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天生文靜的寶寶,整天都只喜歡進行靜態的活動,結果卻出現大動作能力不佳的問題。


讓寶寶更活潑的訣竅


1. 2歲多的小寶寶還是樂於模仿的,媽媽就要展現出自己活潑的一面,帶著寶寶多參與一些大動作的遊戲,可以常和寶寶一起追跑玩。另外,寶寶如果一出生就做嬰兒體操的話,大動作發育也會快很多,像走路、跑步的月齡會比同齡寶寶提前。找一本專業介紹嬰兒體操的書還是很有必要的。


2. 擴大寶寶的交際圈,常和別的小朋友在一起,寶寶不但能學到很多同齡小寶寶的動作,還能開發智力、提高心智,畢竟獨生子女在家很少有玩伴,好動天性就會降低,如果爸媽都內向的話就更加趨於不愛動了。


3. 不要強化寶寶的弱點,平時不要因為寶寶大動作有點緩慢,或為了讓別的小寶寶注意不碰撞到自己的寶寶,就在別人面前反覆說寶寶還不會這、還不會那,這會使寶寶「認命」而將自己「封閉」起來。


4. 多給寶寶鼓勵。讓寶寶快樂加入到大家的活動中,爸媽要把握時機讓他認識到自己還不能做到的事,讓他找一個小寶寶做榜樣,向別人學習,同時也讓他相信自己能做得和別的小寶寶一樣好,甚至更好。


媽媽們的問題


Q:我家小寶17個月大了,活潑好動,沒有停下來的時候,只是最近發現他不會像別的寶寶一樣雙腳離地跳起來,請問這是他動作發育的缺陷嗎,對他將來發育有沒有影響,該如何訓練他呢?


A:學會雙腳跳的年齡還沒有到,一般寶寶在2歲過後才會雙足跳離地面。很多寶寶都是慢慢練習後才學會跳,剛開始他們往往只會一隻腳跳完再換一隻腳,漸漸地就沒有問題了。


Q:寶寶快2歲了,可是跳得不怎麼靈活,想知道寶寶能跑會跳的月齡一般在什麼時候?爸媽又該怎麼做呢?


A:寶寶一般在21~22個月學會跑步,第23個月時學會扶欄杆下樓梯,到2歲時能平穩地走路,初步學會雙腳原地跳的動作。


這時候爸媽要訓練寶寶的眼和腳的協調性。在會走以前,寶寶主要學習的是如何支配自己的雙手,到了這個時期,寶寶已能獨立行走。培養寶寶自由支配自己的雙腿和雙腳的運動,能使眼、腳及全身動作更協調,爸媽平常可扶寶寶多做上下樓梯的運動,培養他想跳的願望,例如和他一起出去時,看到路上的線就跳過去,也可以先從矮臺階向下跳。


另外,假日最好帶寶寶出遊,讓他在大自然中盡情活動。盡可能給寶寶各種玩具,使他體會到遊戲的快樂。


到了3、4歲時,寶寶能協調地跑步,可以做向上縱跳、立定跳遠的動作。因為幼兒時期的運動能力和智慧發展有密切的關係,要想智慧得到很好的發展,就必須提高運動能力。所以讓寶寶的肢體得到充分鍛煉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可從這時期起讓寶寶接受像武術、跳舞等啟蒙教育,也可以讓寶寶學游泳,但要注意安全。每天一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時間是必不可少的哦。


Q:我女兒大動作發育緩慢,兩歲八個月了,思維很靈活、說話也不錯,就是大動作不行。沒經歷過爬這個階段,不會跳、跑不穩,只喜歡看書,該怎麼辦?


媽媽們的建議


媽媽一:別怕他受傷,你帶著她一起跑跳,自己以身作則,會給她很好的影響,我的寶寶五歲,從小都是我和她一起跑跳,所以她現在大動作發展相當好。你還可以讓她補爬這一課,地上鋪一些墊子,兩歲多的寶寶還是非常喜歡在地上爬著玩的。


媽媽二:兩歲多的寶寶運動和平衡能力並不是很好,需要多訓練。例如找一個小獨木橋,讓寶寶拉著媽媽的手讓他學習走,再慢慢鼓勵寶寶自己走,家裡如有一張小桌子,鼓勵寶寶爬上爬下,小樓梯讓寶寶反覆上下,都需要爸媽去幫助寶寶。有時候也不要怕寶寶摔跤而不放手,要多放手,多訓練就會好一些。


媽媽三:不要太過擔心。我的兒子現在三歲四個月,在他兩個月前,他也有和你女兒一樣的問題。開始我一直認為是他年齡還小,不過現在好多了,可能是因為在幼稚園裡活動多了,另外的原因我想可能是他長大了,骨骼和平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所以,現在他的動作已靈活許多。


媽媽四:可能和寶寶的性格有關係吧,不用太著急,慢慢來。


媽媽五:爸媽多運動就會影響寶寶。例如你們可以打球讓她看,帶她去球館看小朋友練球,去足球場看足球,讓運動融入到生活中。運動不僅能提高體力還能緩解壓力。


媽媽六:你的問題讓我想起了上次我帶女兒去遊樂場的經歷。那裡有一種高架在空中的封閉的塑膠圓桶,彎彎曲曲地連成一圈。說實話,我自己都不敢去鑽。以前幾次去玩,女兒也哭著不肯去鑽,正巧這次旁邊有一位媽媽也想鼓勵她兒子去鑽圈圈。兩個寶寶差不多大,都是兩歲多,一起玩了一會兒,我們兩個媽媽就合作,一個在入口,一個在出口,鼓勵兩個寶寶鑽圈圈,互相加油。結果他們順利鑽了一圈後,就再也忍不住了,一圈又一圈,鑽個沒完,還你追我趕的,現在我女兒提起那次的經歷還津津樂道,獨生子女缺少玩伴,或者爸媽本身不好動,都會是一些不利的因素。關鍵還是要讓寶寶多和小朋友一起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