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的宿舍有許多公共區域,各式各樣的冰箱都會放在這裡供學生使用。某早11點,當大部分學生都在上課時,我溜進宿舍,到每一層樓去找這些公用冰箱。


每當我發現一個冰箱,我會慢慢走近,小心地四下張望之後,打開冰箱門,偷偷放進六罐可口可樂,然後迅速離開。


過了幾天,我回去查看冰箱裡還剩下幾罐可樂。正如你所想,所有可樂在72小時之內就杳無蹤影。不過我在冰箱裡留下的並不都是可樂,我在一些冰箱留下一個放有六張1元美鈔的碟子。


這些鈔票會比可樂消失得更快嗎?


在我給答案之前,請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假設配偶在你上班時打電話告訴你,「女兒明天要帶一支紅色鉛筆去學校,你可以從公司拿一支回家嗎?」從公司拿一支紅色鉛筆回家給你的女兒,你會感到心安嗎?


我再問你另外一個問題。假設公司沒有紅色鉛筆,但你可以下樓花10美分買一支。假設你身上剛好沒有零錢,辦公室裡的小現金盒也剛好是打開的,旁邊又沒有人,你會從裡面拿出10美分去買支紅色鉛筆嗎?


我不知道你覺得如何,但是要我從辦公室順手拿支紅鉛筆還算容易,可是要我拿錢,我覺得非常困難。


之前我們還沒揭曉的答案如下:麻省理工的學生同樣覺得拿錢和拿可樂是兩回事。我之前提到,那六罐可樂很快就消失了,72小時之內,一罐不留。但是錢就不一樣了,盛著紙鈔的碟子過了72小時還是沒人碰,一直到我把碟子從冰箱中拿出來。


這是怎麼一回事?


當我們環顧這個世界,我們看到許多不誠實的行為,都不是直接偷現金的欺瞞行為。公司在帳本上動手腳;經理人把股票選擇權的合約日期回溯到股價較低時;遊說者為政客的宴會買單;藥廠請醫生及醫生娘享受奢華的假期。確實,這些人並沒有誑騙別人拿出白花花的銀子(雖然有時候確實是這樣沒錯)。所以我的論點是,當人們騙的不是錢時,欺騙行為比較容易發生。


現金是多麼奇怪的一種東西啊。面對現金時,我們的行為好像剛簽署了誠實條款一樣。但看看非貨幣流通工具,我們永遠有辦法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我們可以從公司拿走一隻鉛筆、從冰箱取走一瓶可樂,甚至將股票選擇權的日期追溯到過去,並提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我們可以自我欺瞞說自己並不是不誠實,我們可以在良知睡著了的情況下進行偷竊。


我們該如何改善這種狀況?我們當然可以將文具櫃裡的物品都貼上標價,或是用文字清楚說明股票與股票選擇權所具有的價值。但放大來看,我們必須看到非貨幣流通工具與欺騙行為之間的關聯。


我們必須認知到,在非現金的事物上,我們的欺騙行為比想像中還要容易出現。不論就個人或國家的層面,我們都必須領悟這點,而且要快點醒悟過來。因為,現金的時代快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