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咦?你們看!那位老爺爺怎麼那個樣子走路呢?」
「大概是喝醉酒了,才會那樣跌跌撞撞吧!」
「等等,那位老爺爺不就是狄俄尼索斯神的養父嗎?」
「你是說那位醉翁西萊諾斯嗎?哎喲喂呀,真的呢!」


說完,農夫們紛紛擱下手中的工作,連忙跑過去扶起步履踉蹌的老人,把他送到米達斯王那兒。國王看到酒醉不省人事的西萊諾斯,立刻令人將他安頓在舒適的房間休息,等他睡醒後,又以豐盛的酒菜招待他。一連十天,國王都極盡心意地款待西萊諾斯。


「我想也該回家去了。」這天,西萊諾斯向國王辭行。國王知道挽留不住西萊諾斯,於是挑出最好的馬車,準備載西萊諾斯回家。


「一路上請小心哪!」米達斯王恭謹地向西萊諾斯行禮道別。米達斯王雖然是一位極為貪心的人,但是面對自己尊敬或喜歡的人,卻經常顯露出他仁慈和藹的一面。


回到家的西萊諾斯,有感於米達斯王十天來對自己的盛情款待,就將事情經過詳盡地告訴了兒子狄俄尼索斯。狄俄尼索斯聽完養父的敘述後,想要報答米達斯王的好意,於是隔天就去拜訪米達斯王。


「父親把你盛情招待的事都告訴我了!我來這兒是為了要回報你,你有什麼心願就請說出來吧,我會幫你實現的。」


米達斯王聽了狄俄尼索斯神這麼說,喜不自禁,腦海裡浮現出一堆耀眼雪亮的珠寶與黃金,潛藏在內心深處的貪婪慾望,一下子全都湧上了心頭。


想了好一會兒之後,國王突然大聲說道:「只要我碰到的東西,統統都變成黃金。請幫我實現這個願望吧!」


國王的這個要求讓狄俄尼索斯神的臉上驟然愁眉深鎖,心想,這可不是什麼好願望啊!但又有什麼辦法呢?自己已經做出任何心願都要幫他實現的承諾呀!


「你真要這個願望?好吧,從現在起,只要你碰到的東西,統統都會變成黃金!」


話一說完,狄俄尼索斯神就消失得不見蹤影。滿心歡喜的米達斯王,興奮地來到庭園,輕輕地試著觸碰樹枝,果然,深褐色的樹枝和翠綠的樹葉,瞬間全都變成了閃爍發光的黃金。國王貪念一起,接著又把樹上的蘋果摘下,結果通紅的蘋果,馬上就變成耀眼的黃金。


「哇哈哈!我變成這世界上最有錢的富翁了!」
米達斯王展開雙手,伸向天空,高興得大聲笑了開來。他的笑聲就好像噴泉一般,湧向天空後灑落在四方。


現在已經沒什麼好害怕,也沒什麼可煩惱的了!國王按捺不住地高興,心裡洋洋得意地這樣想著,然後連忙吩咐御廚準備全世界最美味的食物。


「像我這般能夠點物成金的國王,當然要享用最高級的山珍海味啦!」一會兒之後,御廚們將做好的一百種珍貴菜肴陸續擺上餐桌。轉眼間,偌大的餐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美饌佳肴。


「嗯!相當不錯!讓我來嚐嚐看。」米達斯王拿起叉子正準備用餐,銀製的叉子卻瞬間變成光彩奪目的黃金餐具。


「瞧吧,我的手現在可不是普通的手,它可是隨時能夠點物成金的萬能之手呀!」意氣風發的國王拿起變成黃金的叉子插進羊肉,正想大快朵頤時咦?這是怎麼回事?國王插起的不是鮮嫩多汁的羊排,而是硬梆梆的金塊!沒辦法,國王只好故作鎮定地撕開餐桌邊的麵包,把它放進嘴裡。


「哎喲!我的大門牙」從國王手中掉落的麵包在地板上發出鏗鏘的一大聲響。這是理所當然囉,因為麵包也變成黃金了!國王有點驚慌失措,一時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國王最疼愛的女兒跑進了餐廳。


「父王,您瞧瞧這朵花,很漂亮吧!」公主把花遞到國王面前,可是國王卻只是瞪大了眼睛,手足無措地一步一步往後退。


完全不知情的公主,一如往常的靠向前去,只見國王急忙地高聲喊著:「別靠過來!女兒呀,別靠過來!」


「怎麼回事呀?父王!」公主哭喪著臉冷不防地抓住了國王的手。


就在那一瞬間,全場的人包括國王、眾臣們,全都呆住了因為剎那間,公主竟然變成一大塊黃金!


 


 


「都怪我愚蠢哪!」米斯達王搥胸頓足地倒在地上,嚎啕大哭了起來。


「神哪!請您原諒我這受到詛咒的手呀!」米斯達王的哭聲傳進狄俄尼索斯神耳裡,讓狄俄尼索斯神起了憐憫之心,於是向米達斯王說:「到帕克托斯江去沐浴吧!江水能洗淨你貪婪的慾念!」


於是國王急忙地走進江中,把身體泡在水裡,使勁地想要洗去可以點物成金的力量。當國王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宮中,發現一切景物全都恢復了原貌。


「父王!」公主看到國王回來,高興地趨前投入父親的懷抱。國王也緊緊抱住公主,深怕會再度失去女兒似的,久久都不願放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