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事典;是為了教育孩子,把自己要遵守的規則寫下來的「好爸爸事典」。如果我做了跟事典裡記載的相違背的事,就會深切的自我反省,並且下定決心絕不再犯。


我的「好爸爸事典」裡,第一個守則是「正直」。謊話會帶來更多的謊話,一個小謊,最後也有可能變成大謊。養成隨口撒謊的習慣,隨時都有可能遇到困境,因為日子久了,就沒有人想要聽一個說謊者說話了。


我時常看到很多爸爸輕易的對孩子說謊。不論是故意,還是為了應付當時的狀況,不經意的就說了謊。只要讓孩子覺得爸爸只會說謊,孩子漸漸就會失去對爸爸的信任。總是看著爸爸說謊的孩子,自然而然會覺得自己也可以說謊。如果想要讓孩子成為一個正直的人,首要任務就是爸爸要正直。


事典裡第二個守則是「過沒有羞愧的人生」。這一點雖然實行起來沒有那麼容易,但是,我也正在努力實踐中。未來我希望可以對孩子說,爸爸的人生是如此的光明磊落。


事典裡第三個守則是「遵守約定」。不論是和孩子的約定,對自己的、對太太的,還是對社會的約定,都要下定決心遵守。尤其是和孩子的約定,無論是多小的事情,一定要遵守。請各位爸爸們回想一下,你是不是時常對孩子說一些拖延式的約定呢?像是「今天沒空,下次一定帶你去遊樂園玩……」、「現在不行,過幾天再買那個玩具給你。」這些拖延式的約定,爸爸們通常說過就忘,很少遵守。這種情況反覆發生時,孩子就會漸漸不相信爸爸說的話。如果不能遵守的約定,不如不要許下承諾。


但是,人生活在世界上,難免會有無法遵守的時候。這時就要對孩子充分說明不能遵守約定的原因,並且道歉。不要單方面的取消約定,也不要覺得和孩子的約定不一定要遵守。就是因為孩子還小,思慮單純,他們認為說過的話就該守信用,所以跟孩子有約定,請一定要遵守。


此外,我的事典裡還有「和孩子成為人生的朋友」、「遵守夫妻間的禮儀」、「孝順父母」、「偶爾和朋友聯絡」、「為了心愛的家人,抽空打掃房間、洗碗、洗衣服」等等。


在我的事典裡,絕對不做的是:「成為權威的爸爸」、「和別人吵架」、「不參與孩子的遊戲」、「罵人」、「對孩子用命令的口氣」等等。


你也試著寫寫看自己的子女教育事典。希望你的孩子長大後是什麼樣子?希望孩子養成什麼樣的習慣?把這些寫到「好爸爸事典」裡。爸爸依事典裡的內容,先以身示範給孩子看,孩子就會看著這樣的爸爸模仿學習。


學習別人很好的教養方式


我之前任職的公司是首屈一指的大企業,卻向很多一流公司或競爭對手「標竿學習」(benchmarking)。標竿學習,簡單的說,就是向優秀的對象學習對方的優點。當我們沒有好的想法時,就會到其他公司「標竿學習」,這樣一來,便可以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針對問題點有效的改善。標竿學習的概念,我覺得同樣適用於家庭教育。


我原本沒有生小孩的打算,也和大多數的爸爸一樣,對幼兒教育不甚關心。但是,自從做了電腦家教的工作後,長久接觸孩子下來,我的想法完全改變了。當然一部分原因歸功於太太努力說服我生小孩,並且灌輸大量的幼兒教育觀念,但是,改變我的關鍵主因,還是因為我有機會造訪很多其他的家庭。


我造訪過無以計數的家庭,凡是家庭氣氛和睦的,通常孩子也都很聰明伶俐。我有一個學生善喜,她的父母不用嚴肅或權威的方式,對待子女就像朋友一樣,子女也和父母無話不談,和樂融融得令人稱羨。我看著這樣的家庭,心裡也暗自下決定,「我也要在這種家庭環境下養育我的小孩」、「我也想成為這種父母」。


看著個性開朗、書唸得好的孩子,我漸漸學習到該怎麼對待孩子才好。至今我造訪過的家庭已經有一萬五千多次,得到的啟示是──有充滿愛心的父母,孩子才會開朗、有自信。另一方面,看著不和睦的家庭、不幸福的孩子時,也相對得到許多教訓,體認到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父母,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會隨時警惕自己不要跟他們一樣。盡可能的和其他家庭交流,相互學習很有幫助。


有一位朋友參加了四天五夜的「成為好爸爸教育訓練」,得到了很多寶貴的教養資訊。這也是標竿學習的一種。我這位朋友原先也覺得子女教育都是媽媽的責任,但透過這次的活動,發現事實並不是他想的那樣。


他說在接受「成為好爸爸教育訓練」時,反省了很多,也流了很多淚。之後那位朋友生了老二,他自豪的說,老二在爸爸滿滿的關愛之下長大,他和老大的關係也改善了很多。聽他說祕訣就在於老大睡覺前,幫孩子按摩,彼此感受體溫。


成為好爸爸、經營好家庭的相關書籍非常多。爸爸對子女教育的重要性、子宮對話、唸書給孩子聽有助於孩子的大腦發展等,都是透過書籍就可以吸收到的知識。不過,更重要的當然還是身體力行。


自古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令人稱羨的家庭,一定有他的祕訣。將祕訣當成標竿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