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的最終方法


From : 晨星生活勵志報


  在了解「慢的力量」背後的原則有多簡單後,你已將時間帳戶收了回來。拯救你與時間的關係的最後原則說穿了就是:選擇。


  做決定不是人與生俱來就會做的事。除了戰或逃的本能外,我們不是出生時就能辨別細微的差異。就像本書中討論的許多其他原則一般,做決定是能透過時間加以磨練的技能。你要知道的第一件事是你可以選擇。我們都可以選擇。


  你可以選擇將時間視為短缺的資源、死亡的任性表親,或在關鍵時刻幫大忙的夥伴。你可以選擇將生命看成黑暗或光明的,快速或緩慢的。你擁有很大的力量,可以決定如何看待事物。


  我有一天在一家冰淇淋店裡了解到了選擇的力量。我和當時三歲的女兒站在櫃臺前,流著口水盯著如彩虹色彩般的多樣選擇。我女兒吸吮著手指地站在那裡,不知道該選哪一種冰淇淋。那真的是資訊超載。為了將選擇縮小,我指著兩桶冰淇淋。「巧克力還是香草?」我稍微帶點沒耐心的語調問。我在趕時間。那是遠在「慢的力量」進入我思緒之前的事,更別提進入我的生活。我是一個很忙、很忙的人,有許多、許多事情要做。她為什麼無法選擇呢?我幾乎能聽到外面鐘塔的滴答聲。就像許多美國人一樣,我的行程滿檔,好比高知名度醫生辦公室的病患名單。


我沒再問她就擅自為她選了灑上巧克力的香草冰淇淋。這似乎是合理的折衷辦法。畢竟,我必須動起來,還有其他的事情要辦。當她在購物中心的停車場快速地舔著融化的冰淇淋時,我不明白自己何時變得那麼匆忙。我是要趕著去哪裡呢?那是夢幻的夏日午後。附近的噴水池旁有一群被噴得溼答答的孩子。儘管這風景很優閒,我卻覺得時間像老虎鉗一樣壓著我的太陽穴。


  我當時並不知道自己可以選擇度過時間的方式。我相信了支配我日程的典範。這方式顯然在我身上行不通;儘管女兒對有冰淇淋吃已經心懷感激了,但這方式大概對她或她那個世代的人也行不通。我如此醉心於速度,從來沒有想過「慢」或「留心」這概念。我顯然沒有自己應該最想要的東西(時間),這刺骨的空虛感幾乎讓我癱瘓。在那一刻,我往自由邁出了第一步。我沒有趕著上車,反而跟女兒在附近的長椅上坐了下來。我們追了幾隻鴿子,抬起頭對著太陽。在這個時刻,我暫停了「把時間當敵人」的信念。我順著女兒的步調走,帶著她回到車上,遵守速限開車回家。等到我回到家,我已經開始覺得「慢」的感覺挺不錯。


  我在接下來的數年中經常思考這件事,我愈思考就愈覺得是否該以另一種方式生活,脫離和我們糾纏在一起的時間表及截止期限。我們是否能擁抱一種較慢的生活方式,而不用將時間倒轉?緩慢是否就代表退步?錯誤?愚蠢?當然不是。


  要做選擇需要意念,它需要深植的自我意識。或許你正要展開自我意識的探索之旅,或許你已花了很長時間探索自己的身分認同。不管怎樣,你要記得自己是可以選擇的。就像時間一樣,你能使「做選擇」這件事變得對你有利。


  「慢的力量」是一條很簡單,但並不是永遠輕鬆的道路。它讓我們發揮最大的潛能;好消息是我們可以和他人分享這原則,在我們一同展開這趟旅程時,創造出一個支持網路。若看到朋友陷入渴望時間的恐慌中,我們可以提醒他們真正重要的事。只要音樂仍飄揚,我們就全心舞蹈。然後,當我們提領時間帳戶時,我們會知道自己已盡了全力。


  畢竟,真實存在的只有時間及我們選擇過時間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