會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