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 新石


人際閱歷一深,開始不會太去苛求別人,反而是要求自己,別人能不能改變,其實是未定之天,可是自己要不要改變,則是取決於自己。
 
話雖然如此,還是會對別人一某些性格或特質做一些判斷,藉以參考能交往到什麼樣的程度!或是相信到什麼程度,這是我社會化以後的一些實際面,沒辦法,人心隔肚皮,在這個世界上不見得都是好人,也不見得都是壞人,透過某種品格的觀察,事實上也可以由小看大。
在這當中,我覺得觀察人性的一個切入點是誠實!一個不誠實的人,在我的心中,在很多方面是打上問號的,當然我不會一次定生死,而是透過長期的觀察,觀察這個人對於自己、對於別人交付的事、對於朋友有沒有一種誠實的態度,有就深交,所推銷的產品大概也可以買,如果說得比唱得好聽,七句話有三句話是誇大虛假的話,那就點點頭好了,要賣什麼保險就請你找別人了!產品保險我不太懂,我唯一比較有安全感的是,你這個人我信不信得過。


學生考試,我寧可學生不會寫,我也不希望他用欺詐的方式取得高分,我會告訴他,這些分數不屬於他,沒有實力空有分數,遲早有一天會被發現自己原來是個空殼子,為了自己的真正實力和誠信問題,不會就不會,大不了檢討的時候再把考卷學會,學會比較重要,分數高低只是一時,實力才是一輩子的事。


不管用什麼不正當方式取得高分,只要方法不對,結果有時就會變得沒有意義!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別人,我們看到很多台灣選舉,在爭議中落幕,當候選人當選過程有爭議、合法性受人質疑,當選就變成一件沒什麼意義的事,這不是一個最顯明的例子嗎?


曹操用人唯才,後來曹氏基業被司馬懿家族取代,孔明出身寒微,有才有德,受劉備三顧茅蘆之恩,出馬輔佐劉備成一方之霸,甚至為了蜀漢王朝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表示才能並非首要之選,有沒有一種高貴的德性,或許才是關鍵。


誠實其實是一個盾牌,可以用來保護我們免受流言閒語的傷害,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沒有心虛的機會,沒有模糊的空間,不用再用更多的謊言來圓那起初的謊,人非聖賢、執能無過,勇敢認錯又怎麼樣?怕只怕不敢也不願意、或根本不認為自己犯了什麼錯,即使只是一丁點的小謊言。


我們其實都模糊了焦點,就像台灣民間的孝女白琴,唱得感不感人,好感人哦!連眼淚都飆出來了,聲淚俱下只是為了討口飯,真心假意我們姑且不論,可是說到了錢,那就讓人覺得怪怪的了,真的東西就要真到底,假的東西一定不會變成真的,我們不能說人家考試作弊,就斷定人家聯考一定是作弊得高分,不過心裡總是會有一些不踏實的陰影。


我真的看到有些年輕人很有潛質,可是一種畏首畏尾的態度,就讓我倒退十幾步,如果我從他動聽的歌聲中,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動,可是他在年紀這件事上有一些介於說謊和誠實的模糊空間,我是該相信我心裡的真心感動,還是相信我從社會閱歷中歸納出來、由小看大的經驗法則?


對我而言,這是原點,介於說謊與誠信的中間,不管歌聲多麼動人,長相多麼奇特、模仿多麼好笑,我還是要問一個問題,如果這些演出觸動某些人的真心的話,年紀到底是真的? 還是假的?如果是假的,是不是要勇敢地認錯?如果是真的,是不是也要勇敢地說出來!離開不是好方法,逃避更不能解決問題,如果有錯就認,有那難嗎?真心和認錯或許不能劃上等號,可是勇敢為一件道德上小說謊認錯的人,更容易讓人感到他的真心!畢竟在台灣這塊土地,所謂「真心的偶像」已經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