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的盡頭


From  遠流出版幸福生活


二○○九年的小滿,我帶著荳芽姊妹,從離家最近的臥龍街上山,這是通往福州山的路徑之一。一歲半的芽芽,正是學步兒的階段,非常喜歡自己上下樓梯,但是走起路來搖搖晃晃,讓人提心吊膽。不知是幸還是不幸,這段路被架高鋪設木棧道,雖然走來平穩,階梯間距對幼兒來說卻是難以跨越的鴻溝,所以我只能一把抱住孩子,快速向上直衝。芽芽氣憤地在肩上大哭,揮拳蹬足,我則弄得全身痠痛狼狽,好不容易熬上第一個平台,稍微喘口氣,終於可以賞景,同樣是以一○一大樓為地標的城市縮圖,只是跟九五峰所見的角度不同。從這裡,我可以眺望整座南港山系,跟福州山接軌畫出一道微笑的弧線,守護著我所居住的家園。
這片山丘原本是雜亂的墓葬區,若是把歷史推得更遠一些,第二殯儀館的西北側原是早期福州人聚居之處,稱為福州厝,當地人往生後便葬於東側的小山丘,因此命名為福州山。如今都市更新,山上種植了一萬八千多株的低海拔原生樹木,從此脫離死亡的陰影,展現新生的朝氣。過了福州山公園,順著山路我們來到一處叉路口,其中有一處指標寫著「中埔山」,九歲的荳荳問了一個跟當年九歲的我同樣的問題:「媽媽,從這裡一直走會到哪裡?」我以同樣甜美的聲音回答:「應該是山主人的家。」誰是山主人?就在剎那間,風停樹止,多年的困惑,一時全都明白了。我試著回答當年九歲女孩的問題,原來那位山主人不只喜愛坐擁山林,更愛擁抱兩個可愛的女兒——那就是我,未來的妳。


貼心小叮嚀
如何讓孩子不怕爬山?
現在許多孩子都活在所謂3C(電腦、電視、電玩)的虛擬世界,實在不太健康。但是要帶孩子爬山,還真的需要用心設計與安排。首先,父母本身是不是願意花時間來引導孩子,陪伴孩子,同時不斷地累積孩子在登山過程中的「正面」經驗,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登山需要體力,若是強迫孩子去走一條他無法負荷的路徑,的確會讓他退避三舍。一開始可以選擇比較容易行走的親山步道,等更有能量、體力的時候,再挑戰國家步道系統。如果有同年紀的夥伴一起登山,通常會對孩子起很大的激勵作用。此外,登山過程中,如何讓孩子「享受過程」其實比「走完全程」更重要。比如一路上的自然觀察、自然童玩的遊戲、享受野餐、甚至唱歌講笑話……都是難得的親子時光。若是真正要進行更完整的登山教育,送孩子去接受一些登山學校的訓練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登山最重視團隊精神、野外安全技能,有專業導師的引導,對孩子的自我成長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