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商周特刊優勢系列 品格教育特刊
作者:王志鈞 
 
 
  學品格,不一定就是老師站在講台上說教,現在有更有趣的方式,讓你一邊玩,一邊學到品格,小志今年暑假參加了美國SuperCamp超人營舉辦的「兒童超人營」,我們跟他一起去體驗看看!


今年夏天,小志在媽媽的要求下,參加了一場夏令營,給了他一個難忘的暑假回憶。


一開始,小志不知道這是什麼活動,只知道媽媽跟他說:「小志,你今年夏天要很勇敢喔,因為媽媽幫你報名參加了『超人營』!你得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住在外面。」


離家5天,學習自我照料


「好啊!我想變超人!」


媽媽笑著說:「超人營可不是教你變成超人的。這是一個能幫助你變成一個乖小孩,學習擁有好品格的夏令營。」


「品格又是什麼啊?」小志接著問。


「品格,指的是你的言行舉止啊、對人對事的態度啊等等,等你去夏令營就會知道了!媽媽現在還有事要忙,你趕緊去睡覺吧。」


小志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因為這將是他第一次離開媽媽,要到外面單獨住上五天四夜。小志知道媽媽為他報名就是希望現在讀小四的他,能夠在夏令營裡學會與其他小朋友相處。


在單親家庭裡長大的小志,沒有其他兄弟姊妹,因此跟媽媽感情最好。


7月8日,小志搭著媽媽的車子,一路到了位於桃園縣的超人營營區。早上的陽光很好,現場也有不少其他8歲到12歲的小朋友。


陌生7人組,完成不可能任務


「哇!好多陌生人喔。」小志有點害怕的拉著媽媽的手。


「各位小朋友,你們彼此都不認識,對不對?為了讓我們能夠熟悉彼此,我們一起來玩遊戲好不好?」夏令營裡,有活潑的大哥哥、大姊姊,帶著彼此陌生的小朋友們一起玩起遊戲。


這是一個大風吹的遊戲,一共有20多個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但困難度比較高的是,有時這個遊戲會變成「小風吹」,整個遊戲狀況就和「大風吹」完全不一樣。比如當有人喊出:「大風吹,吹有穿裙子的人!」所有有穿裙子的人要離開椅子,站起來跑,可是,變成:「小風吹,吹有穿裙子的人!」時,所有沒穿裙子的人要站起來跑。 小志覺得,這遊戲還真刺激,反應要很快,才能聽出到底喊的人是喊「大風吹」還是「小風吹」?


遊戲後,小朋友們被分成3隊,並被要求在半小時內想出隊名、隊呼,並畫到海報上。小志才剛跟其他小朋友玩成一片,感覺跟在學校沒有太大差別,馬上又要跟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完成一項討論隊名的工作。


小志這隊有7個人,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不曉得該先說什麼。旁邊的輔導員則說:「你們都不一起討論的話,等一下我們這隊會沒有隊名哦!」


在時間壓力下,顧不得認不認識旁邊的夥伴,同隊的小朋友開始七嘴八舌討論起來。最後大家一致討論通過以「Ocean海洋隊」,當作隊名。當7個夥伴鼓掌通過隊名時,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時間只剩下十多分鐘了,還有隊呼要想、海報要畫,真是緊張刺激呀!


小志跟著其他夥伴一起,忘我的投入Ocean海洋隊的海報繪製工作。才這麼一個半天不到的時間,小志已經開始覺得夏令營活動還真有趣。


在這個夏令營裡面,小志陸陸續續和同隊的夥伴們,一起完成了許多的通關考驗,並從中學習到了「卓越的鑰匙」,像是「誠正信實」、「失敗為成功之母」、「說好話」、「把握當下」、「堅持承諾」、「做自己的主人」、「孝順父母」、「樂於助人」等意義。


失敗一輪,才能找出成功之道


最有趣的是,整個夏令營都是在玩遊戲當中來體驗「卓越的鑰匙」。


有一個遊戲很好玩,小志印象很深刻。那是在一個地上畫有54個方格的迷宮中,同隊7個人必須輪番上陣,一次一個人,一步一腳印的找出正確找到出口的途徑。


由於地上都是一片空白,只有旁邊的指導老師知道地雷藏在哪裡,所以,小朋友們一旦誤踩地雷,就會被哨音吹下場,下一個人就必須記住前一個人沒踩到地雷的方格,沿著正確的路徑,再往前探索新的方格。 由於迷宮寬6格、長9格,7個人可能每踩出一步,就會碰觸到地雷,所以,第一排的6格,可能7個人都差不多快「陣亡」過一輪後,才能找到那唯一一個安全的方格。


更困難的是,同隊夥伴不能交談,只能在心裡默記前面幾人共同找出來的路徑,並一次一次的前進、失敗、前進、失敗、前進、失敗。


「哇!這要走到民國幾年啊?」方格突破到迷宮中間區時,多數的小朋友們已經失去耐心了。


「別怕,再接再厲,失敗為成功之母!」指導員在一旁為大家加油打氣。


「原來成功是這麼難呀。」小志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過程中,開始體會到向困難挑戰,原來需要很強的意志力與奮戰精神。


在一個叫做「信任遊戲」的挑戰裡,小志必須學習信任夥伴。當他爬上一個梯子後,必須有勇氣向後仰躺,跌落下來。小志必須信任後面有夥伴會用雙手接住他。


「真的嗎?不會摔落到地上嗎?」對一向膽小的小志來說,這真是充滿恐懼的挑戰。但在夥伴的鼓勵和加油聲中,小志還是做了有生以來第一次跨越他內心障礙的挑戰。


「哇!」小志在驚叫聲中,躺落在夥伴溫暖的手臂裡,不禁放聲大哭起來。小志終於成功挑戰自我,勇敢的向未知挑戰成功了。


到了夜裡,小志第一次學習要跟3個陌生的小朋友同住一個房間。小志習慣跟媽媽一起睡,起初無法適應房間裡另外有兩個陌生的小朋友。但是,深夜時分,同住的夥伴一起分享白天的遊戲經過,大家都覺得很有趣。


由於夥伴們在白天要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團隊合作,才能完成各種通關遊戲,因此,團隊的感情越來越好,晚上甚至會一起在浴室裡洗澡。


「你讀什麼學校?」「你們家住哪裡呀?」「你媽媽在做什麼?」「你平常都玩什麼?」大家一起洗澡,一起分享彼此的家庭生活和興趣所在,小志第一次覺得,自己也擁有兄弟了。 隨著時光流逝,四天的時間在一次又一次的破關遊戲中過去了,夏令營的活動也慢慢接近尾聲了。小志感覺到內心有點依依不捨,而同伴們也都是一樣的心情。


在最後一晚,稱為「Super Night」的夜晚,20幾個小朋友一起圍坐在溫馨的教室裡,老師關了燈,要小朋友們閉上眼睛,然後開始問問題。


一夜討論,才懂得爸媽辛勞


「你跟父母曾經吵過架的,請舉手!」小志緊閉著眼睛,乖乖舉起手了。


「你不曾跟父母吵過架的,請舉手!」小志乖乖坐在地板上,沒有舉手。


老師接著又問:「你的父母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而離開,或者,爸爸、媽媽有人已經因為意外而離開,目前只跟爸爸或媽媽住的小朋友,請舉手!」小志舉起了手,眼淚卻不自主的流了下來。


在最後一夜的「Super Night」活動裡,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引導下,開始討論起和父母的相處之道,並期待父母做些什麼,才能讓自己在家裡更快樂。有的小朋友說:「希望爸爸不要那麼兇。」有人說:「希望媽媽不要那麼囉唆。」


小志說:「希望媽媽不要那麼努力工作,可以在家裡多陪我。可是,媽媽一個人要照顧我,又必須努力工作才有錢,我媽媽也很辛苦,她也不是故意的。」其他小朋友聽了,也跟著掉下了眼淚。


隔壁的夥伴拍拍小志的肩膀,告訴他:「我跟你一樣,我也只跟媽媽住。我也希望我媽媽能更快樂一點。」


Super Night結束前,小朋友們彼此把對父母的期待,寫到大海報上,這樣,明天活動結束時,家長們可以清楚看到孩子們的心聲,並改善彼此的親子互動方式。


7月12日,夏令營活動終於要結束了。這一天,小志看到了好久不見的媽媽,便衝過去緊緊的抱住她。小志第一次覺得,有媽媽真好。媽媽看到小志獨立一個人在夏令營裡與其他小朋友一起住了5天,也為小志的勇敢感到驕傲。


「媽媽,謝謝你讓我參加夏令營,我認識了好多新朋友,他們就像我的兄弟姊妹一樣,我好喜歡這裡喔。」小志把在夏令營裡學到的感恩與讚美,拿出來送給媽媽。


小志的媽媽第一次覺得,以前都不愛說話的小志,竟然變得開朗而活潑,且會主動開口感謝媽媽,這讓她不由得眼眶泛紅,內心百感交集。


「寶貝的小志終於長大了、懂事了!」媽媽抱著小志,開心的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