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心靈智能


From : 天下文化‧行銷管理報
 
幾年前麥特‧雷德豪森 (Mats Lederhausen)首次與我聯繫時,我正在瑞典旅行。他告訴我他讀了我的書,有個問題想與我討論,問我是否可以見面。當時麥特是瑞典麥當勞的執行長。


我們約在斯德哥爾摩市郊的一家咖啡廳。麥特當時約三十多歲、黝黑、英俊,而且很健康。起初,他看來很緊張,對於他要與我見面的理由感到有些羞赧。「我想,你可以說,」他說:「我有個『心靈問題』。我年輕、有個美好的家庭和充裕的金錢,而且我在瑞典的事業正值顛峰,可是我並不快樂。我覺得我一定能做更多事。麥特說他對當前世界現狀深感憂慮,尤其是全球面對的環境危機正使社會瓦解,「大企業如麥當勞,對這些問題努力的不夠多,」他補充。他來自一個猶太家庭,被教導身為男人應該為社會負起一些責任。「但是,我正在做什麼呢?」他問。「我賺錢,我每天花十到十二小時在麥當勞工作,但是我對我深深關心的事物毫無貢獻。我想要做些改變。我想用我的生命去服務,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做。我只知道我想要成為解決問題的一部份,而不是問題。」麥特害怕他不僅讓自己失望,還成了他小孩的壞榜樣。


「我想我有三個選項,」他繼續說道。「我可以留在麥當勞,等到位高權重、就足以改變我想改變的。但是,這似乎不太可能。我可以離開麥當勞,成為一個獨立顧問,試著鼓勵其他公司作重大改變。但是,沒人願意聽從顧問。或著,另一個極端的選項,我可以到西藏的寺廟冥想。」麥特說美國的同業指控他中了『西藏病毒』,而且認為麥特應該像他們一樣,把道德感釋出給慈善機構或是週末與年輕人一起勞動。「但是,這對我來說是不夠的,」他結論。「我想運用我職業生涯去創造改變。我該怎麼做呢?」


心神不寧的麥特覺得,他的擔憂,和他深切地想要奉獻生命於有意義的目的上的需求,都是我所謂的高度「心靈智能」。這種智能使他掙扎於對意義和價值的質疑,而且促使他為了更崇高更深遠的動機奉獻生命。這是種良心的智能,是種提供人類道德感與犧牲奉獻的智能,是種人生遠不只是日復一日「賺取與花費」的感覺。麥特沒有使用切確的字眼,但是我想他希望能利用他的職業生涯去建立心靈資本。想達到目的,他的心靈智能是必須的。


科學家定義智能【斜體】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創造策略或是製造工具以達到目的的能力。如果你的目的是賺很多錢,你的智能會幫助你形成策略以達到目的。如果你的目的是改善人類困境,你的智能會引導你採取許多不同的策略以達目的。


不論我們選擇賺錢或是改善人類困境,都是我們的價值觀。直到最近,價值觀才被認為與智能有關。價值觀曾經被認為是極其主觀的,而智能被認為是可以量化而且客觀的。而現在我們知道更多了。如果我們沒有運用我們的價值觀當作準則,又怎麼能夠明智地選擇優先的人生目標或是策略?這個問題引起的矛盾,引導出智能論者說服務的價值觀是人類智能的一個面向。這大大打開我們對智能範圍的認識,而且提升了智能可能不只一種的可能性。


這個新的智能辯論提出了一個問題:當我們在創造不同資本時,不同的智能是否各自發揮能力。是否賺錢(物質資本)和建立穩固的關係與信任感、與服務社區(社會資本)需要的是不一樣的智能?是否改善人類困境的心願(心靈資本)需要完整的三種智能?如果如此,我們如何辨認和選擇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要運用何種智能,而何種智能需要培養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