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早上,我辦公室電話響了。一位焦躁憤怒的主顧,在電話那頭抱怨我
們運去的一車木材完全不合乎他們的規格,他的公司已經下令車子停止卸貨
,請我們立刻安排把木材搬回去。在木材卸下四分之一車之後,他們的木材
檢驗員報告說,百分之五十五不合規格。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拒絕接受。



我立刻動身到對方的工廠去。途中,我一直在尋找一個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
。通常,在這種情形下,我會以我的工作經驗和知識,引用木材等級規則,
來說服檢驗員,那批木材完全達到了標準。然而,我又想,還是把課堂上學
到的做人處世原則運用一番看看。



我到了工廠,發現購料主任和檢驗員悶悶不樂,一副等著抬槓吵架的姿態。
我們走到卸貨的卡車前,我要求他們繼續卸貨,讓我看看情形如何。我請檢
驗員繼續把不合規格的木料挑出來,把合格的放到另一堆。



事情進行了一會兒,我才知道,原來他的檢查太嚴格,而且也把檢驗規則弄
擰了。那批木料是白松,雖然我知道那位檢驗員對硬木的知識很豐富,但檢
驗白松卻不夠格,經驗也不夠。白松碰巧是我最內行的,但我對檢驗員評定
白松等級的方式提出了反對意見嗎?絕對沒有。我繼續觀看,慢慢地開始問
他某些木料不合標準的理由何在,我一點也沒有暗示他檢查錯了。我強調,
我請教他,只是希望以後送貨時,能確實滿足他們公司的要求。



我以一種非常友好而合作的語氣請教他,並且堅持要他把不滿意的部分挑出
來,使他高興了起來,於是我們之間劍拔弩張的情緒開始鬆弛消散了。偶爾
我小心地提問幾句,讓他自己覺得有些不能接受的木料可能是合乎規格的,
也使他覺得他們的價格只能要求這樣的貨色。但是,我非常小心,不讓他認
為我有意為難他。



漸漸地,他的整個態度改觀了。最後他坦白承認,他對白松木的經驗不多,
並且問我從車上搬下來的白松板的問題。我就對他解釋為什麼那些松板都合
乎檢驗規格,而且仍然堅持,如果他還認為不合格,我們不要他收下。他終
於到了每挑出一塊不合格的木材,就有罪惡感的地步,最後他看出,錯誤是
在他們自己沒有事先指明他們所需要的是多好的等級。



最後的結果是,在我走了之後,他重新把卸下的木料檢驗一遍,全部接受了
,於是我們收到了一張全額支票。



單以這件事來說,運用一點小技巧,以及盡量制止自己指出別人的錯誤,就
可以使我們公司在實質上減少一大筆現金的損失,而我們所獲得的良好關係
,則遠非金錢所能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