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教育──從畢旅談犧牲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六年級的畢業旅行,應該是每個孩子朝思暮想、最想參加的學校活動吧?這次班上去墾丁的畢業旅行,每個孩子無不玩得十分盡興,不僅在營火晚會上感動得淚流滿面;甚至主動加碼說他們還想多玩個幾天。看著部落格上一張張笑開懷的照片,就可以知道這趟畢業旅行,已變成了他們收穫滿滿、六年來最難忘的歡樂回憶了。


但是其實去畢業旅行前,發生了一件滿棘手的事,那就是──在住宿房間的規劃上,班上有三個孩子必須要拆班,和別班同學湊成一間寢室!


我知道這是件很令人沮喪的事,畢竟這是他們期待很久的畢業旅行,大家總是希望能在房間裡和同學聊聊心事、嬉鬧一整晚。如今,必須有三個人「犧牲」,誰也不想這件苦差事落到自己身上。


我說:「沒辦法,因為人數的關係,我們必須有三個同學被抽離出來,和別班同學湊成一間房間。我知道這很為難,不過我們真的需要三個同學……」話說完,每個人都低著頭,沒有人想被老師點到。


我等了一會兒,還是沒有人答腔。


於是我微笑的看著嫻嫻,想請她幫忙。嫻嫻是我第一個就想到的最佳人選,因為嫻嫻的個性大方、懂得自high,而且交友極廣,我想隔壁班應該也有她認識的朋友吧!果然沒啥心機的嫻嫻先是想了一下,然後就開心的答應了。不過,她說:「但是,還要有兩個人陪我才行!」


我點點頭,語重心長的說:「很多人問我書上封面的女孩子,是個什麼樣的孩子。我說她呀,是個心很好的孩子。雖然剛開始她有點大小姐脾氣,例如之前在掃廁所時跟我大喊著『我不要掃廁所,廁所好髒』,但是後來我進去廁所看,所有人裡掃得最好、最認真的人,卻是嫻嫻。她的心很好,很單純,這種為團體犧牲自己的偉大情操,更值得我們尊敬。」


說完我又看了大家,繼續等著另外兩個人舉手自願。不過等了許久,還是沒有人願意跳出來。於是我繼續微笑的說:「那……我們就這麼一直等,等看看有哪兩位同學會自願舉手。」


我站在台上望著他們,他們也頭低低的不知所措。這幾分鐘對他們而言,應該有如一世紀那麼漫長。後來,小琪姐姐慢慢的舉手了,阿潘也跟著舉手了,全班爆出熱烈的掌聲。


我看得出來小琪姐姐那臉上小小的落寞,於是我讓她們好好去想一下,願意了,再來答應這個請求。反倒是有一群男生也一直舉著手:「我、我、我,老師,我要自願!」呃,這是女生寢室,你們想做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