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腦,創商機


From : 賺錢女王張淳淳
 
為了教導十一歲的女兒「用腦袋賺錢,比用體力輕鬆很多」的觀念,我曾帶她到我的公司當基礎作業員,負責包裝商品,答應給她跟速食店店員一樣的時薪。我在旁邊偷看她工作的情形,一邊心疼她搬重物,一邊卻又覺得擔心,怕她樂在其中。


幸好,隔天她就開始喊累,抱怨腰酸背痛、手又被刀子劃到,雖然很心疼她受傷,但我心裡高興極了。於是我對她說,公司需要一個圓形的標籤圖案,請她不用包貨了,改幫我們設計標籤,然後由公司內部比稿決定是否採用。


一個多小時後,她交給我一個自己設計的圖案,我跟員工煞有其事的開會比稿,雖然心裡喜歡那個設計,但還是忍痛打了回票。我希望藉由一點挫折,更進一步激發出她更大的創造力,所以跟員工私下商量好了,要經過兩次修稿,才能讓她過關。


當天吃晚餐的時候,我問女兒:「honey,昨天妳包貨八小時,不但腰痠背痛還割到手,只領了五百元。今天吹冷氣、邊上網還聽音樂,只畫一個圖就領到一千元設計費,這個工作比較好賺喔?」她說:「對啊!而且今天這個工作我比較喜歡。」透過這個實境教學,我很希望我的孩子可以體會到「用腦的珍貴」。


美國有一個非常年輕的企業家叫做卡麥隆•強森(Cameron Johnson),年僅十七歲,就嗅出網路拍賣的新商機──禮券市場。當時他認為,每個美國人手中都一定都有幾張自己用不到的禮券想換成現金,但是如果拿到eBay上拍賣,一張禮券就得被抽走十五%的交易費,很多人因而覺得拍賣並不划算。所以他便設立網路拍賣平台,以eBay一半的交易手續費,企圖開發全美國的禮券拍賣市場。


然而,一個網站要像eBay一樣在全美國打開知名度,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光是行銷費用可能就需花費數百萬美元。卡麥隆並沒有因此挫折而放棄他的目標,他利用自己年輕創業的經歷作為免費的行銷素材,花一萬五千美元,請公關公司執行一個為期三個月的媒體宣傳活動。結果他的創業故事吸引了《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時代》(Times)等各大媒體競相採訪,拍賣網站開始營運的第一週,就吸引十萬人上站。


這個只有兩個人在運作的網站,一天營業額卻高達一萬五千美元。那年,他還沒走出學校大門,卻已經賺進了人生中第一個一百萬美元。


在現今這個「知識經濟」的年代中,真正會賺錢的人,都是因為擁有獨到的創意跟構想,而非以勞力換取金錢。靠勞力賺錢沒有什麼不對,只是耗費體力的工作容易導致身體折損,萬一健康亮紅燈沒辦法工作了怎麼辦呢?


不要擔心自己的競爭力不如人,只要好好利用創意跟時機,開創事業第二春的機會處處在,永遠不要低估自己的潛力!像我就是一個例子,我從舞蹈老師變成為作家,又從作家變成了企業家,這是我從前怎麼樣也料想不到的事情。


我認識一個很會畫人體彩繪的女生,在沒有品牌及店面的情況下,她利用工作之餘在家中幫別人畫人體彩繪。雖然畫一朵小花僅收取五十元的低價,但在聚沙成塔的效益下,一天下來的收入居然高達一萬元以上。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如果你不是大企業需求最殷的專業人才、也不是中小企業最愛的全能員工,那就應該像這名女生一樣,試著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如此不僅可加強就業競爭力,甚至可以增加額外的收入。


人來人往的華納威秀影城前廣場,是許多街頭藝人聚集的地方,當中有一名叫陳孟定的表演者,白天是計程車司機,晚上則化身為街頭藝人,街頭表演不僅為他帶來了額外的收入,更棒的是,他得以一圓表演的夢想。


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多動動腦筋,還是可能開創出商機。舉例來說,有一天我的公司接到一名家庭主婦打來的電話,她表示想跟公司批貨,希望我能以等同給通路商的優惠價格賣給她瘦身衣。我雖然很不看好這樣的經銷模式,但在她懇切要求下,仍同意批貨給她。


沒想到一個月後,公司的同仁告訴我,這位媽媽居然賣了七十件塑身衣!我聽了非常驚訝,便撥電話給那位媽媽,希望能跟她討教銷售的訣竅。她告訴我,由於「張淳淳」已經是個知名品牌了,所以她只要藉力使力,以市價的八折出售瘦身衣,很多鄰居太太都會趨之若鶩地搶著要購買。


誰說家庭主婦只能在家帶小孩呢?只要有一技之長,家庭主婦也可以利用網路跟電話在家做生意,成立家庭經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