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ABC


From : 看見生命的光
 
雖然眼睛看不見,
但我的英文竟因此而更上一層樓了呢!


學習英文的方法有許多種,但若要在不使用眼睛的狀況下學習英文,就是一大考驗了。


年前因腦瘤傷及視神經而導致失明危機的我,為不使英文在荒廢的情形下持續退步,便努力思索學習新法。


在弱視而行動不便的情況下,實在不宜前往英語補習班進修,此一念頭作罷後,我轉而進攻廣播。於是,我發現「聽廣播學英語」是眼盲者學習英文的簡便妙方。


首先,我努力記下每個廣播英文教學節目的播出時段,「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英語」,不論初級、中級或高級,我全部照單全收,因為我堅信,不管程度再好,基礎的東西仍須一再複習。這樣一來,我開始了快樂學習英文的過程。


我按播出時段先行錄音,並利用時間反覆聆聽,遇到不熟的生字,則請友人代為查閱字典,再將所查得之字彙,錄成一捲單字錄音帶,錄音內容包含單字的發音、拼法、中文解釋及詞性等。


若有值得一記的片語或成語,我亦會如法炮製地錄製。在平日做家事、運動、整理東西時,如不需用腦力,我便會反覆播送廣播及單字的錄音帶,以加深自己的記憶及學習能力。


一日,外國友人來訪正巧遇上廟會遊行,他對這種奇怪的「表演」方式頗感興趣,大家卻不知如何以英文對他說明解釋。


此時,我不疾不徐地說:「It is a ceremony, just as pilgrim.」外國友人恍然大悟,拿起相機猛拍。大家十分訝異於我能用英文解說,紛紛質問我從何學來的。我快樂地回答:「聽廣播啊。」


現在,我依舊隨身攜帶錄音機與英文書,逮住機會便請人代為唸誦單字,以協助我錄音,我並嘗試以英文交談聊天。


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我的英文竟因此而更上一層樓了呢!


聲作


若再有人問我如何在眼盲的情形下進行創作,
我會回答:「上帝關一扇門,
勢必會再開另一扇窗。」


常有人問我:「妳眼睛看不見,如何寫作呢?」


這個問題令人匪夷所思。「寫作」,顧名思義必須用寫的,但現今電腦的使用普遍,打字漸漸取代寫字,因此,寫作應可另稱「打作」了。


我雖眼盲,但透過盲用電腦he5的軟體輔助,搭配點字的學習,再利用自然輸入法的自動選字,我便可順利地在不用眼睛的狀態下進行創作。


但這樣的創作方式仍有其不便之處,例如:我的思緒及文章上下文常有不連貫的現象產生,實因我無法在一句話打完後回想正確的前文。


後來,我索性以錄音方式作為創作主力,先將構思在錄音帶中完整記錄,錄音機的倒帶功能便於讓我掌握文章的通順程度,也更利於前後文的一致連貫性。


我多在錄音完成後再進行打字動作,但文章完成後,尚有一大挑戰,那就是:自然輸入法常會選錯字,例如:「喜美」成了「洗每」、「茶店」成了「察電」……,這些非自主性的錯誤,常令一些幫我校對文章的朋友啼笑皆非,甚至捧腹大笑。


長期摸索適應後,「語音箱」的到來,對我來說更是如虎添翼,經由語音箱的裝置啟動,我便能順利在電腦上完成讀稿動作,實在方便極了。


現在,若再有人問我如何在眼盲的情形下進行創作,我會回答:「上帝關一扇門,勢必會再開另一扇窗。」


這是環境調適與生活哲學的融合表現,我深感「Life will find the way out——生命會自尋出路」,盲人的世界雖失去了顏色的感應,但在保持樂觀的心境裡,一樣能夠享受多采多姿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