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宏 顧問


有位女主管去參加一場三天兩夜的「心靈成長營」,她形容自己每天都感動到不行,也哭到眼睛腫的像貓熊,她還說自己「有重生之喜悅」;她老公跟我說:「你放心好了,不要三天她就會恢復正常。」果然不錯,因為這帖藥效「老師有說」只能撐三天。


【只有你吃沒有用】
很可愛的是這位女主管也勸我去參加,哈哈!她不知道我也辦過這種活動,台灣很多知名的心靈講師都跟我很熟,應該說我也是講師之一。
有些男生說的很直接:「我知道我自己內心深處,我才不需要人家替我開發。」
這有點道理,心靈成長課程是一種催眠原理,這個課程是讓你進入被設下的情境,而且把你的心防「被卸除」,那時候,你就像嬰兒一樣「單純」,會把自己的秘密全都掏出來說。
我記得有位男老闆他在活動中,竟然大膽坦承他有個地下情婦,這事還瞞著她老婆五年,他在老師的催動下當場打電話向老婆懺悔,結果,老婆簡直快瘋掉了,因為他忘了老婆還沒有「吃藥」。


【只吃一次不會有用】
老師也沒有騙你,你的心靈要完全「改造」,不可能三天就能做到,你必須每三個月「按時」回診服藥,而且要長期下去才會有效,天呀!這不就跟打肉毒桿菌一樣?是啊!你這才知道。
你到日本旅遊,到免稅店買過深海魚肝油嗎?好貴是不?店員只告訴你「吃這個很好」,但是他不會加一句「只吃一次不會有用」,這句話通常是在你吃了無效之後「回診」才聽得到的。
別以為有吃一顆就有效的藥丸,那一定會有「副作用」,真正好的藥不會吃一顆就好起來,必須「緩緩」調整,這樣才不會「來的快也去的快」。
很多公司都誤解「上課」的效用,以為上了課就能改變一切,你當成「吃藥」啊?上課是一種文化的薰陶,文化豈是「聽一次」就變出來的?


【文化是不知不覺建立的氣氛】
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那是老闆帶領出來的,每一件事情的「結果」你怎麼要求?「結果」就會往那個方向走去,日積月累之下的「結果」這就是文化。例如老闆要求員工要有禮貌,大家就會注重禮貌,老闆要求大家要注重效率,沒效率的人就會被淘汰,所以文化是被要求而「製造」出來的。
但是,文化絕不是「一天」造成的,那是有人在帶領的,那個人必須有「影響力」,他有足以讓大家追隨的魅力,他的話能讓人家聽進去,甚至照他的要求去做。
所以別以為買一套「範例」掛在牆上,公司就會煥然一新,我記得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說過:「有人要買我公司的制度回去參考,那是沒用的,我們是經過十年的調整而變成這樣的。」


還是踏實一點,從現在開始『不要亂想』做好每一件事情,一天一天歡欣的過著,你有一天會突然發現「自己不一樣了」,這就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