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98.76完美的學生(中)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她的老師那個學期接了主任的職位,外務很多,常常請假不在,請我多幫貝絲伴奏之餘,也幫她聽聽。我們把曲子照語言分為四個部分,一次練習一個部分。


貝絲雖然對老師常常缺席感到不滿,但也很認真,不敢怠惰,每一個禮拜過去了,就表示少了一個禮拜,更表示她必須有所進步才趕得上期末的演唱會。


當聲樂老師回來上課時,我跟著貝絲去。老師因為時間不多,想改的東西一下子改不完,貝絲再怎麼認真,也無法做到老師要求的。老師時間有限,一個小時的課上不到幾首歌曲。


上完課我們走出教室,貝絲希望先到我的琴房,我說好。一進到我的琴房關上門,她就哭了起來。


我讓她哭,知道她心中一定非常懊惱,老師常不在,而音樂要進步需要時間,這不是一堂課可以做到的,更不能一兩個月不上課,然後一下子排三四堂課來補。


我知道主任有他的行程,但我終究不是貝絲的聲樂老師,我所能做到的是盡量鼓勵貝絲。


眼看著演唱會的日期一天天逼近,主任並沒有空出比較多的時間來上課。


我告訴貝絲不管怎樣,扎扎實實地把曲子背好,上台就不怕了。


上台前主任上了幾次課。學生對老師不信任,而老師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曲子修改到更好,我當伴奏的,坐在鋼琴前面,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的張力。不過我盡量配合,要我大聲我就大聲,要小聲就小聲。


我想讓貝絲知道,我會和她一起在台上,支持她,幫助她。


我知道貝絲很認真,上完課一定馬上回琴房練習,因為琴房就在我辦公室的隔壁。有時候我有時間,就直接到琴房幫她合伴奏。


我告訴她,她唱得很好,上台一定沒有問題的,何況她準備得這麼周全了,一定可以的。


到了表演的那天,主任和音樂系的老師都到了。貝絲看到這麼多人來,有些害怕。


我們在後台,我告訴她,這麼久的準備就是等這天了,忘掉台下的人,只要去想音樂帶給她的快樂。


音準、音色她都有,所以不要擔心。好好地去當一隻夜鶯,歡欣地啼唱。


她先和吉他老師上台,演奏義大利的牧歌,吉他清脆的和聲伴奏,很有古典風。接下來我們就進入德國重量級Wolf的藝術歌曲。每一首歌如德國的哲學,厚重實在,音樂之美和輕亮的牧歌大為不同。


貝絲在我前方,手穩穩地放在琴蓋上,回頭給了我一個微笑後,我們開始。


我想起我們合奏的第一次,她的譜上寫滿了德文發音,我也想起她第一次來上課害羞的樣子,而現在她站在舞台中間,高聲地唱著Wolf。


上半場完美結束,我們回到休息區休息。我抱抱她說她唱得好棒,而再半場就結束了。


她臉紅通通地,興奮地微笑直點頭。


主任敲門進來,他拍拍貝絲的肩膀說唱得還不錯。主任接下去說,「整個說來,和吉他老師的合奏很好,那簡直是完美的組合。Wolf嘛,嗯……」


老師停了一下,「你德文的發音不夠清楚,sch的音我們上課提過了,可以再更好,而和獅子老師的合奏,你的部分是百分之98.76完美,而獅子老師則是百分之98.50完美。好,下半場不要忘記法文的發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