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建宏 顧問


在大陸的某大學演講,最後十分鐘我讓學生發表一下「今日感言」,一位學生竟然站起來唸了一句《阿里巴巴網》主席馬云所講的「今天我很殘酷,明天會更殘酷,後天會很美好,但大數人會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見後天的太陽。」他希望我來解讀此句究竟何意?我笑說:「得等我遇見馬主席之後」。


你的如意算盤,恐怕打錯了


很多人喜歡在演講場合「反問」講師,這是一種「壞習慣」,如果你針對老師的話來「追問」,那還說的過去,若是拿別人的「銘言」要老師去批評,等於在「考」老師一樣,先不管老師會不會回答,這根本就不是「正確」的互動。


尤其是北京這個地方的人,一向自以為「老大」,講好聽是「自信」,講難聽則是「自大」,聽說每次到這個地方演講的老師都有被「修理」的經驗,當然實力堅強的老師還是「老神在在」。


學生「請教」老師,有的根本是「藉機」自我行銷,一上台就自我介紹,尤其「特別聲明」一堆資歷,這擺明就是「廣告」,也許他自以為「高明」,其實在別人眼中,這簡直就是「笑柄」。


誠懇互動,大家好說


一個人對你「誠不誠」?你看得出來嗎?從他的眼神、他的口氣、他的用詞,要是看不出來,那就不是「台上的老師」了,所以那些「蒙混」老師的學生,實在有夠「幼稚」,他覺得把老師問倒了就可以襯托自己的偉大嗎?錯了!人家全部會說你是「白目」,搞不懂場合的「低能兒」。


我參加過很多次別人的講座,也看過不少的「壞學生」,真的是旁觀者清,這種場合實在不適合「鬥嘴」,尤其是扮演「挑釁者」,真的很不識大體;只是為何還是不斷遇見?莫非這個常識「不夠廣泛」?


我還遇過在老師回答之後,發問人還立即「補充歸納」的笑話,這真是「愛現」過了頭,也讓自己丟臉而已。這樣說好了,就算你講的內容不錯,人家也會說「場合不對」,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聽懂了沒?


成功不在賺錢多寡,而在成就


我平常最不喜歡談論人家的「銘言」,尤其是「有錢人」說的話,賺了錢講話就大聲,他說的一切道理都是對的,我們就要跟著朗誦,甚至跟著學習,這種拍馬屁心態未免有點噁心。


每一個人說過的話有他當時的「時空背景」,也許換了時間、場地、人物之後,這句話都不適用了,人家叔叔有練過,小孩子真的不要亂學。


我昨天不小心翻到兩年前一本知名管理雜誌,裡面在訪問力霸集團王又曾,內容極盡拍捧他的「豐功偉業」,更對他的經營企業能力「歌功頌德」,現在看來,實在很不堪,也對該文章採訪記者的「識人不清」感到「悲哀」!


這就是了,屁就是屁,不要認為他有錢、他有勢,你就說他的屁很香,我這點謙卑的懇求,你們這些小李子可以接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