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之閻驊
 
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是美國著名的人本主義心理學家,他曾經提出需求層次理論(Need-hierarchy theory)。這個理論大概每個唸社會組的學生都倒背如流的理論。通常我們把「需求層次理論」稱之為「需求金字塔」。


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共分為五層,每一層都代表著人類的需求層次,每一層都可以解釋人格、也可以解釋人們奮鬥成長的動機。


這需求金字塔的最底層叫做「生理需求」,套在上班族身上就是薪資的多寡、公司福利的好壞以及休息時間、加班時間的長短。一般而言,「生理需求」的最高境界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


第二層需求叫做「安全需求」,如果套在上班族身上,就是「免於擔心害怕心慌慌」的需求。例如:萬一失業、被裁員怎麼辦?萬一公司突然倒閉怎麼辦?萬一領不到退休金與年終獎金、甚至是薪水怎麼辦?這一大堆「萬一….怎麼辦?」都可以歸納為「安全需求」。


第三層需求叫做「社交需求」。簡單地說就是您與同事、長官、客戶的人際關係,你在公司裡頭是否有人鳥你?是否有仇家?是否跟別人結樑子?是否下班之後大家就老死不相往來?如果把「社交需求」套在網友或是鄉民身上,就是你的發文是否有人回應?


從第四層需求開始,就已經邁向高層次需求。馬斯洛大師稱之為「尊重需求」。這種需求就著重在名譽、成就與地位,這些需求都是由他人所賦予的,如果您自己覺得自己屌、但是別人卻一致公認你很鳥,那麼您並未滿足「尊重需求」。或許我該這麼講:第四層需求就是「ORZ需求」,這種需求無法藉由「自HIGH」來滿足!一定要藉由別人肯定。


最高層次的第五層需求就是「自我實現需求」。套句比較玄的字眼,這叫做「真善美需求」,如果用比較粗鄙的口吻來形容,這種需求就是「幹~原來最屌的就是我,原來我就是王道!」。


馬斯洛大師生前始終認為「依序」滿足了前四項需求之後,才可能滿足最後集大成的「自我實現、潛能發揮」需求。不過在我唸大學的時候,教授與我們這群混蛋學生對於「依序」這兩個字有些小爭議。


教授當時認為既然是「需求金字塔」,所以需求應該就是循序漸進、慢慢墊高!但是當時我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我們認為這五種需求根本都不用排序。打個比方,某位仁兄窮得要死、每天都擔心受怕,但是因為他很屌,所以每個人都對他ORZ、每個人都跟他有「八拜之交(備註:就是遇到他,都要拜上八次以表敬意!)而且他也發揮了自己最大的潛能,雖然他的潛能並不能滿足他第一、二層的需求,但是他卻悄悄地同時完成第三~五層次的需求。


所以鄉親啊~您說這位仁兄到底是屌還不屌?眾人齊曰:「大中至屌!」


教授對我們的「倒轉金字塔理論」與舉的這個「大中至屌」個案根本無從招架、更無法反駁!因為這似乎言之有理,所以他選擇無言以對,不願意再跟我們混蛋學生辯論了。


不過自從這位教授在課堂上啞口無言之後,我的人生似乎也從此就走上了歧途。因為我真的「把馬斯洛的金字塔倒轉了!」。我經常會把「自我實現、發揮潛能」擺在第一位,進而讓最底層的兩項需求陷入危險中。因為第四、五層需求已經滿足,所以我就自以為神功護體。另外我也經常會為了滿足第四層「ORZ需求」,進而毀壞了社交需求與安全需求,但是我自許為「春風得意、大中至屌兄」,所以往往也不以為意,讓危機慢慢地醞釀中。


就連現在,我周圍也有不少「大中至屌」型的年輕人,他們比我更誇張,他們總是做著類似「三十歲之前退休,雲遊四海,遊山玩水」的規劃,因為他們不想看老闆、上司臉色、也不想看同事、客戶臉色,這種說法也讓我覺得困惑,此時的我也跟當時被我們整到死的教授一樣,我也不知該說甚麼!因為年輕人只要說一句:「我要靠我自己的力量、不需靠任何人!」,我的嘴巴就被塞了一個7-11大亨堡、啞口無言。或者年輕人再說一句「我可以靠投資(買基金、買期貨、買黃金、買房地產)就可以一口氣衝到金字塔了!」,此時我的嘴巴等於又被塞了麥當勞雙魚堡,我更是吐不出半句話來反駁!


我想坊間有太多暢銷書籍試圖在摧毀馬斯洛的金字塔觀念,大家都覺得「循序漸進地滿足需求」是陳腔濫調!心想事成才是真正王道!這也難怪!畢竟馬斯洛大師已經過世了三十八年了!都死了這麼久,誰還會鳥他的理論呢?


對我而言,我現在反而想重新擁抱馬斯洛大師的理論,雖然我承認每個人都有嚮往自由、奔放、灑脫、我自求我道的自由。但是老實說,我的前半段人生真的已經過度自由、過度豐富、所以也自然要嘗盡許多刻骨銘心的苦果。所以我現在已經決定我的人生下半場,要從「生理需求與安全需求」開始滿足、然後才是「社交需求、ORZ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


我真的想要循序漸進,我想要把我的「需求金字塔」扶正,不要再倒轉了、更不要再東倒西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