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優點——天使愛氣球——上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我好喜歡今天他畫的這一張畫。他將色紙填滿整顆氣球,滿滿的、繽紛的,這是一顆很多天真的氣球。我想,我真的很想將這幅畫帶回家呀。


上學第一天,他笑咪咪的跟著媽媽來到教室,可愛的臉上有著孩子特有的天真稚氣。


他問我:「妳有沒有弟弟?」
我回答:「有啊,我家也有個弟弟喔。」
他好開心,一直要我帶他去看我家的弟弟。因為他也有一個弟弟,他好喜歡弟弟啊。


每天,他笑咪咪的臉龐,總會帶給我無限的開朗,當工作滿到讓人無法負荷時,見到他笑咪咪的臉龐,我總是無法拒絕的也跟著一起笑咪咪,然後忘記大量工作的負荷。我想,他是老天安排來讓我開心的天使。


天使的媽媽在開始時,一而再,再而三的跟我不斷的溝通、對話。
身為父母總是好擔心的,擔心孩子適應不良,擔心老師的困擾疑慮,讓身為師長的我也跟著起了莫名的擔心,擔心他會帶給我們一些無可預料的意外。
但是,事實證明,我們的擔心似乎是多餘的。


第一週,第二週,天使開開心心的來上學,沒有任何拒絕上學的跡象,也沒有任何哭鬧掙扎,他的笑容是最棒的證明。天使的媽媽說,他好喜歡來上學。
我安心了,我想這是好的開始,而且,他總是喜歡蹭著我的衣服擦拭著臉龐,有時他也喜歡抓著我的衣角和手,當個小小跟屁蟲。我知道,我贏得他小小喜歡的心。


孩子的情緒是有週期的。
第三週,來到教室時,他哭泣了,但是哭著的臉龐還是帶著微微的笑容。他告訴我,他不喜歡我了,因為他想要跟爸爸媽媽一起去上班。


我知道他用他的語言在跟爸爸媽媽撒嬌,我知道他也在用他的語言跟我抗議著──為什麼爸爸媽媽一整天都不在這裡。


我也知道這是他的表達方式,當不知該如何用言語表示時,他會用眼淚與肢體告訴我們,其實他還是會想念爸爸媽媽的,這是一個大班孩子的想念。


我告訴他,沒關係,我還是很喜歡你,我想我可以送你氣球喔。你要幫我將氣球打氣滿滿,讓氣球變得很漂亮很漂亮。


天真的他開心的笑了,雖然眼淚依然掛在眼角,但是我看見他發亮的小臉,有著熱烈的期盼。


跟爸爸說再見後,他好高興的拿著打氣筒幫長長的氣球打氣。我看著他奮力不懈的幫氣球打著氣,然後又放掉氣。我看得出,他害怕又期待的興奮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