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偏心遇見不公平——上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在每個偏心、不公平的聲音背後,多少也反映著孩子們內心裡想要父母看我、看我的呼喚,以及自己在父母心中的重量。



「不公平,為什麼妹妹可以吃冰淇淋,我就不可以?」因感冒聲音略微沙啞的心怡拉著爸爸的袖子吵著。


「媽媽最偏心,都不陪我玩,每天只陪姊姊做功課。」妹妹抗議著。


「不公平、不公平,為什麼每次都是我先洗澡,妹妹就可以晚點洗。」心怡不滿地說著。


「媽媽偏心,每次姊姊的生日蛋糕都買得比我大。」妹妹向爸爸抱怨說。


爸爸按捺不住性子抱怨:「心怡,還有妹妹,你們兩個是怎麼一回事?什麼公平、不公平,偏心、不偏心,意見那麼多。爸爸、媽媽對你們兩個還不是都一樣公平,爭什麼爭。」此時,心怡嘟著嘴,雙手交叉在胸前,眼睛不願正視著爸爸,妹妹則摳弄著手指頭,低頭不說話。


在每個偏心、不公平的聲音背後,多少也反映著孩子們內心裡想要父母看我、看我的呼喚,以及自己在父母心中的重量。


偏心,很自然;公平,不容易。當孩子說大人偏心不公平,怎麼辦?


☆ 以下八點建議任你選,任你組合,在行動之後,你將發現親子之間的適切平衡與對待。


1. 平衡最公平:有些孩子總是抱怨,「爸爸,為什麼每次回家你都先跟姊姊打招呼?」「媽媽,為什麼每次你都先問弟弟要不要出去玩?」對於這些微詞,你或許會不以為然地覺得孩子幹嘛愛計較。但是,在微妙的親子互動中,父母總是先向誰說,對於有些孩子來說,是件敏感的事情,並容易感受到被忽略。


建議你,在與孩子對話時,適時提醒自己在對話的次序上,平衡一下順序,有時先叫姊姊,後叫弟弟;有時先叫弟弟,後叫姊姊,會讓孩子的感受舒服些。例如當車行國道五號上,和孩子分享沿途的景色,你可先開口:「姊姊、弟弟你們看,遠遠的海中央是龜山島耶!」隨後,再調整說:「弟弟、姊姊你們看,前面就是雪山隧道囉!」


2. 約會最公平:有些孩子總是抗議:「你都不陪我,只陪弟弟(或其他兄弟姊妹)。」在孩子的眼中,有時看待父母與其他的手足關係,總容易覺得大人特別關心對方,自己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有時孩子希望父母給自己的關注是全部的,而不是兄弟姊妹剩下的。


生活當中,只要細心地觀察,其實在時間的河流中,蘊藏著許多零碎的美好時光。這些短至十五分鐘,長至一小時或半天的時間,足以讓父母選擇與孩子當中的其一,進行親子兩人的約會獨處時光。


對於孩子來說,小小的兩人約會獨處,是大大的幸福享受。例如當妹妹在睡午覺時,媽媽就陪姊姊讀繪本;當哥哥還在安親班,爸爸就陪弟弟散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