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公大無畏


From : 名家專欄之閻驊
 
上期文章的尾聲曾經寫到《施公奇案》的主角:施仕綸,讓我突然想到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話題:布施,所以本週我就來跟大家聊一聊有關布施的話題。但是閻驊還是那句老話,本文並非傳教文章,大家請寬心閱讀。


布施共有三種,分別是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是大家最常聽到的布施,總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都算是財施。法施則是用三種方式(人天法施、小乘法施、大乘法施)說佛法給別人聽,不過這聽起來是佛家專屬的布施,所以我也不多花篇幅來解釋。


比較值得一提的就是第三種布施:「無畏施」,這是大家比較陌生的布施,但卻是我認為最正點的一種布施,大家不妨聽聽看!


無畏施就是讓人無所畏懼的布施,大家千萬別看錯,把「無畏施」誤認為「無謂施」囉!


現代人多有心理病,憂鬱症、躁鬱症與意志消沉者比比皆是。另外整個環境(無論社會、職場、甚至是地球)都很複雜,所以大家的生命中往往充斥著一連串的挫折與打擊。


如果您可以使用一些方法來安撫別人受傷、受創的恐懼心靈,那怕是一句窩心的關懷話語或是一個溫暖的擁抱都好!因為您的出發點是出自於善意,所以在大部份的時候都可以安慰到正在受苦的人們,給予別人面對困難的力量與勇氣!


以上這種行為都算是「無畏施」! 但是我不想跟大家談行無畏施有啥好處?有啥福報?有何功德?如果一定要有確實的好處,您才願意行無畏施的話?那麼這種刻意、做作的「無畏施」搞不好還真的會變成「無謂施」呢!


講完了主動型的「無畏施」,再來講被動型的「無畏施」,其實就算是被動型,也是一種值得大力推廣的美德。何謂被動型的「無畏施」呢?就是不故意說一些嚇人的話、不做一些嚇人的事。我覺得讓人一聽到就會覺得害怕、恐慌、憂鬱、一整個心情不好、DOWN到最低點的話語與舉動都是少說為妙!


現代人真的太喜歡嚇唬別人,而且報章媒體多半都是以「語不驚人死不休」掛帥,搞得大家心情都不好,惶惶終日、忐忑不安,這些都稱不上是「無畏施」。


如果您想成為一位樂善好施的「施公」級人物,那麼就請您多行無畏施,無論是主動型無畏施、或是被動型無畏施都好!如果您可以讓別人看到您的時候,陰霾退散、心情一片大好,那麼我要恭喜您!如果您可以有把握、在受傷、受苦的人們面前大聲地說出「別怕~有我!」之類的豪邁話語,那麼我更要恭喜您,因為您已經可以稱得上是「施公大無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