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東窗事發、露出馬腳」囉!


From : 愛,讓孩子更優秀


閱讀,是學習最重要的一環,
也是通往智慧的最近道路。
孩子從全心投入的閱讀中,
看到了想像力、邏輯概念、組織能力……


我的兒子和女兒平常會玩一些遊戲,來考考彼此的國文常識。


一天,兒子對妹妹說:「柔柔,妳來翻字典,翻看到哪一個字,妳就問我、考我,看我能不能用那個字說出一句成語?」


女兒說:「好!」於是,她就翻一翻字典,看到的字是「先」。好,哥哥必須用「先」這個字,來說出一句成語。


以「先」開始的成語有哪些呢?兒子想了一想,說出:「先禮後兵」、「先聲奪人」、「先發制人」!


嗯,不錯!會想到「先發制人」這句成語,對小四的孩子來說,是有點程度了!不過,兒子又對女兒說:「柔柔啊,妳知道『先發制人』的典故嗎?」


念小三的女兒搖搖頭說:「不知道!我……我只知道『先發投手』!」當然,女兒年紀較小,看的書比較少,不懂得什麼典故。


兒子說:「秦始皇時代,項羽不愛念書,只會打仗,他向叔叔項梁學習兵法。一天,項羽和項梁看見秦始皇,項羽說:『呵,這個人我可以取而代之……』項梁聽了,趕快摀住項羽的嘴,因為這句話萬一被別人聽到,是要殺頭的!」


「後來,陳勝、吳廣起兵要推翻暴君秦始皇,很多人都陸續加入;在眾人密謀商討時,會稽太守殷通提議,要『先發制人』,因為先舉兵的人,可以出奇不意、控制別人,後起兵的,就會被人控制,就是『後發制於人』……」兒子愛看歷史書,所以很清楚這些歷史小故事。


其實,我很笨,以前也沒念過啥歷史故事,所以聽兒子一講,我也學到了「先發制人」的由來。


後來,女兒又翻字典,翻到的字是「東」,於是來考哥哥有關「東」的成語。


兒子想了一下說:「東窗事發。」嗯,不錯,很棒。


「什麼是『東窗事發』?」女兒聽不懂,狐疑地問:「為什麼不是『西窗』、『南窗』或『北窗』?」


我一聽,不禁啞然失笑。的確,女兒年紀小,搞不懂為什麼一定要叫做「東窗」事發?不過,我想了一想,我是知道「東窗事發」這句成語,但它的由來是什麼,說真的,我才疏學淺,也不知道為什麼啊?


兒子說:「秦檜和他老婆王氏,都是在『東邊廂房的窗邊』,密謀陷害岳飛的詭計,最後,岳飛被秦檜用十二道金牌召回,百般拷打,冤死獄中。後來,秦檜享受榮華富貴,不過,最後他也死了!秦檜死後,他老婆王氏有天神情恍惚,似乎夢見一些牛鬼馬面的小卒,赤髮獠牙,手拿鐵棍;而秦檜則被綑綁戴鎖,落魄地對老婆王氏說:『我好苦噢,東窗事發了……』」


「所以『東窗事發』就被後人用來形容『事跡敗露、陰謀露出馬腳』!」哇,兒子的歷史知識真不是蓋的!後來,他又說:「秦檜是個大壞蛋、大奸臣,所以他死後,很多人在他的墓碑上撒尿、唾棄他、羞辱他!」


「啊?在墓碑上尿尿?……那墓碑不會滿嗎?」女兒柔柔不解地問。


「怎麼會滿?尿尿後,水就流掉了啊!」兒子說。


「不會啊,在墓碑尿尿,尿當然會愈來愈多,那誰要拿去倒掉啊?好噁喔!」柔柔又說。


「柔柔,在墓碑尿尿,尿是不會滿的!」哥哥再次說道。


「會啊,『木杯』很小,本來就不能拿來尿尿;在『木杯』尿尿,尿當然會滿呀!一定要有人拿去倒掉才可以!」柔柔十分堅持自己的想法,大聲地說。


哈,原來兒子講的「墓碑」,女兒誤以為是「木杯」;所以,在『木杯』尿尿,尿當然會滿出來,一定要有人拿去倒掉,不然會很臭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